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医院CFO财务管理高级课程首批学员赴台湾医院实地考察


 

    2007年6月16日至24日, “北京大学中国医院CFO财务管理高级课程”首次学员赴台湾医院实地考察成功举行,项目学员一行10人渡过了难忘的、为期9天的台湾医院考察之旅。本次医院管理现状考察的重点医院是台湾当地声誉最高、影响力最大、管理水平最先进的两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和台北荣民总医院。

    6月21日,在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的会议室内长庚医院行政中心经营管理总组的专员为到访的大陆同行们作了题为《医务专科经营管理》和《主治医师PF制度》的专题讲座,并随即与学员们就感兴趣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6月22日,台北荣民总医院绩效企划组组长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公立医院的绩效与成本管理及营运策略》主题讲座,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在讲座交流之后,学员们参观了这两家医院,井然有序的门诊大楼、完善的候诊取药制度、温馨周到的医院生活广场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6月22日晚间,学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在下榻的酒店内与台湾新光医院(财团法人医院)管理部会计课长展开了《医院财务因应策略与规划》为主题的课程讨论项目。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赴台考察准备充分、接待周到、所受启发良多。考察之余,阿里山日月潭的秀美风光,垦丁的热带海域风情,高雄五光十色的风味小吃,台北繁华熙攘的夜景也让学员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享受到一个难得的工作考察与放松身心两全的特色之旅。

 


拜访林口长庚纪念医院

    2007年6月21日,考察团一行10人抵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目前台湾当地规模最大的财团法人医院,医院行政中心经营管理总组的专员为来访的大陆同行们作了题为《医务专科经营管理》和《主治医师PF制度》专题讲座,并随即与学员们就感兴趣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一、医务专科的经营管理

    长庚纪念医院行政中心经营管理总组的梁专员,为远道而来的学员作题为《医务专科的经营管理》主题讲座,交流长庚医院在科室经营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尤其着重介绍了在成本、预算和绩效管理方面,林口长庚医院自己、以及台湾长庚各地医院之间近年来的种种尝试及经验收获,尤其是医务专科的经营管理经验。梁专员风趣地向大陆同行们介绍道:“‘长庚长庚’即需要在管理理念和手段上常常变更创新”,这才是长庚医院在整个亚洲地区作大作强的制胜之道。

 二、主治医师PF制度

    长庚医院医务管理部郑先生为考察团成员们介绍了在长庚医院试行并不断改进的主治医师PF制度。他指出,关于主治医师的薪资制度,是出于因应台湾省近年推行的健保制度,尽管制度没有十全十美,但是长庚医院还是随着环境变化不断去调整,力求维护医院、医师的利益,保障医师的权益。

    详细介绍长庚医院在医师薪酬制度方面的措施和内在逻辑的同时,郑先生也坦率地向学员们说明了目前长庚医院在医师管理和激励方面最为困扰的“伤脑筋”问题。海峡两岸的同行们随即就此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座谈结束后,考察团在医院行政中心负责人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长庚医院院史长廊、医护系统整体发展规划、手术和转诊中心、健康保健中心等,并就感兴趣问题与陪同人员交流。

 


台北荣民总医院考察内容概要

    6月22日,考察团一行10人抵达台湾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获得盛情接待。荣民总医院医务企管部绩效企划组为来访的嘉宾们专门准备了交流专题《公立医院的绩效与成本管理及营运策略》。

   这个专题介绍分为了三个部分,即营运会计方略、成本中心vs.收益中心制度、整合经营策略。企划组负责人借由一张张详尽的总结报表和数据分析,有理有据地展开专题介绍,将近年来荣民总医院这家台湾当地第二大医院的财务乃至整体运营管理经验得失向考察团成员们款款道来。

   室内研讨结束后,学员们带着问题、在荣总医院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逐一参观考察了各相关部门、中心、科室,荣总医院的陪同人员耐心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考察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新光医院财务管理经验交流会

    新光医院是台湾一家新兴的财团法人医院(类似大陆的民营股份制医院),她的财务管理和整体经营锐意创新进取,大胆吸收当代管理的最新理念和手段,在台湾当地医疗界颇具影响力。由项目授课教授的精心安排,6月22日晚间,考察团成功邀请到新光医院管理部会计课长为考察团作题为《医院财务因应策略与规划》的讲座,并于讲座之后展开讨论。

    这个专题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新光医院的财务管理,即,反映经营状况、策略最佳化及与经营绩效连接、主治医师制度、内部预算管理、绩效。

 

赴台考察学员感言


 
◆ 美丽的山光湖景可以激发人的潜质思维;临近管理前沿的学习,讨论更有创新的理念形成;这是课堂的一种延伸和拓展,集学习,交流,沟通,探讨和鉴赏于一体;这是另一种培训的创新,改革和升华!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温孚强

◆ 参观“荣民、长庚”医院后,总体感觉是:他们在管理上做到了精细化,做到了精、准、细、严。精是精益求精,准确的信息和决策、准确的数据和计算、准确的时间衔接和工作方法;细是操作要细化,管理和服务要细化,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件事、每一天,并由细化转向人性化;严是严格执行标准和制度。在这一点上大陆的医院在管理上值得借鉴他们的管理方法和经验,使我们的医院取得更大更好的业绩。
                                        ——上海卢湾区东南医院 蒋汉武

◆ 我们的医院并不缺乏台湾医院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但在我们的社会中,已经少有人能耐得住淡泊和冷落,去潜心实实在在的进行5-8年的数据归集、案例剖析、指标分析、经验积累和总结完善了。而台湾先一辈医院管理人已脚踏实地的走过这段路,现在的管理者还在秉承着这种作风。台湾比我们更早受到市场化洗礼,现在还在受着商业化侵蚀,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台湾医院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方面所表现的那份严谨、执着、淡定便显得弥足珍贵,抑或是我们最欠缺的。
                                       —— 北京协和医院 向炎珍

   

首次赴台考察结语

    “北京大学中国医院CFO财务管理高级课程”不是专注于介绍公式、定理的单纯工具式课程,虽然这些内容也是课程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是,这套课程更加注重于使学员能够跳出日常工作的思维条框,掌握当代医院经营、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拓展学员的视野和思路,提供多种可供借鉴和探索的新途径、新手段,以更好地适应宏观体制变革对于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的迫切需求。

    本项目赴台湾实地考察模块的设置,正是秉承北京大学百年来兼容并包、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严谨而开放学风,力求为项目学员提供理解课堂教学内容的实践检验空间,真正服务于学员所在医院的经营管理发展。

 

              

台湾考察游记

                      

                                          文:北京协和医院 财务处长 向炎珍(第二期学员)

 

台湾之行,因为遗憾而更加美丽

    依稀记得小时候课堂上琅琅书声中,总有“祖国的宝岛台湾、美丽的阿里山姑娘”等溢美之文,这些词汇曾把我们带入一个个梦幻般的憧憬,也正因为这种神往使得台湾成为了我心目中最神秘、最美丽的地方,幸运的是,今年的六月我终于又有机会走进她,接近她,欣赏到她。

     一到台湾,导游就告诉我们,她接待过的许多大陆客人常拿台湾的景点与大陆的名山名水对比,最终得出“不来台湾终身遗憾,来了台湾遗憾终身”的结论,所以她劝我们用平和的心态去品味台湾,否则会感到失望和遗憾。但一路下来我发现,其实欲望是自己带去的,失望也是自找的。因为台湾的美不是单单用眼睛能看到的,也不是用相机或摄像机能记录的,她的美是由生命换来的,所以需要用心去捕捉。我庆幸一路风光和风情超出了我的期望,尽管也有些小小的遗憾,但却从没有失望过,相反,因为这些遗憾使旅程更加美丽。


感悟于台湾医院的财务管理

 

    这次台湾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台湾医院的财务管理,我们实地考察了长庚医院、荣民总医院和新光医院,每到一处都由其专门负责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人员介绍各自的做法,还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和探讨。我们了解到,台湾自实行全民健保以来,各个医院都面临着增加医院收入、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品质、改变医疗行为的问题,为此开始探索实行科学的医院成本核算。另外,为了激励医生工作热情、鼓励医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防止医生在外执业、增进医生和病人间的和谐,各个医院也都先后采用了医师提成制度:即凡是医生亲自操作或审阅出报告的医疗服务项目,都根据其医疗项目性质按不同的比例或额度进行提成。在这两个方面,不论是盈利性的新光医院,或是财团法人管理的长庚医院,还是公益性的荣民总医院都是如此。

    如果要问台湾医院财务管理对我们的借鉴作用,我觉得主要的不应是经验和方法,而应该是台湾医院管理人的那份专注,那份平和,那份认真和彻底。因为在我们的医院并不缺乏台湾医院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但在我们的社会中,已经少有人能耐得住淡泊和冷落,去潜心实实在在的进行5-8年的数据归集、案例剖析、指标分析、经验积累和总结完善了。而台湾先一辈医院管理人已脚踏实地的走过这段路,现在的管理者还在秉承着这种作风。台湾比我们更早受到市场化洗礼,现在还在受着商业化侵蚀,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台湾医院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方面所表现的那份严谨、执着、淡定便显得弥足珍贵,抑或是我们最欠缺的。

 

震撼于故宫博物院

    早听说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收藏了无数件稀世珍宝,但当我真正走进故宫博物院,一件件展品所带给我的震撼仍让我终生难忘。

    故宫博物院位于台北,是台北的文化地标,他依山而建,碧瓦朱栏,宏伟壮丽,整个展馆共分四层,珍藏着历代皇室收藏的稀世珍宝,举凡书画、铜器、瓷器、玉器、漆器、雕刻、善本图书、文献档案等等,所藏精品举世无双,据说许多在大陆只闻其名、未见其形的国宝在这里都可以大饱眼福。不知道是我们运气不错还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实在太多的缘故,我们参观博物院时,每一层都展示着让人目不暇接的珍奇物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太短暂,我兴奋地行走于各个展室间,长时间伫立于在一件件珍品前,忘记了自我,倾听着每一件物品在诉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苍桑和曾经拥有的辉煌,被如此伟大的创造力所震撼,欲罢不能。

    最值得欣幸的是,我看到了曾在《国宝档案》中介绍过的翠玉白菜,那青翠欲滴的菜叶,晶莹剔透的菜帮,以及绿叶中攀爬着的两只栩栩如生的“纺织娘”。让人不得不感叹创造者用怎样挥洒淋漓的幻想和造物之能事,竟把一块玉石的美表现如此的淋漓尽致,以致于历经数百年,她的透澈、灵动、鲜活,使她仍有着经久不衰、蓬勃旺盛的生命,仍散发着清纯自然、恬淡从容的迷人魅力。在我们即将离开博物院时,我又回到三楼,再细细看一遍她,希望能把她铭刻在心里。

 

忘情于阳明山

    由于天气太热,开始游阳明山时大家情绪并不高,但当我们行至后山山坡时,天空突然变得幽暗起来,缠绵的细雨,柔和的清风,轻漫的薄雾弥漫在山坡上。站在坡上看见云雾从山谷涌起,迎风飘荡,时而如汪洋一片,时而如浪花翻飞,时而如柳絮铺地,时而如霓裳缠绕,时而淡若有无,却又似弥漫天空。顷刻间,这缕缕薄雾不仅将刚刚还逼人的热浪带走,还把我所有的红尘心事也全部融化。

    在这云雾游移和水气升腾的仙境里,在那漫山遍野貌似芦苇的草丛中,我们偶尔发现了一条蜿蜒的小路,湿漉漉的青石板使小路显得无尽的幽深和绵长,那份平和闲适、酣畅静美,吸引着、催促着我们急切的向小路深处走去,一路贪婪地呼吸着野草发出的沁人肺腑的清香,时而随意摘下一支野花或捡起一根枯枝,在偶尔从远处传来的一声蝉鸣的撩拨下,尘埃深处的灵魂被唤醒,仿佛自己到了一个安静而遥远的灵魂栖息之地。

    正当游离于梦幻之中时,听到同伴们招呼离开的声音,我心中的惆怅无法言表。已近不惑之年的我,自以为已经处事不惊,也长久未曾为某件事而忘情过,但那天,在阳明山上,却因难舍那份宁静美丽的情缘,而期望在小路深处找块青石静默而坐,随时光一起坐化。

    六天台湾之行,我试图去解读台湾,觉得她不像上海那样现代,不像北京那样厚重,不如杭州那般雅致,但她又是时尚、古朴和儒雅的,宛如一位优雅、温婉、可以忽略其年龄的女子,让人流连回味。作为一个匆匆过客,来不及感受事太多,所以直到登上回程飞机时心中仍存留着无数个问号,比如,不知道邵族的祖先曾在日月潭边发生过怎样的故事?不知道阿里山的山歌是否真的那么动听?不知道那林林总总、随处可见的寺庙有没有保佑台湾同胞免受台风之灾?不知道那因司机健忘而没能喝上的春水塘的奶茶是否如传扬的那般醇香滑嫩?太多的好奇留在心中变成了恒远的等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