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媒体报道】健康报:陈竺寄望医院院长 做医改参与者和推动者


 

来源:健康报 作者:金永红

 

       本报讯(记者金永红)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2007期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的开课仪式上,对参加培训的医院院长提出要求,希望公立医院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公益性质,成为医改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大医院要积极承担防治结合的重任,为医疗模式转变、关口前移作出贡献。

  陈竺说,公立医院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做到科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盲目扩大规模和偏重数量效益、忽视质量效益的倾向。

  陈竺提出,大医院应配合医改,在健全转诊制度上加大探索力度。卫生改革的方向是要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扭转资源配置不合理状况。公立医院在今后的改革中要意识到,除了做好医院的本职工作外,还要把适合社区卫生机构的常见病、慢性病病人分流下去,要为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建设和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作贡献。

  陈竺希望,公立医院要致力于成为先进医学科技的代表者,发挥大医院的资源优势和技术特点,整合各方力量,成为国家重大疾病、疑难病的研究中心,改变医院追求大而全、学科越分越细的现象。

  “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美国北岸医疗集团在“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的资助下,于2002年启动的公益性项目,至今已举办了5期,培训了数百名大型医院管理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