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爱国者董事长冯军:“抱团”实现国际化


相关附件:
  • 1
  • 文/戴韵   摄影:杨光 杨文杰

     

    2012年9月2日,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爱国者国际化联盟第一发起理事冯军来到BiMBABiMBA,在朗润园万众二楼,就“与后奥运时代中国品牌的觉醒与共赢”发表主题演讲,并与BiMBABiMBA的师生深入交流,拉开了新一学年朗润CEO论坛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BiMBABiMBA在职MBA2011级班委组织,BiMBABiMBA院长杨壮亲自主持讲座,并与冯军就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展开探讨。

     

    讲座伊始,冯军就抛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这么美好的周末夜晚,有如此多人聚在一起谈创新、谈创业,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上进心在全世界是屈指可数的,但更屈指可数的是,在 世界知名品牌的排行榜上,中国品牌入围的数量,真可谓寥寥无几,这究竟是为什么?

     

    冯军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麻将”文化,这种文化造就了“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的尴尬局面。随后,冯军对比了麻将与西方普及的桥牌,并解释了不同文化对企业国际化的影响。

     

    根据冯军的解释,麻将文化的主导游戏规则是一人赢众人输,为不让别人“胡牌”,宁可拆掉自己的好牌、丧失自己赢的机会。这样的“内讧”实质上是中国人打中国人,是勾心斗角,结果是最后谁都赢不了,白白浪费时间。桥牌文化的主导游戏规则是两人赢,两人输。两人联手打垮对手。

     

    这两种文化还反应在国民性格,甚至饮食上。喜欢打麻将的中国人追求做事深藏不露,中国人喜欢吃的“包子”“饺子”“元宵”都不露馅,包裹了自已的同时,也丧失了很多合作与发展的良机。西方人选择开诚布公、讲合作,他们的饮食是敢“露馅”的“比萨”,这有利于实现大家共赢,但也造成了“团结一方、打击另一方”后尖锐的社会矛盾。

     

    在两大文化的基础上,冯军又借鉴奥运的经验,提出“爱国者麻将”文化,“奖励乐于助人的点炮者”、奖励合作共赢。据冯军介绍,1980年萨马兰奇接受奥委会时,奥运会还是个烂摊子,全部可支配收入不足20万美元,如今的奥运会已成为全人类的盛典,所创造的商业价值超千万计。冯军解释说,奥运最核心的原则是“公平竞争”和“零容忍”,在这两点的基础上,萨马兰奇打了一盘与中国麻将截然不同的“奥运麻将”:运动员、媒体、举办城市、赞助商构成四大玩家,任何一方都能享受另外三者为其带来的巨大收益,所有坚持完成比赛的参与者都是赢家。

     

    这种鼓励“点炮”、鼓励共赢的游戏规则,正是“爱国者麻将”的主导游戏规则,为此,冯军2011年努力推动成立爱国者国际化联盟,联合来自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民营企业搭建国际化发展的平台。据介绍,该联盟的海外投资意愿已得到包括比利时、丹麦、英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政府的重视,参与谈判的企业家代表团在谈判过程中也力推“爱国者麻将”文化,追求与当地政府和商界的共赢。

     

    据冯军介绍,爱国者联盟优先聚焦帮助每个行业中质量好且积极国际化的一家品牌,并将总数目设定为500家中国品牌。之所以每个行业只允许一个品牌加入,就是为了确保联盟内部无矛盾,大家可以放心地分享国际化的经验和教训,相互鼓励和支持,让中国品牌真正地抱团“走出去”。

     

    整场讲座,气氛轻松,冯军董事长在演讲之后,又就大家对爱国者的质疑进行了真诚的答问,同时与杨壮教授及同学们一起,又用了很长时间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所面临的严峻问题。

     

    演讲结束后,杨壮院长代表BiMBABiMBA向冯军赠送了礼物,希望他能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做更多正面的推动。最后,冯军董事长、杨壮院长与聆听讲座的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杨壮院长向冯军董事长赠送演讲会海报。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与嘉宾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