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战略

战略与运营高效契合的秘诀——陈春花对话TCL总裁薄连明


相关附件:
  • NSD_0580
  • NSD_0225

    2017年6月18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开创的“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迎来第二期,本期嘉宾是TCL集团执行董事、总裁,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薄连明,他分享的主题是:战略与运营的高效契合。

    在薄连明的分享之后,北大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与之展开对话,并给予现场听众一起参与分享的机会,共同感受和学习企业家来自一线的实战经验和智慧。

    薄连明:战略与运营贵在知行合一

    薄连明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TCL的创业史,包括这个名字的由来。他幽默简明的企业史介绍中都处处充满智慧。比如企业的属性与你创业时借谁的钱,以及对这笔钱的约定有关。所以创业重要,用谁的钱创业也很重要。同时,他还很清晰地回顾了TCL成长与改制的历程。TCL的改制采取的是:改制启动时间点以前的存量全归国有,增量再由管理层与国有等不同利益方重新分配,这一方式既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的困扰,也保持了管理层和企业经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NSD_0111

    在TCL的成长之路上,从电话机到电视机一直都很顺,但再往上走到显示屏产业时,遇到很多难题。在电视机中,70%左右的成本是屏,但屏的技术一直由日本企业领先和把持,引入的成本很高,而且因为是战略性产业,谈判的变数太大。几经周折之后,TCL决定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以1亿美元从全球招募人才,然后集成创新,这就是华星光电。华星光电的创立不仅涉及到专利短缺问题,还有金融危机之后市场的巨大波动,以及竞争对手的压制,加上前期高额的生产线投入需要资金成本,以及计提折旧,盈利非常困难。

    但是越困难的环境,越容易激发管理的智慧。薄连明对战略与运营的深度思考和应用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得到验证和升华,企业不仅很快实现盈利,而且目前盈利水平全球最高,已经超过三星、LG,连续18个季度保持全球第一名。

    华星光电的成功秘诀就是战略与运营的高度契合,知行合一。用薄连明的话说,要做到知行本一。他从事经营管理多年,一个重要的观察就是企业经营当中有两大难题,第一大难题就是战略和运营的脱节,战略找不到落脚点,运营找不到方向。

    接下来,薄连明很坦诚地分享了他做到战略与运营合一的秘诀:一个很简明的公式:Y=F(X1X2X3)。Y代表目标,X代表达成目标的关键成功要素,F代表若干X的有效组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组合可以多种多样。

    薄连明又特别结合华星光电的实例,很详细地讲述了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这个公式有几个要点:第一是目标。企业战略首先要从目标出发,Y首先是重要的。盯住目标比盯住问题更重要。第二,找到达成这个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更加重要。这是X的重要性,也是最困难的部分。所以方法才是核心竞争力。第三,战略追求的本身有差异化,要么做与竞争对手不同的事,要么以不同的方式做同样的事。所以F也很重要。美国西南航空的案例就是同样都是价格、舱位、速度、服务等几个要素,但它的组合就是定位成空中大巴,而不是航空公司。第四,战略共识非常重要。战略不是老板定,是群体来定。企业要集众人之智、借众人之治,最终达众人之志。

    陈春花: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需要重新定义

    在对话环节,陈春花教授与薄连明一起登台。陈春花表示,TCL一路走过非常不容易,至少不像薄总讲得那么容易。因为管理就是需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一个细节没做好,想法就变不成现实,战略与运营就会脱节。管理的核心逻辑不是流程,也不是财务,而是整个公司业务运行信息的完整呈现程度。不对称不完整的信息,决策就不能准确。

    NSD_0280

    互联网时代就是信息更发达的时代,这是好事,但也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挑战。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先找两家传统企业家来对话,就是因为传统企业似乎面对互联网冲击显得更被动一些。所以很多企业家就总问,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之间到底应该怎么结合,其实答案很简单,好好理解自己企业和产业的本质,战略与运营好好契合。同时好好互联网的本质。

    互联网带来两样好东西,对新兴企业而言,非常适合商业模式创新,给了新生企业重新定义产业的机会,像小米和乐视,都是新兴企业对传统产业的重新定义。对传统企业而言,是效率的改变。传统企业只要能改变效率,改到足够高,就能继续生存,而且可能活得更好。

    对此,薄连明也非常认同,他又分享了TCL在整机产业的实战经验。与华星光电等B2B的传统制造业不同,电视整机要直接面对消费者,直接与小米、乐视等新对手竞争。薄连明就带领团队研究电视与空调数据的分离现象,最后发现电视争的是用户有时间,而空调争的依然是空间。由此,他带领TCL电视从一个单独的产品向用户服务转型,战略的重心完全从空间维度切换到了时间维度,整个运营也就大不相同。两位嘉宾又一起讨论了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企业的战略应该如何定义等问题。

    NSD_0470

    最后,现场开放问答。当天的180多位现场听众,不少都是国发院的校友、金融管理博士在校生,以及EMBA、MBA申请人或学员,企业家很多,问题也都很切实际。

    NSD_0480

    对于战略与运营的知行合一问题,有校友提出,究竟如何真正合一?对此,薄连明认为,这不仅是合一的问题,应该是本一,天生就应该一体。但知与行的关键是知,不是知易行难,而是知难行易。因为从本质上讲,今天和今后都是知有多深,行有多远。陈春花教授也做了补充。她表示,面以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企业和企业家都要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一定要找到新的可持续的价值点。你自己不能重新定义,就会被别人重新定义,进而被整合,甚至淘汰。同时,要改变过去的专注与聚焦,专注与聚焦依然需求,但已经不够,要为未来储备更多的能力和可能性。

    也有听众提问这个公式的可复制性有多大?对此,陈春花教授表示,公式的可复制性取决于条件的相似性。不同的企业,组织架构不同,决策文化和体系不同,很多公司未必有薄连明这么有魅力的领导人。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企业的战略一定要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一定要让各方真正参与进来,甚至规则都一起设计,否则战略就成了空架子,又运营难免脱节。

    陈春花教授与薄连明对于TCL是不是还应该进入手机行业等相对敏感的话题也毫不回避,而且充满智慧,让听众很受启发。两个半小时的高端对话活动结束后,听众们还是意犹未尽。EMBA申请人和不少听众又留下来继续听取了EMBA团队的项目分享会。

    NSD_0580

     

    文: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