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国际交流】WHITE-COLLAR的炼成之路


——中美师生倾听品牌故事

文 / 安琪

    一个源于中国本土的服饰品牌,是如何在竞争激烈,外资品牌群雄环视的高端服饰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呢?2008年3月,由BiMBA MBA(BiMBA)国际项目部组织的,BiMBA MBA(BiMBA)和美国纽约大学联合访问团,来到了北京白领服饰公司(WHITE-COLLAR)寻访究竟。

    初入白领公司,大家就被其具有鲜明特点的办公楼锁吸引,雍容华贵的大厅、金碧辉煌的展厅、光彩夺目的展品、以及那一件件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品,都在不断的向参观者提示着白领品牌的定位与品质。

    不过,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更需了解的是在这些亮丽装饰之下的企业内涵,那么,抛开华丽的装饰,究竟是什么塑造了白领的品牌故事呢?

BRAND(品牌)理念

    白领公司总经理董震宇表示,BRAND是个故事,是个承诺,是种情绪,是种人生的体验,是一种风格的坚持,是一种人生的极致享受。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统一、协调的企业文化做指导,公司才一直能够不断的进步、成长,而不是只限于把公司做大规模,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先进、和谐的企业文化,建立一整套先进的管理理念,真正做到从细节入手,从每位客户的最细微感受入手,做到从心理上征服每一位顾客,建立高度的顾客忠诚度。同时,更高的公司目标及追求就是能够打造出立足中国本土,走向整个世界的一种服饰文化,将更多中国文化理念带向世界,响亮世界,同时也将先进的世界服饰理念和趋势引入国内,使中国的服饰文化真正在全球化中有本土特色。

“用穿越灵魂的方式打动顾客”。

    董震宇认为,WHITE-COLLAR是从生活、情感的角度将各种时装所适合的不同的时段进行了细分,这就使不同的时装系列带来人们差异化的感受。白领公司作为地道的国内品牌已经做了12年,而他加入这个企业也有整十年了。从做服务员、做店长,一步步走向管理工作,其中感受到的就是在发展中要保持公司文化中不可变的部分,这样才是风格的延续。多年都秉承这种思考和经历来为到过店铺的人服务,为顾客服务。对于情感这方面,他觉得中国人是最容易报恩的,你敬他一尺他会还你一丈,这也是每个人所能体会到的,而最能打动人的正是这些细节。这样才能减少顾客的流失,增加顾客品牌忠诚度。要从平常的细节入手,不能等到流失了以后才去找问题,也就是做资源管理,怎么样把这些顾客潜力发觉出来,要做永续竞争的企业而不是只做赚钱的企业。

把北京建立成时装之都

    董震宇提出,应该把北京建成世界上的时装之都之一,其中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地理的问题,像米兰、巴黎、纽约、包括北京都是在北半球,第二在北纬30度附近,最大的特征就是四季分明,在澳洲可能品牌就不太多,但是也有,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但是要建时装之都,首先要把时装的品牌建设起来,这是时装之都最基本的元素,就北京来讲时装并不是非常多,但是有一点想法的人就能够独树一帜,但能够坚持很多年而且是每年高增长的品牌则寥寥无几。服装产业不应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所有在座的大家和在座台上的人应该是这个产业中的一分子,是集结了所有人的智慧付出智慧的结晶体,这才是服装产业准确的描述。今后随着发展的开放,北京和上海的区别就是气候和地域文化的区别。比如说在换季的时候,北京已经30度了,在上海20几度,在哈尔滨还在零下几度,今天气温最低的地方是青岛,这时候你怎么做销售、怎么做产品系列呢?怎么样调度你的员工呢?说起北京的未来应该是充满光明的未来,在年底要有9家大规模的零售商厦开业,这说明发展力还是很大的,北京现在已经不是中国的北京,而是“世界的北京”,所有的品牌关注的焦点就要在这个品牌上展示自己,上万的商场已经算是小商场了,所有商场一形成之后会对局部商业环境和地产相关行业带起不小的波动,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会出现,也会有一些服装品牌消失,真正成为品牌也就是建设北京之都的砥柱品牌。

“人是选出来的,不是培训出来的”

    董震宇讲到,公司在选任各级员工的方面有着严格的操作标准和准则,这样才有利于保证未来的白领员工对于服装品质、设计等的细致追求。而且,通过这样的选拔而入职的员工才会更加了解到机会的来之不易,有利于更好地珍惜培训机会,也会降低离职率。因此,才会有三轮面试、70道快速反应题等“苛刻”的选拔环节。而对于员工的培训,公司也有很独特的培训理念。因为考虑到北方、南方的员工在生长环境、工作理念等方面的众多差异,所以公司也用不同的激励方式、机制等来鼓励更多的员工在公司统一的价值体系下进行合作与分工,见证员工最快速度的成长和进步,发挥公司和员工双方最大的潜力,创造最大的生存空间。

    不同于普通的学校教育,MBA教育除了在课堂上的知识学习外,更强调的是对于实际操作的技能提高,所以,BiMBA MBA(BiMBA)在日常的课堂培训外,还定期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和实习,与国外大学的访问学生一同进行探讨。此次的白领之行,纽约大学的学生和BiMBA学员们感受到自己对于企业管理,企业品牌的营销策略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这种实践中的认知感受加深了对课本上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经理和工作人员所体现出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对于他们今后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和借鉴意义,继CAREER TALK后使大家在就业观念、责任感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