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战略

2010EMBA“四渡赤水” 学习困境中的领导与决策


 

文/E10 陈晓林

4月21日-24日,BiMBAE10班的近40名同学前往贵州赤水等地,实地体验红军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决策与实施过程,学习困境中的领导与决策。BiMBA胡大源院长、宫玉振博士为E10学员进行了现场授课。 

在逆境中学习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取胜之道: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四渡赤水的背景及过程》、《逆境突围的战略与领导力》等讲座。

胡大源院长指出,“四渡赤水”就是为了让企业管理者体验和思考领军人物成长的“非常之路”和学习能力,总结概括在困境中取胜的经验和规律。“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

宫玉振博士强调,逆境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成人礼。伟大的组织往往是逆境中成长起来的,逆境给那些有能力、有抱负的人和组织提供的是最好的成长机会。“在逆境中,优秀的领导者可以最大程度地调动和发挥自身与团队的潜能,从而为组织赢得生存与突破的机会,为组织打下走向卓越的根基。”

在随后的几天中,同学们在胡大源、宫玉振等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重走长征路。沿赤水河实地考察了红军四渡赤水经过的土城、太平渡、二郎滩、茅台等渡口,参观了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并登上了娄山关战役战场,充分领略了“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的红军将士们的博大气魄。 


“四渡赤水”的战略与战术

“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边界地区,摆脱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争取战略主动的一次战略性的作战行动。是红军在整个长征过程中最惊心动魄,也是最精彩的军事行动。

在“四渡赤水”前,博古、李德错误的战略思想直接造成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经历了湘江之战与李德军事地位动摇等曲折,红军最后通过遵义会议,正式确立了新的基本作战原则。

在“四渡赤水”中,红军采取运动战的方针,先后经历了:土城之战与一渡赤水,扎西会议与二渡赤水,鲁班场之战与三渡赤水,四渡赤水摆脱追敌。在战略转移中,红军从被动走向主动,从挫折走向胜利,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战略思想的精髓。 


领悟取胜之道 

通过三天的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地教学、讨论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E10的同学们普遍感受到从成功与失败中学习的重要性,在分析了苹果、通用等全球顶级企业的成功之路后,更加认识到要在被动的局面中以积极灵活的战略战术获取并掌握主动权,进而赢得胜利的取胜之道。

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与领导能力的培养,成为几天来同学们交流的主要话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概括红军作战思路的通俗易懂的提法时常被E10的同学们挂在嘴边,被借鉴到多个语境中。 

事实上,正如毛泽东所言,“无论处于怎样复杂、严重、残酷的环境,指导者首先需要的是独立自主地组织和使用自己的力量。被敌逼到被动地位的事实常有的,重要的是要迅速地恢复地位。如果不能恢复到这种地位,下文就是失败。” 是为取胜之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