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营销管理3.0课程】传统营销如何才能穿越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相关附件:
  • u=40278
  • 张彤/文

    无论是粉丝者众的罗辑思维,还是时髦的O to O,都让人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无与伦比的魅力、社会化营销手段的风靡;但另一方面,仍有很多To B和To C的企业和产品,在传统的领地上坚守和耕耘,其营销手段名不见经传,其营销效果却可圈可点。徘徊在传统与新时代之间,掌舵企业命运的企业家该何去何从?

    著名智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旗下的BiMBA商学院,是一家既拥有林毅夫、周其仁和张维迎等众多经济学大师,又有众多具现代管理思维、把握企业现代管理脉搏的管理学教授的商学院。其所创办的《新领军者培育计划》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吸纳了众多这个时代经济中的新生活跃力量——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们。

    为让“新商业领军者”拥有“新商业思维”,BiMBA适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新形式、新内容”的课程。其中,《营销管理》作为排头兵,就于日前以“双教授联袂开讲、多企业实地调研”的新授课模式吸引了企业家的眼球。

    张黎与周宏骐双教授组合:从传统经典穿越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如果说别家商学院给学员们带来的是某位教授的“独门秘笈”,那么北大BiMBA则蹊径独辟,更注重让学员从不同视角来看待同一个领域的问题,从而启发企业家在思维碰撞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张黎,作为北大国发院和BiMBA商学院的营销学教授,着重对时下时髦的营销术语和营销模式“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醒企业家们回归营销的本质。

    他说,“‘营销’如果拆开的话是两个字,一个是‘营’,一个是‘销’;‘营’顾名思义是经营和谋划,而‘销’是最后一棒,我们现在讲的销售,业务员,要跑客户。”那么,二者孰重孰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起来是‘销’达成了交易,是‘一分钟’的事情,但是台下要有‘十年功’,这就是‘营’。”

    那这“十年功”要花在哪里呢?与时下炫酷的互联网思维不同,张黎教授提醒企业家们不要忘了最基础和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做好你的产品”。一家以互联网思维起家的餐饮公司,如果做出来的菜品不好,迟早都会成为过眼烟云、昨日黄花;同时,他还从最日常的洗发水、牛奶入手,展示了如何从产品包装设计等维度上契合消费者需求,解决用户痛点,从而打好“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细节”这场硬仗。

        

    对于客户关系管理,张老师则是以亲身经历,将家庭保姆与小时工的服务做生动比较,让学员从自己最贴近的生活中体会营销“道不远矣”;张老师说,迪士尼“冰雪奇缘”的童话故事固然经典,但更经典的是其“品牌社群”营销模式——如何以品牌社群为载体,让产品“以点带面”占领更广阔的市场,成为企业家需要思索的新问题。

    无论是对传统科特勒营销理论体系的梳理,还是对经典营销案例的剖析,张黎老师都在向企业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传统企业一定要“千层之台,起于垒土”,不夯实产品力,互联网今天创造的营销奇迹就会成为明天的笑谈;而新的营销方式,将为传统企业“如虎添翼”,迅速扩大产品的潜在市场。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时加盟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营销教学团队的周宏骐教授,则于幽默中见智慧,为学员打开了另一扇营销的大门。

    他坦言,现在已经进入到“营销3.0时代”,在这个时代企业应该着手构建“新营销系统”和“新商业生态系统”。如果说,通过建立新营销系统可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那么新商业生态系统则是为整个商业生态圈内的主体创造价值。而商业竞争,也变成了生态圈与生态圈的竞争。如今,乐视集团打造生态系统还在“情理之中”,而奶粉企业打造生态系统是不是有“噱头”之嫌?周老师凭借深厚的企业调研功底,向学员们梳理了一家传统奶粉企业打造新商业生态系统的内在逻辑,让学员从质疑走向思索、走向变革。

    那么,营销3.0时代,有没有营销“神器”呢?周老师告诉学员,新商业领袖要懂得借时代之“势”——“移动终端、社交媒介、大数据、云计算”就是“神器”。像解剖麻雀一样,周老师对 “美丽说”、“疯蜜”等企业“营销秘笈”的讲解,让学员们深深意识到:移动终端和社交媒介改变了世界,而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其支撑的基础。

    营销思维上已经激烈碰撞,如果能下海“游泳”,并与有着成功经验的企业、企业家来直接对话,是不是会更“学超所值”?

    与其他教育机构不同,作为商学院,北大国发院BiMBA认为商学教育不但要有“云端”的理论支撑、案例解析,更要“接地气”——让学员与现实中摸爬滚打的企业零距离接触,非如此不能快速复制其商业模式,非如此不能领会其变革情境。

     
    于是,以大数据见长的百度公司、以提供社会化营销策划闻名的蓝色光标公司、以打造生态系统成功的乐视公司就成为“新领军者培育计划”之新学习模式的第一站。
     
    百度:如何利用大数据抢占市场?

        
         学员参观百度大数据展厅

    百度,作为搜索领域的排头兵,以其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占有海量数据的先发优势,在大数据开发和应用领域也独占鳌头。营销模块课程第二天一早在百度公司,学员们直接与其大数据技术部门高管、大数据营销高管对话:大数据如何为企业家判断市场前景提供依据?如何通过大数据,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企业家们急迫地希望能让大数据为我所用。

    蓝色光标:社会化营销到底怎么玩?

        

    下午,学员们移步蓝标公司,去感受这家唯一的创业板上市公关、营销策划公司的青春活力。与大家印象中走马观花的参观不同,此次蓝标公司为北大BiMBA的新商业领袖们,祭出了自己的“干货”——他们如何利用春运的时机,以回家、温情的情怀做渲染,来巧妙推出大数据的开发企业?又是如何通过饥饿营销为一款笔记本创造瞬时销售2万台的商业奇迹?为了帮助一家老牌企业做品牌形象转型,他们硬是把笔记本和各种奇形怪状的桌子“疯狂”搭界,这又是什么节奏?八零后、九零后的现场讲解,令这些七零后、六零后企业家们也马上年轻起来,跃跃欲试——思想已经受到了冲击,行动还远吗?

        

    乐视:你的企业离商业生态圈还有多远?

    乐视网集团的领航人贾跃亭日前宣布,乐视要进军手机和智能电动汽车,这再次吸引了媒体和企业的眼球。企业家学员们不禁好奇:既有海量内容版权,又有终端智能电视,乐视到底是什么玩法?如果说,在乐视产品体验厅,学员们是从感性上体验智能电视的神奇,那么在与乐视高管的对话中,他们则在理性上把握了“乐视之道”:打造乐视生态系统,构建内容、平台、应用与终端相生相存的生态战略,并从战略、组织架构、激励机制上做相应调整。课程的第三天下午,在乐视强大的创新气场中,张黎老师、周宏骐老师还与学员们做了闭门讨论,对这两天的所见所思与理论结合,甚至对单个学员遇到的困惑逐一“问诊”。

        
         学员现场体验乐视智能电视的“神奇”之处

    三天的课程,从视觉到听觉,再到知觉,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种冲击一方面来自老师和参观企业为他们注入的新思维、新营销理念、新实践模式,但更深层次上则脱胎于这个时代的快速变革。领先于时代变革,帮助企业向新时代转型,是商学院的使命所在;而对于企业家而言,“埋头拉车”的坚实不可或缺,“抬头看路”的眼光更为关键,如此,才能不被快速变革的时代所淘汰,成为真正的“新商业领军者”。(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