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医疗卫生

携手校友 共创未来---朗润里仁医疗协会蓝海之略企业考察纪实


相关附件:
  • 健康5_副本
  • 为了更好地增进BiMBA校友之间的交流与互动,2015年9月金秋之际,受北大国发院 EMBA14级校友罗志林的盛情邀请,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组织了一次对珠海蓝海之略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之略)的深入参观和学习考察活动。

    蓝海之略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基层医疗领域的民营企业,始终以 “为民族立生命,为百姓谋健康”为使命,向基层县、市级医院提供“一站式”的科室综合能力建设服务。并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 4年来共募集慈善基金1.4亿,救助大量贫困患者,深刻体现了蓝海之略的人文精神和对医疗行业的情怀。董事长罗志林是北大国发院EMBA 14级校友,于九十年代末放弃国家正科级干部职务,下海到珠海创业,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从一名国家公务员演绎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此次医疗协会考察团的成员由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构成,涵盖医疗行业投资、医院管理咨询、移动医疗、大数据应用、外企销售管理、专科连锁诊所及高端人才招聘领域。考察团到达珠海后,首先对企业进行了整体参观。在罗志林董事长的陪同下,董事长助理袁曦为大家介绍了公司整体情况及六大产品体系。

    从2011年到2015年,蓝海之略主要着眼于满足基层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的需求,通过向医院同时输入“资金、设备、技术、运营、品牌、移动医疗”六大要素,已经帮助全国400多家县级医院完善了科室建设,提升了科室的综合技术和运营管理能力。未来,除了医院科室建设产品系列外,蓝海之略还将重点打造专科连锁医院、医院移动医疗、医院建设PPP模式、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和社区养老产品系列。

    朗润医疗1

     
    听完企业介绍后,考察团又前往蓝海之略医院进行了参观。这家医院目前主要以体检及慢病管理为主,也同301医院开展了远程医疗合作。通过与慢病健康管理的医生交流后,我们了解到,患者通过智能硬件将血糖、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检测后上传云端,这里的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评估及建议,实现对患者的健康管理。在这里的健康云大数据中心,我们了解到患者数据采用1+X+Y的模式收集,1指患者基础信息,X指医院检测报告,Y指实时监测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解读,来提升慢病管理的服务水平,最终提升患病人群的整体健康状况。

    第一天的参观活动持续到很晚才结束,但即使远途劳顿也并未影响考察团成员们的热情。大家趁热打铁,对当天参观感悟进行了深入的总结讨论,并为第二天上午的研讨会准备到夜里12点多。

    朗润医疗2

    7号上午研讨会开始后,首先由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王嘉理事长介绍了协会的整体发展情况。接下来在他的主持下,考察团成员分别从医生合作、运营管理人才招聘、医院运营管理、品牌营销、专科连锁投资等各自擅长的角度就公司未来发展与罗总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思想碰撞。

    首先由国内最大的儿科医生集团---小苹果儿科创始人路博分享了医生合作的经验。他以牙科和儿科为例,提出要想招募到优秀的医生加盟并长期合作,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背景最为重要。其次才是利益,他会吸引核心医生入股,成为合伙人。

    鼎晖投资副总裁黄静静女士曾参与投资了新世纪儿童医院、康宁精神病医院等四家专科医院连锁,她介绍了自己投资专科医院连锁的经验。她认为,新开一家医院或者门诊时,拿牌照、选址和找医生是比较难的事情。新医院的人才建设可以从行政搭建、基层轮岗医生培训及聘请专家三方面入手;业务方面先做特色科室,先形成品牌和知名度。

    伯乐慧智人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苗维娟介绍了运营人才招募的经验和建议。在她看来,人才招聘不只是简单的从竞争对手挖人,而应该深入了解企业的业务模式,从业务模式相似或是具有相似特点人才的领域招募人才,并针对蓝海之略提出了一些建议。

    接下来,北京坤德博雅医院管理咨询中心总经理张亚军、巴德医疗全国销售经理祁星华也分别从医院运营管理、品牌营销的角度介绍了经验并给出了专业建议。

    健康3


    针对考察团成员们提出的观点和建议,罗总给与了回应和认同,并就某些观点提出了顾虑:如果医生是核心优势,会出现人力成本不断提升,并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他倾向于相对模式较轻的品牌、运营和培训输出模式,而不是自建诊所和医院。通过品牌授权和加盟的模式,快速回收资金,并帮助基层医院培训和输出人才。罗总也介绍了企业目前的人才招聘需求,他很坦诚的告知大家,曾经从外企邀请过高管空降过来,但由于文化融合等原因导致并不是很成功。经过总结经验,他决定未来如果引进高管,会成立全新的公司和团队,不急于要求业绩,会给予新人时间适应和落地。
     
    随着思想火花的不断碰撞,一个个好的想法不断涌现,一上午的研讨会很快就到了尾声。最终,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罗总对各位成员们的专业能力给与了高度的评价,考察团成员也对罗总的盛情款待表示了感谢,并邀请罗总未来到协会做创业导师及主讲嘉宾,罗总欣然接受。此次考察之行圆满结束!

    健康5


    考察团成员们满载着收获踏上了回程,来听听他们回来后的真实感受吧:

    小苹果儿科创始人路博:中国市场太大了,战略和战术需要完美结合,农村包围城市也是可行的。

    伯乐慧智人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苗维娟:从业7年来第一次实地参观一家医疗公司,深入地学习理解其业务和文化,不仅学习到企业从战略层面如何布局人才,对于医疗器械领域外资公司高管落地民营企业这个难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吸引并帮助空降兵落地找到一些思路。

    坤德博雅医院管理咨询中心总经理张亚军:要研究行业的政策,商业模式离不开政策的支撑;模式的落地,应该找到各方共鸣点。蓝海的模式落地,通过晚会的形式,结合当前县城文化活动单一的状况,使老百姓内心得到震撼,使医院,百姓得共鸣。最早的医院大部分是由教会等宗教机构创办,免费给穷人看病,慈善是本源。商业模式挖到了本源,才能成功。

    巴德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全国销售经理祁星华:震撼于中国医疗市场的多元化快速发展,震撼于私营企业领导的独树一帜的蓝海思维,震撼于现代企业中人员的多元化,敬业精神和执行力,希望朗润里仁医疗协会能够给与会员更多这样的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打开眼界,增进交流,必将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医疗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

    北京海豚英智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嘉:一方面是感恩,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让创业者有机会通过努力拼搏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感谢校友罗总对朗润里仁医疗协会考察团的盛情款待和不吝赐教;另一方面是责任和使命,值此医改大潮奔流向前之际,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响应国家的政策和号召,勇于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医疗行业的变革和发展。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校友都期待着未来有机会来参与这样的活动。此次蓝海之略考察之行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朗润里仁医疗协会希望通过在未来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拉近会员、校友之间的距离,并为大家提供一个共同成长的平台。期待我们共同创造中国医疗行业的未来!

    朗润里仁医疗协会
    抱着“成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同行者、建言者和支持者”的梦想和责任感,朗润里仁医疗协会于2014年,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的校友们发起创建。
    协会已经初具规模:组织机构建制完整、会员活动有声有色、互动交流积极活跃,仅微信群就吸引了百多位各界专家。正是在这样一个兼容并蓄、自由开放的平台上,来自医疗健康各个领域和周边行业的观点、视角、项目得以充分展示、交流、提升价值。这也正是朗润里仁医疗协会提出的口号:思想引领生命之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