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2005级EMBA刘佳:佳美口腔成为哈佛大学年度商业案例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经济热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把着眼点放到了日益发展的中国市场。几年前,我国海尔集团凭借民营企业的独特发展优势进入了哈佛大学的商业研究案例。这说明全球的经济学家已普遍关注了我国的民营企业。日前,哈佛大学商学院把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连锁民营医疗机构——佳美口腔医疗集团纳入了哈佛2010年年度商业案例,并邀请案例的创始人佳美医疗集团董事局主席——刘佳(BiMBA2005级EMBA)到哈佛大学商学院参与案例讨论和讲座,就哈佛同学们广泛关注的中国中层市场问题进行讲座和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既能展示中国企业的国际风采,又能让国际一流的商界精英率先了解中国市场,这说明我国非公有制医疗行业已被全球最高的经济研究机构高度关注。 

  佳美口腔创办于1993年,创始人刘佳凭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经验用风投的第一桶金创办了佳美口腔。经过多年的发展由大连到全国成为全国中外会员最多的连锁医疗集团,几年前获得了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马丁可利投资集团和美国海纳百川投资公司一千万美金的风险投资,目前已进入上市程序。

  哈佛大学商学院和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关注佳美口腔,除了佳美口腔是一个经典的商业案例以外,最重要的是他们都非常关注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在中国有很多行业已经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比如金融、能源、IT等等。多年研究中国经济的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经济学家科比教授在做佳美口腔案例的过程中分析到:中国未来20年最大的市场潜力是医疗和教育。而在中国,医疗和教育绝大部分都是政府在经营,佳美口腔率先采用国际连锁模式,结合国际资本将进入资本市场,这种行业在中国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目前,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并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美国的失业率已超过10%,居于历史之首。美国大型国企仍然在改制,产业政策将进一步调整,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一流的大型企业也都在迷茫中徘徊,“丰田门”的案件更给发达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打了个问号。其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潜力,发达的国家政策完善,市场饱和,利润空间逐渐减少,各国的消费信心仍低迷不振。而中国,是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GDP的增长和国民消费指数的提高都已改变了国际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的原始印象。据悉,像百达翡丽、爱马仕、路易威登、阿玛尼、劳斯莱斯等奢侈品品牌拥有者的孩子们都在学习汉语,这除了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人文社会以外,更让他们看中的是他们的品牌在中国市场较大的发展潜力。他们未来真正的上帝,是中国人。留学海外多年的经营学子都陆续回到了国内,他们在国外受到良好的教育也经历了国际经济社会的兴衰,他们更知道实现自己梦想的世界是中国。
  当资本与项目产生距离的时候便有了利润,当市场与人才脱节的时候便有了空间。目前,大量的资本流向中国,无论是国外精英和中国学子未来几十年内将会像潮水般的流向中国。一个有巨大市场潜力,有充足的资本和各方面优秀的人才、团队构筑的中国经济圈将会改写世界经济的历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