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大美青海 大爱无疆—光明行青海果洛站后记


相关附件:
  • 1
  • 文/明清    图/宗实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复明率(CSR)不足1000,远低于美国(CSR )6000的水平,与印度(CSR )5000相比也有很大差距。白内障手术覆盖率为35.7%,即有2/3的白内障患者没有得到手术治疗。据推测,贫困白内障患者约占患者总数的15%~20%。

    中国慈善光明行的路还很长。


    2012年8月13日13时30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手术室的门推开了,被搀扶出来的却是手术医生李青松教授。

     

    李青松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眼科,这次跟随BiMBA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来到果洛。剧烈的高原反应,加上连续不间断地操作手术,她的身体实在招架不住了,但当大家劝她撤下来休息时,她抱着氧气袋使劲摇头,倔强的笑容依然挂在脸上,但泪珠已经不听话地落了下来。

     

    光明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BiMBA的MBA/EMBA校友,联合上海眼科界专家和社会各界慈善人士共同发起践行的白内障复明慈善公益活动,已经走过6年6站。

     

    这次的青海果洛行是第7年第7站。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大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60%。总人口15.36万人(其中牧民人口11.94万人),藏族人口占90.95%。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单一民族成份比例最高的自治州。


    光明行作为一个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团体,一直坚持将爱心亲手送给困难的人。光明行不仅活动所需设备和经费全部自筹,大多数捐助者还要亲临现场,担纲整个活动的组织者或志愿者,到具体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所有参与者都坚信,用爱心亲自浇灌真正需要的人,也会源源不断滋润自己的心田。

     

    光明行的领队张兴儒是BiMBABiMBA2004级EMBA校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眼科主任、副院长。志愿者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BiMBABiMBA的校友,还有设备和药品物资捐助商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为了真正将光明送给患者,光明行的活动不仅精心组织,而且每年的医疗组成员都精心招募挑战上海眼科界最顶尖的教授级专家。过去六年时间里,光明行深入到四川甘孜佐钦乡、新疆阿尔泰山脚下青河县、甘肃甘南合作市、内蒙古扎赉特旗、四川凉山彝族越西县、云南江川县等边远贫困地区,免费接诊4128人,实施手术560例,全部成功复明,且无一例出现手术并发症。

     

    本次光明行青海果洛站共招募13位医护人员,49位志愿者,共62人。活动全部费用(现金70万元,包括购买医疗物资、给患者补贴路费6万元等)全部来自BiMBABiMBA校友等志愿者爱心捐款。手术显微镜由李健代表麦迪-塞姆集团公司赞助,手术用超生乳化仪由王志凡代表ALCON中国上海公司赞助,另有7家公司捐献价值68万元的人工晶体、裂隙灯、AB超、手术耗材等物资。

     

    8月10日,62位队友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地到达西宁集结。8月11日乘坐大巴,翻越13座高山,经过10小时长途爬涉,抵达海拔接近4000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玛沁县大武镇。州卫生局积极配合光明行活动,动员下辖六个县的卫生局局长负责带领本县患者,州人民医院号召33位志愿者协助光明行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并担任翻译。

     

    8月11日上午8时,尽管有1/3的队员出现高原反应,快走都吃力,但大家还是按照日程安排,全部准时出现在州人民医院,完成物资盘点、设备拆装、门诊病房和手术室筹建后,下午还抽空去看望了附近的孤儿收养院,并捐赠生活用品和现金。

     

    8月12日门诊正式开动。来自6个县的患者约400人,黑压压排满医院小广场,最远两个县——班玛县、久治县(离大武镇约410公里)的数几百名患者及家属早上4:00就已经出发。见此情景,索南吉副州长亲自在现场排号、解说、维持秩序。

     

    经过前六站的磨砺,光明行团队面对压力,从容应对。门诊由67岁的陈国辉教授坐镇,崔红平、孔庆健教授掌管病房,李青松负责的手术室有赵培泉、徐建江、张兴儒、沈玺、荣翱五员大将,手术室外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MBABiMBA院长胡大源老师亲自坐镇,队员们精诚合作,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不间歇工作。

     

    接下来三天,经过高效的组织和全体队员的超常付出,光明行完成门诊1180人,手术161例,最小的12岁,最长者87岁,全部成功复明。其中华措罗卜特老人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老人来自甘德县,八十岁,孤寡,两年前右眼也彻底失明。复明后,老人非常激动,不断道谢。在我们返程路上还不断接到他的电话,令人依依不舍。

     

    8月16日,光明行向州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眼科仪器和现金。下午再次探望孤儿收养院并带去大量生活用品。

     

    七年慈善光明行,让我们深切体会,温暖别人就是温暖自己,只要别人好,我们就会好。这是一股净化人心的力量,它让我们的人格不断成熟完善,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宽阔、坚强、温柔。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在给患者带来光明的同时,光明行也照亮了我们自己的心。光明行成了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能为别人送去光明,那便如漫天星斗洒满人间,那个美丽的世界正是光明行的美高境界。

     

    患者排队等待就医。

    光明行医生为患者做义诊。

    患者接受免费手术。

    光明行队员与接受手术后的患者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