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养老

中国式养老的国家挑战与产业机遇


相关附件:
  • 2014040116522714

  • 养老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国家发展战略,面对汹涌而来的老龄化社会,我们究竟该让自己的父母如何养老?我们国家又该做哪些养老制度建设?养老产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3年12月3日,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主办的“中国式养老的国家挑战与产业机遇”论坛上,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学者,与养老产业的企业家们,共同就以上这些问题,展开了全面而又有针对性的探讨。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认为,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汹涌到来,中国的国家和社会,还有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与老龄化相关的健康问题日益严重,社会针对老龄化的健康医疗服务和生活照料服务供给严重不足,以及老年人口,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口贫困率较高等问题。

     

    赵耀辉教授长期专注于中国劳动力与人口经济学的研究,她担任总负责人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采取最严谨科学的调查方式,长期动态跟踪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尤其是6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财务状况、心理与身体健康状况,是中国关于老龄人口最权威的数据库。

     

    陆杰华教授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社会学系博导,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是中国最顶级的人口研究专家之一,他认为,三中全会的决议中,放开“单独二胎”的生育,是一个重要的人口政策举措,这说明中央已经将人口政策的目标,不仅仅放在人口总量的控制上,同样也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上。但陆杰华教授估计,政策放开后,两三年内可能会出现生育数量的“小高峰”,但是生育率水平不会大幅度上升,特别是长期生育率水平,可能还会呈下降趋势。

    除了两位资深的老龄问题研究学者外,论坛还邀请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刘畅、杨伟民、韩若冰等企业家出席,刘畅作为养老产业的投资人,之前对养老产业已有了深入的考察,他表示,他十分同意赵耀辉教授对于国内养老供给欠缺的判断,他认为,国内的养老产业依然处在发展初步阶段,依然有很高的市场增长空间。九华兮秀董事长杨伟民在养老社区的建设与运营模式上已经有8年的探索,并已经具备形成连锁品牌。他认为,中国的养老产业的发展,有着中国市场特有的风格,必须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对家庭,对子女,以及对自身的情感需求,而不是简单的提高物质水平。韩若冰在EMBA毕业后即投身养老地产的开发,商业模式也已经成形,他非常看好国内养老地产的前景,认为这将是商业地产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这一养老专业论坛也是21WEEK会议周期间的重要安排。21WEEK会议周由二十一世纪传媒推出,《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囊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活动,打造顶级财经会议开放平台。

    相关资料下载:

    赵耀辉教授演讲讲义

    陆杰华教授演讲讲义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中文)

    2013年查尔斯报告(英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