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张黎:客户痛点就是你的创新点


相关附件:
  • 张黎
  • 创业创新的关键不是对自己很新,而是对这个时代很新。这个时代最前沿的创业创新究竟是什么?我们没有答案,但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一直强调站得高、看得远,在天井里自满,不如到天台上饱览。对国家大势、产业大局如此,对创业创新也是如此。为此,我们在5月29-30日特别与钛媒体、海银资本合作,邀请硅谷最前沿的创业者与我们国发院最优秀的导师一起举办中美创业创新巅峰论坛。

    _DSC5444a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

    本文节选自北大国发院张黎教授在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创新经营圆桌对话”上的发言:作为营销学教授,讲创新也离不开营销。不管我们要创新一个商业模式,还是创新营销的手段,都要思考一个问题,创新的线索都是怎么来的?

    答案也许很多,但有一个答案大家会都认同:创新不太可能是你坐在家里想出来的。以我对诸多创新企业的观察和总结,我发现创新有三个共同的点。

    第一是知识,不仅仅是我们说的读万卷书,而是相对专业和系统的学习。还是以营销创新为例,你想创新就必须先了解营销的基础知识,新总是相对旧而言的。营销的基础永远是为客户带来价值,否则客户不会为你的产品或服务买单。

    最早的营销是满足客户的使用价值,这就要求你首先产品要好。当这一点大家都能做到时,营销上升一个台阶进入品牌竞争,追求差异化。比如宝洁与联合利华的洗发水,李宁和361度的运动鞋,普通用户很难做到产品感受上的真正区分,主要依靠品牌来判断。

    当大家都有品牌时,营销又往上一个台阶,讲究服务,比拼售前、售中与售后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当这一点大家也都能做到时,营销又进入体验阶段。什么叫体验?你仅仅给他产品、品牌和服务还不够,客户还要“感觉好”,要“参与感”,这就是体验。

    第二是眼界,你要多看,到大中小城市去看,到大中小企业去看,对社会多观察。我们很多人有过类似的体验,到一个小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大理石很漂亮,吊灯也很大,但就是感觉哪儿有点不对劲儿。

    其实答案就在一些细节和软性服务上。从管理层到服务员,他们没有真正五星级酒店的眼界。企业家除了要埋头经营自己的企业,也要到乐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IBM、联想、海尔等去看,看看真正创新的企业,看看真正的大企业是怎么做的。多看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五星级酒店”跟人家“真正的五星级酒店”究竟有多大差距。

    第三是人性。在这个世界上,商业模式、产品形式、技术、工业都在不停变化,不变的是人性。比如,人人都会贪图方便,都有社交需求。马斯洛为什么伟大?就是因为他对人性的解剖,对需求的分层。今天的创新产品越来越多,智能手机、谷歌眼镜、手环、手表等,但从人性的角度去判断,人最终一定不会随身带一大堆产品生活,而一定是一两样东西,因为多了就不方便。

    在营销上,我一直强调与其追求那么多高科技,不如仔细看看你的产业链、业务链,还有哪些客户的痛点没有解决,还有哪些让客户不方便的地方。

    我最后再强调一遍,客户的“痛点”就是你的创新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