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北大国际(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倡议书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你闭上眼睛片刻,便可感受到失去光明的痛苦,光明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在边远贫困地区仍有一部分人,他们因患白内障一直处于黑暗之中,孩子不能进学校读书;青年不能下地干活,贫困不堪;老年人甚至大半辈子没有见过眼前的世界,他们生活的非常可怜,而您只需轻轻向他们伸出手,做出一点点的帮助,便可让他们的眼睛重新获得光明,感受美好的世界。
  您,愿意吗?
  您可以捐助一位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的手术费用,让他在今年的夏季恢复光明,真切目睹这美丽的世界;您也可以为多名渴求光明的眼睛带去希望。

  在此,邀请您,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加入“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站”活动。
  “黑夜给予我黑色的眼睛,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让我们伸出手,打开这一扇扇心灵的光明之窗吧!

 

  BiMBA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是BiMBA MBA、EMBA校友发起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慈善活动。从2006年起,BiMBA光明行走过了青藏高原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藏区,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脚下边远贫困地区青河县,海拔3000米的甘南藏回少数民族地区夏河...... 2010年7月16日-24日,BiMBA光明行的足迹将要深入到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兴安盟扎赉特旗,开展以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主的送光明慈善活动,免费为当地牧民开展80-100例白内障等相关手术,义诊1000例门诊病人,依托BiMBA校友及上海眼科医学专家的精湛医术和BiMBA师生的博爱情怀,让失明的蒙古族牧民患者重见蓝天白云,共享祖国大家庭的安康幸福生活。

【医疗队员】 10人 从上海眼科界挑选临床经验丰富,手术精湛,有爱心的医护人员。

【协作队员】 25-30人 从BiMBABiMBA慈善捐赠者以及爱心志愿者中挑选。协助队员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医疗活动,包括:病案登记,视力检查,门诊协调,发放药品,住院安排,病房管理,手术室协作,后勤保障等。协助队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慈善活动,需支付所需吃住行和象征性善款。

 

祖孙的喜悦与激动--2008年新疆光明行

【慈善经费】 光明行不仅是医疗工作者的项目,也是捐赠志愿者献爱心的活动。慈善经费将来源于BiMBABiMBA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无私的捐助。慈善经费将用于白内障手术及义诊所需的设备、材料、药品,以及医护人员的相关费用。

 

   

 重见光明的喜悦-2006年西藏光明行

 排队等待查视力--2009年甘南光明行

 

【捐赠报名】 欢迎各班学生校友,积极参与献爱心慈善捐赠和光明行活动。报名请联系:
  BiMBA(BiMBA)校友部 刘长艳 lucyliu@bimba.pku.edu.cn,010-62754886
  上海普陀医院  张兴儒 zhangxingru928@hotmail.com

【日程安排】
第一天 7月16日 星期五 (集结日)
    下午: 各地队员抵达扎赉特旗(6:30pm以前完成).
       上海,其他地区----长舂机场----扎赉特旗(4小时),
       北京,其他地区----乌兰浩特机场---扎赉特旗(1.30小时)
    晚上: 10:00pm项目启动仪式、欢迎晚会、培训。
第二天 7月17日 星期六(义诊+手术)
    上午: 开设门诊义诊,收治手术病人,建设病房及手术室。
    下午: 门诊义诊,手术白内障病人。
    晚上: 手术白内障病人。
第三天 7月18日 星期日(义诊+手术)
    上午: 门诊义诊,手术白内障病人。
    下午: 门诊义诊,手术白内障病人。
    晚上: 手术白内障病人。
第四天 7月19日 星期一(义诊+手术)
    上午: 门诊义诊,手术白内障病人。
    中午:12.30—1.30(光明行学校捐赠)。
    下午: 门诊义诊,手术白内障病人。
    晚上: 手术白内障病人。
第五天 7月20日 星期二(手术+总结)
    上午:手术白内障病人。
    下午:1.30—4.00企业家座谈会(兴安盟企业家与光明行志愿者中企业家)。
    下午:1.30—4.00手术病人复查(除参加企业家座谈会人员)。
    下午:4.15—5.00总结会议。
    晚上:欢送晚会。
第六天 7月21日 星期三(复诊+休整)
    上午: 医务人员复查手术后病人(9.30am以前完成)。
    上午:10am离开扎赉特旗,到阿尔山市(286公里)。
    晚上:住宿阿尔山市
第七天 7月22日 星期四(休整日)
    科尔沁草原——大兴安岭
第八天 7月23日 星期五(休整日)
    上午:8am离开阿尔山市到呼伦贝尔草原
    晚上:住宿乌兰浩特,光明行座谈总结会议
第九天 7月24日 星期六(凯旋日)
    乌兰浩特——长舂机场
    乌兰浩特——北京
    顺利返回各地

【注意事项】
1. 活动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市眼科学会防盲学组和扎赉特旗政府共同邀请。
2. 参加人员要签约项目承诺书及协议书,作为志愿者为慈善事业服务,须全程参加工作。
3. 遵守医疗队工作队的纪律,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4. 医务人员注意办理外出行医手续。


【光明行地点简介】
  扎赉特为蒙古语,系蒙古族部落名称。位于兴安盟东部。东邻黑龙江省龙江县、泰来县,南接吉林省镇赉县,西靠科尔沁右翼前旗,北连呼伦贝尔盟扎兰屯市。地处嫩江右岸,大兴安岭东南山麓。由山地、丘陵和松辽平原组成。有原始森林255万亩,草原面积1000万亩。山泉、水泡遍布,河流密布。有绰尔河等74条河流。有图牧吉水库。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全旗总人口39万人,其中蒙古族16万人,旗政府驻音德尔镇。
  扎赉特,春秋战国时期为东胡民族游牧地。辽代属上京道长春州。金代属北京路临潢府泰州境。元代为成吉思汗三弟辽王铁木哥斡赤金的领地。清天 聪五年(公元1631年)改为扎赉特旗。1947年10月成立人民政府,划归兴安盟。扎赉特,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豆、高粱、谷子、小麦、水稻、马铃薯等。经济作物有向日葵、黑白瓜籽、甜菜、麻类、黄烟等。山区盛产蘑菇、木耳、榛子等山珍,还有防风、黄茂、苍术等野生药材。有马 鹿、野猪、狍、猞猁、飞龙等野生动物。
  扎赉特地处边远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医疗资源奇缺,当地不能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致使许多白内障盲人得不到及时治疗。2010年在BiMBA的倡议赞助下,在上海医疗专家的响应下,应当地人民政府邀请,组建“内蒙白内障复明慈善医疗队” ,到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边远贫困地区开展以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主的送光明慈善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