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博士论坛】联合国艺术大使何靖恒:生命是最美丽的艺术


相关附件:
  • _MG_6280
  • 题记

    12月18日,由北大BiMBA商学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由你艺术”共同主办的“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在朗润园万众楼举办。

    著名的加籍华裔艺术家、联合国艺术大使何靖恒先生,正大管理学院国际艺术管理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孔繁程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宫玉振教授出席论坛。

    何靖恒先生做了题为“何靖恒艺术意象之旅----中国艺术文化在世界文化舞台的定位、互动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孔繁程与宫玉振两位教授分别从“艺术”与“管理”的角度,与何靖恒先生进行了精彩对话,共同启发我们“换个角度看管理”——从艺术的角度重新认识管理,从中国文化与西方管理科学的差异,看东方的智慧与灵性如何融入世界商业文明。

    _MG_6280

    生命是最美丽的艺术

    作为一位艺术家,何靖恒先生把中国国画艺术带到了西方。他在传承中国文化之魂的同时汲取了西方文化之长,他在灵动飘逸的作品中传递了人类有爱、天地有情的生命哲学,他探索出了一条用中国文化的元素与意境来表达世界主题的艺术之路。

    在何先生看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因为生命就是最美丽的艺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把我们的生命本身变成最美丽的艺术,我们的生命历程也便成为了世界最美好的创作历程。

    管理也是极大的艺术。管理人,可以是最困难的任务,也可以是最美丽的艺术,就看我们怎么做。从艺术的角度来讲,我们或许应当从“管理人”回归到“人管理”。我们不应该只从效果看起,我们更应该是从心中的定位,动机的定位出发。你的心是怎么样,你的人就是怎么样,你的人是什么样,你的行动,你的工作就是什么样,正确定位是从心开始的。美丽的“人管理”也应该从心开始。

    _MG_6174

    人生定位:知道自己在哪里,需要往哪里去

    何靖恒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认为是人生中颇为重要的题目——定位,也即“知道自己在哪里,又知道自己需要往哪里去”。只有知道这两点,才能知道自己怎样从这里到那里。只有定位准确,知道自己是谁,别人是谁,才能尊重自己,互相尊重,进而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

    如果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看,宇宙的空间是接近无限的,地球的历史也是接近永恒的,那么,我们的生命真的很渺小、短暂,但生命也可以很伟大、很美丽。何靖恒先生说,自己在接近永恒和无限的面前懂得谦卑和珍惜,更深深珍惜生命的可贵,尊重自己,尊重别人,这些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定位基础。

    在何先生看来,全人类都有同样的心跳,血脉相连——任何一个孩子在中国受苦,你我都受苦;如果有一个人在非洲受伤,你我都受伤;如果有一个人在海地死掉,你跟我的一个部分也是在死亡当中。LIVE(独活)与LOVE(博爱)只有一个分别,就是LIVE的“I”代表都只是“我”的好处,而LOVE的“O”却是代表“别人”,“爱泽他人”。记得这个简单的区别,我们就可以“关心别人”、“与人分享”,更“爱泽他人”。人的博爱,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就是你我与别人的关系定位的基础。

    把中国艺术重新带回世界中央

    何靖恒先生以自己的书名“A Journey from the Heartto the World” (中文名“生之旅,游于艺”)为引子,与大家分享了在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经历。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中国人,一个世界公民,一个艺术家,何靖恒先生在加拿大已生活了近38年,他以自己的“艺术人生”,希望把中国艺术重新带回世界文化艺术的中央。

    同样以“定位”为思考的原点,何先生一生关注中国文化艺术在全世界的定位,关注中国文化艺术如何取得与其他文化艺术更美好的关系,去共建一个自重互尊的世界。何先生认为,“当你我的心都变得更美好,全世界就将变得更美好,全世界就更有希望”。“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不是‘倾力索取’,却是‘倾心尽付’”。

    何先生谈到,联合国曾邀请他个人去举办画展。在这次画展中,何先生便以中国最美丽的艺术、文化、意境,向世界分享,一个在时空里千古不变,放于四海都震惊人心的讯息。在画展中,何先生曾即席挥毫,几笔画出几个栩栩如生的牡丹,栩栩如生,引得联合国官员连连称赞。何先生展示了这几笔简单的水墨背后所蕴涵的中国文化,那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艺术的沉淀,彰显着我们简胜于繁的文化精髓,当西方人还在摸索追寻着“顺其自然,天人合一”的智慧的时候,中国画正可以在这方面对世界做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贡献。而在近代,人们的心态,特别是西方的心态是什么都要快,什么都要多,什么都要复杂,什么都要大,这是“麦当劳心态”的表现,我们万万不可这样做。

    那么,我们当下到底应当拥有怎样的文化心态呢?何先生说,中国人近代有个非常矛盾的心态,就是以中国数千年的文化艺术而太过骄傲,又以中国近200年的历史而感到深深自卑,我们在很骄傲与很自卑的矛盾中挣扎、自我损耗。其实我们应该更了解和超越历史,这样你我就不会过分地停留在历史的兴衰循环中,不会过分的矛盾,反而更为有力,更为自重,我们懂得自重,别人就懂得尊重。这正是在历史中的不卑不亢。当然不卑不亢还是要有实力跟贡献作为后盾的,如今正是中国变强大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懂得,什么时候真的谦卑,什么时候当仁不让。

    你我就是中国

    何先生说,“你我就是中国”。你跟我每一天都是一笔一画的在描绘中国的形象,中国的面貌就是你跟我在描绘的。你我正确的定位,就是中国正确的定位。你我的艺术文化贡献,就是中国文化艺术对世界文化继续的贡献和定位。你我的品牌,就是中国的品牌。

    在演讲的最后,何先生送给大家一个“图腾”。在代表中华文化的“龙”的图腾之外,何先生提出了“企鹅文化”的有趣观点:企鹅文化的特别之处首先在于“黑白分明”,有原则,有决断,敢于说NO;第二个特点是“昂首挺胸,不卑不亢”,今天中国人最需要的正是这份不卑不亢的精神、视野、高度、胸怀;第三个特点在于“和平喜乐,没有攻击性,还有点幽默感”。我们的文化不提倡占有,而善于宣召,也就是我们中国文化里面的王道,而不是霸道,这是非常重要的。

    孔繁程:中国的艺术是和谐的艺术

    孔教授认为,我们现在所谓的东西方艺术,其实已经是一种融合状态了。但人类的美术史大抵都经过了三个阶段:从“原始艺术阶段”到美术的“利用阶段”,再到“灵性阶段”,最后一个阶段,中国比西方要早出1500年以上。何先生反复提到“艺术家的定位”,定位究竟基于什么呢?按照孔教授的理解,一般应该是基于纵向(世界)与横向(历史)的两大轴。世界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对比,历史就是艺术的这三个阶段。

    不同于西方一直强调的以复杂性和对抗性为特征的系统思维,中国人崇尚简洁深邃,天人合一,以及生命体验。他把这些东西归纳成中国人独特的一种东西,叫做笔法,或者叫笔墨。东方智慧的思维出口,是一种无对立状态的追求,是“善”,所以中国的艺术是和谐的艺术。

    _MG_6190

    宫玉振:“天下一体”的观念与管理文化的未来发展方向

    宫玉振教授说,从管理层面来讲,西方的理论体系和我们的基本出发点是不一样的。现代的西方管理其实很明显是建立在一种工具理性的基础上,其出发点是现实的利益,一种计算、谋划与对立,工具理性的蔓延带来了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异化。而中国人对于人和世界的理解是基于人的内心出发的,蕴含着一种善意,儒家的世界讲求“仁者爱人”,人和人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个生命自我实现、自我完成的过程。然而,中国现在的管理,却在重复西方管理的过程当中走过的一条路。今天中国的经济在发展,我们生活的更加富裕。但是有多少人真正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呢?恰恰是理性把价值基本上掏空了,富足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空虚、寂寞与无聊。

    宫玉振教授总结道,何先生和孔教授的发言提醒我们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在今日的发展空间,这也是管理文化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中国人崇尚“四海之内皆兄弟”,有着“天下一体”的意识,也即何先生所说的“环宇一心”的境界,这些观念是非常伟大的,在今天这个时代其实会找到它核心的价值。宫教授十分认同何先生的一句话——“没有中国文化就不会有完整的世界文化”,宫教授说,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作为管理学者自豪地讲,“没有中国的管理文化,就不会有真正的世界管理文化”!

    _MG_6225


    【EMBA试听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曾国藩管理方略

    教授简介

    宫玉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课程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玉振1991就读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军事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宫玉振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大国国家发展战略,不确定环境下的领导力与竞争战略,战略文化与战略性为,中国文化中的领导力。迄今已出版十余部学术著作,并主持和参与了十余项科研项目。曾获国家图书奖特别奖,军事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大学出版学术著作一等奖,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宫玉振教授主要的教学领域为大国国家发展战略,竞争战略与执行力,逆境中战略与领导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等,他的课程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并因此获得2013年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优秀教学奖。


    课程简介

    每一位领导者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社会文化的情境下,究竟什么样的领导力才会使领导者走向成功?这个问题,曾国藩无疑是揭开答案的线索之一。曾国藩被认为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人,毛泽东曾说“余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蒋介石也说曾国藩“足为吾人之师资”。在曾国藩的身上,存在着众多的与中国社会文化情境下成功的领导行为相契合的要素。他的领导力是从传统文化中浸润而来的,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智慧与境界。

    本课程以曾国藩为本土领导力的典型案例,通过对曾国藩自我提升、把握人性、号召人心、知人用人、教育子女等方面事例的解剖,来帮助学员感受本土领导力的深沉厚重,领悟中国社会文化情境下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关键特质。

    上课时间

    2016年1月16-17日

    注:
    1、上课时间可能有轻微变动,以试听前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2、根据教务规定,每门课程试听时间为一个半天。

    有关详细EMBA课程咨询及试听申请,请致电
    EMBA招生部:
    张老师010-62755706
    孙老师010-627548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