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卫生部长陈竺出席2007期“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开课仪式


 

  文/焦洁

   “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2007期的开课仪式于2007年10月21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余位大中型医院的院长们齐聚一堂参加了开课仪式。出席此次开课仪式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Ahmet Esen、美国北岸医疗集团原常务副总裁Martin Chin、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及副主任李玲。李玲教授主持了本次开课仪式。

    陈竺部长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正在进行着根本变革,如何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何提高中国医院的管理水平,不仅是目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健康是人类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医疗卫生事业成为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陈竺部长对“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肯定,他希望该项目能够在举办方和各位院长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代表中国医院管理领域最高水平的品牌项目,为推动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陈竺部长在讲话中对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院长学员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首先,他希望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体力量,更加强化自身公益性质,成为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陈部长强调,“公立医院应该成为医药领域先进科学的代表,成为疑难病的研究中心,不应该一味求大求全,应该向更加专业的方面发展,注重医学内涵,把精湛技艺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其次,他希望公立医院配合医改,在制度上做好工作,分流工作量。现阶段,大医院的首要使命是在技术和人才上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中心给予扶持和帮助。

    再次,公立医院应该带头做好“防治结合”,努力做到医疗体系的模式转化,从“治疗为主”转化为“预防为主”,这已经成为全球趋势。

    最后,陈竺部长希望公立医院能够致力于我国医药和医疗器械的国际化建设,在民族产业的建设方面起到支柱和带头作用,利用中国的医疗资源对国际的医学事业做出贡献。

    陈部长演讲最后,他祝愿各位院长在北大学习愉快,并且期望各位学员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的医院管理中,带领中国医疗事业迈向国际化。

    许智宏校长代表北京大学欢迎来自全国大型医院的院长们齐聚北大共同交流学习,许智宏校长表达了他对“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的良好祝愿,并期待本期课程顺利进行。

    林毅夫主任也代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卫生部以及北大校领导对这个医院管理高级项目的支持和帮助,林主任表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非常荣幸能够与工作在第一线的、富有经验的医院院长们共同探讨国内外先进医疗管理体制和管理经验,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学和组织工作。

    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Ahmet Esen先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2007期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成功举办的信心,以及对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祝愿。

    北岸医疗集团的Martin Chin给予这个课程项目高度赞许,他称赞这个课程项目的创办在中国非常具有前瞻性,他说,“我知道中国医疗体制在各个方面进行着改革,各位院长都面临严峻的挑战,都在努力工作以改善中国的医疗质量,在非常有限的资源下努力改善医院的财务状况”,基于这些了解,这个项目为各位院长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软件资源,以提高大家对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

    开课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所有与会嘉宾与全体院长学员们在万众楼前合影留念。

 

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委托,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及BiMBA MBA项目联合美国第三大非盈利医疗集团—北岸医疗集团(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在国内联合举办的公益性医院管理高端培训项目, 由辉瑞制药公司在北京大学设立的“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Pfizer Foundation)”鼎力支持。自2003年创立以来,此课程项目已经先后培训了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近300位大中型医院的高层管理者。

 

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

                              ——林毅夫为2007期“北大—辉瑞医院管理高级课程”学员主题讲座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也是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关注的焦点。那么人民币值是否被严重低估?为什么会出现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社会舆论?人民币是否应该大幅增值,大幅增值后对我国和主要贸易国家的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在“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的开课仪式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对于这些问题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主题演讲。同时,他还讨论了中国股票市场过热以及经济增长过快等一系列国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人民币值未被低估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我国外汇储备急剧增加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国际金融界认为这是人民币币值被低估造成的结果,需要人民币大幅升值才能缓解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状况。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大量的贸易顺差并不能说明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因为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对于贸易顺差要考虑其绝对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其相对量——即贸易顺差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量。而我国贸易顺差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并不高。在2004年,我国贸易顺差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7%,而同年日本为3.7%,新加坡为19.8%,最近两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增长,但是所占国民总值比重依然很低。另外,曾作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日本在近10年外汇储备也急剧增加,从日本过去的经验看,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与汇率水平的高低并无直接关系,即使现在我国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未必能减少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 

 

人民币值炒作包含政治成分

    林教授认为,2003年以后国际金融界炒作人民币升值,是利用美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压造成的。根据八十年代的历史经验,这些金融炒家认为只要美国政府对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施压,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就会最终屈服,让货币大幅升值。林毅夫指出,日本和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币值的指控都是不成立的,只是出于各自的国内政治需要。

    最早提出人民币应该升值的是日本政府。2003年,日本政府提出:因为人民币币值严重低估,使得中国产品泛滥国际市场,造成全世界的通货紧缩。接着美国提出,人民币被低估造成中国产品挤兑了美国市场,使美国失业率提高。而事实上是,日本从1991年开始,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灭后一直持续通货紧缩。小泉执政时,为了其政治需要,分散注意力,于是把矛头指向经济快速发展、对外贸易持续增长的中国作为替罪羔羊。对于美国,他说,2003年以来,美国政府质疑人民币币值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中美贸易问题,然而真实原因却是2001年3月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股市崩盘,接着发生了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激增,经济疲软,失业率增加,内外交困。

    林毅夫分析,2003年中国出口量占世界贸易总额的4%,而世界贸易总额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0%,由此可见,中国出口额仅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不足1%,所以因为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世界经济的通货紧缩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美国和日本的指责仅仅是处于其国内政治的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