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战略

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先生解读乌克兰局势


相关附件:
  • 乌克兰

     今天——克里米亚公投吸引全球目光,乌克兰局势再次牵动世界政坛,并被媒体评价为“有可能影响未来10年全球格局的重大事件”。这背后深层的政治、经济、历史原因是什么?乌克兰将走向何方?
     

    2014年3月12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校友部特别邀请到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先生,为BiMBA师生专题解读乌克兰局势。

     历史渊源:公元9世纪,基辅罗斯国出现,它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前身。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乌克兰历史上曾遭受过波兰、立陶宛等国的压迫,因此后来并入俄罗斯,以寻求保护。苏联成立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融合更为紧密,现在大部分年轻的乌克兰人都使用俄罗斯语,鲜用乌克兰语。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独立。

     区域发展失衡,内斗不断:乌克兰事件是苏联1991年解体的持续效应。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很多民族、经济等问题没有解决,累积的遗留问题必然要爆发。东部地区人口占乌克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主要是工业经济,财富主要集中在此,地缘上靠近俄罗斯,政治上倾向于融入俄罗斯;而中西部地区人口占乌克兰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主要依赖农业,政治上向美国等西方国家靠拢。东西部落差导致多年来乌克兰政局不稳,内斗不断。

     西方阵营挑战俄罗斯底线:乌克兰一直受西方引诱,加入北约彻底突破了俄罗斯的底线。亚努科维奇上台后,轻欧重俄,导致西方决心颠覆其政权。在2004年的橙色革命中,参加示威游行的人甚至得到了西方国家的专业训练和经济报酬。

     克里米亚是一把双刃剑:克里米亚原是俄罗斯的领土;1954年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合并三百周年,为了显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友谊,赫鲁晓夫决定把克里米亚划给乌克兰,成为乌克兰领土。现在,俄罗斯的黑海舰队驻扎在克里米亚,后者对俄罗斯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克里米亚在苏联解体的时候曾试图独立,但未获得成功。姚培生认为,现在克里米亚这张牌是一把双刃剑。一个方面能够遏制乌克兰的现政权;另外一方面国际上如何处理好克里米亚问题,将成为一个重大考验。

    西方与俄罗斯的重新角力:苏联解体已经23年,但西方与俄罗斯的冷战却从未完全结束。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把周边的前苏联国家再次重新凝聚起来,而乌克兰正是中亚地区的地缘关键,尤其是俄罗斯在与西方国家的“角力”中独具优势:乌克兰的油气依靠俄罗斯供给,欧洲的天然气也有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在历史上多次通过停止对乌克兰提供天然气,迫使乌克兰就范;美国虽然有“页岩气革命”,但目前作用有限,难免受制于人。
     

    讲座主持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表示,今天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元,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并充满了不确定;然而,历史是一面镜子,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历史表明,国内政治稳定是开展外交的重要基石。

    (张彤报道)

    大学堂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