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战略

【BiMBA课堂速递】黄益平:“互联网+”催化行业变局


相关附件:
  • 201407
  • “钱荒”:利率市场双轨制是微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由于市场机制还不完善和不成熟,社会信用环境不完善,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融资时受到的限制比较多,融资困境也同样阻碍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本次两会中,“钱荒”问题也成了提案中的热词。有专家表示,“钱荒”是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银行的“嫌贫爱富”,民营企业的“钱荒”问题由来已久。

    BiMBA商学院黄益平教授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利率市场双轨制。一轨是正规市场,也就是商业银行,另外一轨是非正规借贷,两者之间的差距很大。举个例子,正规市场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是5.6%,在温州民间借贷,一年期是前者的20%左右。政府把正规市场的利率压得很低,间接把非正规的这个利率给抬高了。

    在中国由于利率双轨制的问题,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变成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目前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影子银行的出现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得到缓解,但黄益平教授表示,影子银行的发展也同样存在问题。首先,中小企业从正规的银行移出来在做融资,同时很多有软预算约束的机构,包括地方融资平台,也会到这些市场上来融资,他们导致的结果是这些机构和平台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生了挤出效应。其次,一些地方平台在市场融资,它定的价格是10%、12%,但大多数投资者认为,这些地方平台是由政府担保,所以这就变成了新的无风险利率,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来说,实际上的融资成本提高了。

    “楼市”: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分化

    聊到每年两会都会热点关注的楼市问题,黄益平教授表示,在世界范围来看,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发展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但城镇化有很大的潜力。他认为,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人口结构有利、城镇化推进趋势明显,这几点都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此黄益平指出,以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越来越分化,“跨界和分化会成为2015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趋势。”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尝试跳出单纯的“造房子卖房子”模式,试图迈开跨界经营的步伐。花样年、绿地、万达等众多传统房企去年以来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一场传统房企与互联网金融的跨界正在进行。

    2013年绿地集团打造的中小企业产业扶植平台,其本质就是意图打造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2015年年初,绿地也将互联网金融视作未来业绩增长点。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公开场合表示,绿地将牵手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推出一款房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并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

    地产与金融本就相伴而生,就房地产公司而言,向上深度介入金融正在席卷整个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就曾表示,“电商和传统企业的边界将越来越弱,线上线下的混合业态注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房企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更是混合业态和互联网金融两种基因的有效结合。”

    “互联网+”:第三波致富潮?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同时表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一时间引起热议。的的确确,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网购、网上书店、打车app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一点在中国体现得最为突出。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之前国外已经有了,但没有一个国家,发展得像中国这样的兴旺。”黄益平教授解释道:“首先,中国人口基数大,国人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很长,因此潜在市场大。但在其它国家,则没有这个条件。其次,国内传统的金融体系,实行的是金融抑制政策,歧视了很多的潜在的客户,这些潜在的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和个人,他们没有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所以整个互联网金融一起来,整个市场一下子就带起来了。”

    黄益平教授同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业是一把双刃剑,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既不是互联网,也不是金融。互联网金融降低了金融的门槛,很多人进去了之后,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是金融。“我能看到这里头泡沫很多,有相当大一批今天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企业都可能要倒闭掉。这些企业对大数据过于乐观,认为通过大数据分析,不需要去调查客户的资产、信用等等,但事实上,其实大数据在哪儿呢?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是为什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做得相对比较好,因为它已经有了这100万的在淘宝上的企业,和两亿五千万的个人消费者,几年以后,他已经有相当的数据可以分析了,而其他的很多公司,其实根本没有数据。”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有两波发财浪潮,现在都已经过去了。第一波是早年国企改革的时候,第二波是房地产,现在两波都过去了,也许互联网金融是第三波,我对互联网金融本身的前景比较乐观。”

     

    本文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