BIMBA

文化

【BiMBA校友】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与EMBA同学重温欧洲音乐史


相关附件:
  • IMG_0711
  •  

    2014年4月26日,刚刚上完一天周其仁老师的《制度与行为:中国的经验》课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班精彩不断,又推出了“家园·学知”系列讲座,聘请本班学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从灯光璀璨的舞台来到北京大学的讲台,以《欧洲音乐发展史》为切入点,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她沿着历史的脉络,运用深厚的专业知识,将欧洲音乐的发展历程向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学员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近距离欣赏高雅艺术打开了一扇窗户。

     

    梁宁: 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是人生重要选择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杨壮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杨老师提到,梁宁同学是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的优秀代表,也是本学院培养出的杰出人才。在这届学生马上要毕业的时候,梁宁同学收到了厦门华侨大学校长的聘请,将担任厦门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她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功不可没,但入读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为她获得这个offer打造了良好的理论积淀。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是读了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而这个选择在她毕业之时结出了硕果。

     

    同时,杨壮老师也指出:梁宁同学是学音乐的,刚开始对经济、管理以及数理统计都不清晰,但进学校之后梁宁的学习热情和认真令人印象深刻;她付出如此多的辛勤和汗水,必将成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的骄傲。

     

    追本溯源谈音乐

     

    梁宁从中世纪开始为大家介绍了欧洲音乐的发展历程。她指出音乐是一个名词,尽管非常抽象,但它表现在三个转化的过程中,首先以音符形式出现,其次通过演奏者将音符换成声音,最后当音乐家演唱的时候,大家才欣赏到音乐。音乐的符号是五线谱,早期的音乐符号都是希腊人用手写出来的,中世纪时期教堂的牧师对音乐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纵览乐史、现场感受歌剧魅力

     

    在巴洛克时期和文艺复兴时期,教堂音乐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文艺复兴时期最早的音乐表现形式就是歌剧,梁宁老师向大家阐述了歌剧的含义:歌剧就是选手在演唱的时候有乐器伴奏,它产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巴赫就是这个时期最杰出的代表。提及歌剧离不开一个特殊的角色:假男高音,在古中世纪的时候,他们被称为阉伶歌手。梁宁强调这里介绍的假声男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假声男高在音乐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梁宁的学生孙艺天为大家演唱了经典假男高音片曲,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假男高音的魅力。

     

    紧接着,梁宁向大家介绍了歌剧发展史上一些杰出的代表人物。亨德尔创造的音乐新形式清唱剧的代表作《弥赛亚》将歌剧引向了高潮,莫扎特、贝多芬的一些曲目必定成为音乐史的经典。

     

    梁宁指出,优秀的交响乐作品浩如烟海,杰出的声乐作品不计其数,希望今后能多创造这样的机会,继续与大家交流、分享。最后,梁宁动情地说,她很荣幸能成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的一员,希望会与这里的同学成为一生的朋友,珍惜一辈子的情谊。在这里,她不仅收获了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情与成功。

     

    杨壮:BiMBA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最后,杨壮老师又根据自身多年海外生活的经验和对西方音乐与生活的独到研究,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他强调燕京大学的教育核心之一:音乐教育和体育教育都要重视,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追求的目标不谋而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项目致力于把文化、体育、音乐教育结合在一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样才是一个成功学院,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杨老师还指出,梁宁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音乐和音乐家的发展历程,充分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没有顽强的意志和毅力,难以成事,更难以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