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职业发展】与世界顶级奢侈品牌零距离


 ——记LVMH BiMBA见面会
文/崔爱博
    2008年3月7日下午,全球第一大奢侈品集团LVMH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Caroline Mezan de Malartic来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致福轩大教室,和北京大学国际MBA(BiMBA)的学员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亲切交流。LVMH Moët Hennessy - Louis Vuitton是全球高档商品的先驱,旗下拥有50多个各具特色的著名品牌,经营酒类、时装皮革、香水和化妆品、钟表珠宝等多个领域的高端商品。集团自1987年成立以来迅速发展壮大,长期以来在世界奢侈品制造业独占鳌头。此次见面会,意在增加LVMH与BiMBA学员间的相互了解,为LVMH2008年3月底的招聘做准备。
     Caroline非常看好LVMH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虽然现在LVMH在中国还只设有上海办事处和香港办事处,但它的专卖店已经遍布北京、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Caroline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在这里,“爆炸式”的市场容量的增长成为现实。奢侈品行业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它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这个市场将是非常庞大的。
     LVMH将为MBA毕业生提供哪些职位?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怎样的呢?针对这些MBA学员们最为关心的问题,Caroline做了耐心的解答。LVMH为大家提供非常多的职位选择,涉及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等多个方面。她说,LVMH的工作将是富有激情的,但也是需要很强的综合素质的,如细致与耐心。你可能需要同时处理很多方面的非常具体的问题,如何井然有序地协调好各项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Caroline特别强调,LVMH非常重视市场营销的针对性和本土化,因此,LVMH选拔出的人才会深入到专卖店,做至少一年的店员,以更好地了解顾客、了解奢侈品市场。公司为内部职员提供较为灵活的职位转换空间,你将有机会接触和熟悉LV旗下各个品牌,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个。公司始终坚守“品牌”的理念,如果要加入LVMH,首先要融入它的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文化,彼此各不相同,所以,加入LVMH,首先,你要选择一种文化。其次,Caroline特别指出,LVMH所提供的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你需要对这个品牌怀有激情,愿意对它有更深入的认知并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另外,“从基层做起”的职位也许吸引力不够,但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了解市场信息和顾客需求是成为管理者前必须具备的条件。事实上,在这样飞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进入管理层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通过LVMH的选拔制度,将会有很多非常有吸引力的职位可供选择。Caroline半开玩笑地说:“事实上,如果到时候LVMH没有提供好的、有趣的职位给你们,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提供的。”笑声中,大家对LVMH的文化和理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接下来,Caroline对公司的一些具体的全球范围的培训项目和职业发展路径做了举例介绍。她说,LVMH的员工来自各个国家,公司一直致力于寻找各地的优秀MBA毕业生,和新加坡、欧洲等多国学校的MBA项目都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在中国,与BiMBA MBA、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都有密切的往来。
    对于公司内部人员流动的问题,Caroline指出,不仅在管理层级别上有人员的流动和换岗,在所有级别上LVMH都是这样做的。成员的多样化、互相的学习和交流也同样重要。在架构上,LVMH的各个品牌既是归属于集团这个整体,又有相对的独立性。举例来说,珠宝和时装分属两类产品,时装产业下的三个知名品牌如Dior,以及在2006和2007年业绩表现突出的Fendi等,是相对独立的,其他各个品牌如Gucci等则被划分在一起。LVMH在欧美有骄人的业绩和代表品牌,同样,在中国,它也开始树立自己的一些品牌。她结合自己前一周在成都的亲身感受,感叹中国奢侈品市场上机会之多。说起LVMH进入中国的品牌和建在浦东的漂亮的工厂,Caroline如数家珍。
    同学就此次招聘计划对应聘者的要求提出疑问:LVMH旗下的不同领域分别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是否有所区别?Caroline回答说,不同的领域,如化妆品、时装等,招聘的要求和标准是截然不同的,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申请最适合的领域。LVMH看重的特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业务方面,LVMH需要能够持之以恒、适应性强的人。Caroline以工作中普通的一天为例,从早晨6点起床到店里例行检查开始,一天被排得满满当当。因此,LVMH需要能够适应工作并且有计划性的人。其次,能够灵活地处理问题、善于自我调节、学习能力强,能够很好地服务顾客也是非常重要的。顾客是上帝,但有些顾客并不友好,这种时候,常常需要靠平和的心态、完美的服务态度和随机应变的智慧来征服顾客的心和口袋。第三,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国际型集团,LVMH除了对工作语言——英语的较高要求,还要求它的职员对自己所服务品牌的各方面知识和文化有强烈的兴趣和充分的了解。最后,谈到对工作经验的要求,Caroline澄清说,奢侈品行业在中国还很年轻,在这个行业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凤毛麟角,因此这并不是公司最看重的东西。事实上,在任何一个“顾客至上”的行业的工作经验都将是有帮助的,如快速消费品行业(FMCG)、酒店业等。
    在提供丰富的公司信息和招聘信息之余,Caroline还兴致盎然地回答了同学们各种关于奢侈品行业的问题并就奢侈品市场发表了一些新鲜的观点。"Luxury is useless."她说。她认为,奢侈品的消费分两个等级,第一个级别是“暴发户”型,这些人购买奢侈品是为了向人展示,以示自己的富有,满足自身的虚荣心;第二个级别就是另一种境界了,这些人购买奢侈品只会让和自己同样层次的人欣赏到,是一种“默契”的阶层划分。
    具体到北京、上海和香港的消费群体有什么不同,她认为是一样的。中国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人们教育水平越来越提高,对奢侈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她把中国市场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本国市场,一部分是海外中国人市场。后者包括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人,这部分消费群体也是不可忽视的。
    LVMH与BiMBA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联系,此次见面会让大家进一步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希望BiMBA学员们能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上一帆风顺,开拓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