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战略

威廉•库克演讲:《商品交易:战略与展望》


 

文/方旻毓、王炳辉

        2009年11月7日,纽约布雷汉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Blenheim Capital Management)的主席兼创始人、资深投资专家威廉•库克(Willem Kooyker)先生莅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于朗润园万众楼进行题为“商品交易:战略与展望”的主题演讲。讲座由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主持,来自BiMBA项目的学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生及双学位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kooyker先生的精彩演讲,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讲座开始前,杨壮教授首先代表BiMBA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表示了对Kooyker先生一行的热烈欢迎,并对Kooyker先生的丰富经历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演讲的开始部分,库克先生回顾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商品交易投资状况。他分析到金融危机对一部分风险投资的企业和公司打击很大,目前的商品交易市场依然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其主要原因是竞争者数量居高不下,造成利润空间的下降。库克先生提到过去欧洲殖民者在东南亚进行香料贸易时利润可以达到3000%,但那种日子在今天绝对是不可复制了。


        此外,库克先生还强调了银行系统在金融危机前后的转变。各国政府纷纷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监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商品交易中的高风险投机行为,但是也客观造成了商品市场的萎靡不振。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进入某个新市场时需要更为审慎,这就牵涉到了具体的投资决策问题。对此库克先生从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首先,投资人需要了解自己、市场特点以及公众投资心理和行为。其二,投资人必须对于投资环境有独自的判断能力,切勿盲目跟风,因为市场前景是很难预测的,大众心理预期不一定反映市场最优结果。


        基于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库克先生之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商品市场的理解。他谈到:“我们必须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市场是深不可测的,但又是生动的。它不停地向人们传递着信号,很多人看不到商机,恰恰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收到信号。”依据库克先生的观点,商品市场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类:其一是有效市场(efficient market),市场交易透明、公正、顺畅,市场前景容易预测;其二是行为市场(behavioral market),市场参与者对市场有自己的“偏见”,某些人的投资行为很容易影响公众的心理预期;第三种是适应性市场(adaptive market),此类市场有一定投资的规律,市场参与者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行为,使之符合该市场的投资规律;最后一种是混乱市场(turbulent market),这种市场没有特定的规律,比较混乱无序,稳健投资者应该谨慎进入,但是风险偏好者可能会选择该种市场。

 

接下来库克先生简要描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品市场的发展情况。他从中国的进口商品市场角度入手,提到能源市场最先兴起,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量远远超过国内的能源供应量;其次是矿石市场,这是与中国工业制造业发展息息相关;后来有明显发展的是食品市场,这是因为中国人民生活的提高,对食品质量的需求更加高标准和多样化;至于中国目前的商品发展情况,库克先生说是各个商品市场全面发展时期,这主要是由进入新千年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所致。


        投资风格是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库克先生在演讲中也不停穿插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他举了股神巴菲特的例子,谈到巴菲特有时的投资行为似乎看起来并无过人之处,甚至在短期内可能有所亏损,但是他往往是长期的获利者。库克先生的看法是,投资者需要耐心,要坚信自己的投资选择,但是也要准备多余的备选方案,一旦整个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殃及投资者生存的时候,必须及时转变自己的战略选择;投资者还需要熟悉心理学的基本理念,因为投资决策往往是和心理学密切联系的。另外,库克先生提到好的投资者是自律的,是乐于承担风险的。美国金融危机之前有的基金公司在推销其金融衍生产品时,宣称没有风险,这在库克先生看来是十分荒谬的。他还指出美国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的垮台,主要是由于决策者失去了投资要求的最低理性。

 

 在最后的听众提问环节里,库克先生与BiMBA的学员展开了良好的互动。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投资习惯,谈到投资者必须训练自己,对潜在风险的判断要像动物嗅觉天敌一般灵敏;在回答黄金为何比美元更流行的问题时,他主要从黄金保值增值的稳定性和目前美元汇率的不确定性两方面进行了透彻分析。


        库克先生在演讲过程中表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他幽默生动的语言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一些海外留学生也慕名参加了这次演讲会。


        Kooyker先生具有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纽约大学国际金融经济专业的MBA学位。他于1964年开始国际期货交易的职业生涯,随后任职多家期货贸易公司,并于1984年和1988年分别创办了Tricon Holding Company及Blenheim Capital Management两家公司。Blenheim公司是一家活跃于国际期货和金融市场的独立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为一些投资基金提供咨询指导。除此之外,Kooyker先生还是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会成员,并担任多个社会职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