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2012年《财经》奖学金班与《财经》法律经济学奖学金班开学


相关附件:
  • logo2
  • 2012年9月3日下午,第十三届《财经》奖学金班与第二届《财经》法律经济学奖学金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朗润园致福轩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BiMBABiMBA院长杨壮,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峰,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执行主编法满、何刚、靳丽萍,副主编马克、罗昌平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向20位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优秀记者与传媒精英表示诚挚的祝贺与欢迎。


    《财经》奖学金项目是由《财经》杂志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1999年共同创办,今年已经是第13届。这一项目始终保持其办学宗旨:从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中挑选最具潜质的记者,由最优秀的经济学、管理学教授为他们提供最精华的经济学教育。10多年来,项目成就非凡,受到各大媒体的普遍欢迎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2011年,在原有奖学金项目的基础上,《财经》杂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又联手北京大学法学院,增设了《财经》法律经济学奖学金班,今年是第二届。《财经》法律经济学奖学金班的办学宗旨与原有奖学金班类似,不同的是,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但国家的法制建设、民主意识等相对落后。《财经》法律经济学奖学金班志在让优秀的记者通过法律经济学等课程的进修,提高法制与社会报道的专业水准,推进中国的民主法制进程。


    《财经》杂志高级观察员、副总经理张燕东女士主持了开学典礼。她首先恭喜今年入选的所有学员,并简要回顾了12届财经班和上届法律经济学班的评选与录取情况。


    《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率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去年他还在倡导财经新闻记者多一些新闻专业主义,但今年的形势又有不同,尤其是与改革开放之初更不同。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主导理念是“多推进,少争论”,但30多年后的今天,对于改革的得失、要不要进一步改革,以及改革向何处去等问题,争议极多,甚至出现谩骂。在这样的媒体和社会环境中,他希望大家作为财经和法制新闻记者,在新闻专业主义的基础上,再增加“理性主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向新一届学员介绍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历史、变化,以及当初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财经》合作的由来。他表示,经济学教授与财经记者有一个共通之处,都高度关注国家经济发展,不管做研究,还是做报道,都应提倡“研究、思辨、换位思考”。如今中国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经济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声音充斥网络,舆论纷争空前,这是言论自由的巨大进步,也是新闻记者的舞台与担当。大家不仅要注意自己文章的专业性,还有责任引领思考,影响大众。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简要讲述了法律经济学班的由来,以及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的由来。他表示,法律经济学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领域,绝不是有些人理解的经济与法,甚至经济法。经济学家研究财富创造,本质问题之一就是公平与效率的矛盾与平衡,法学家研究法律也要算经济账,法律背后也有成本收益。不符合经济规律,不符合人本主义的法律是没有生命力的。两者结合,在当今的中国更有时代意义。


    BiMBABiMBA院长杨壮提请学员们在报道具体新闻的同时,注意视野的高度和时代的大势。杨壮表示,当今的中国有四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网络革命,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传播生态,二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受到严峻挑战,三是80后与90后的价值体系与上几代相比有重大变化,四是真正国际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问题重重。这些都需要新闻记者形成对复杂问题的判断力,而判断的根本取决于价值观。他希望大家超越新闻专业主义,记住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名言:首先做正确的事,其次才是正确地做事。


    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新学员们介绍了两个班的“族谱”、重要课程及选课技巧。之后,他与BiMBABiMBA院长杨壮分别主持了两个班的学员座谈。


    下午5点,开学典礼在同学与教授、嘉宾合影后结束,但对他们的欢迎还在继续。


    晚上6点,《财经》奖学金班创始之一,刚从世界银行载誉归来的林毅夫教授,以及联办常务干事、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都特别排开时间,赶来参加两个班的晚餐会,并分别发表演讲。


    林毅夫教授以世行四年的观察及多年的经济学研究,向学员们介绍了世界经济的当前形势、前景,以及大家肩上的历史责任。他表示,中国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关键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巨大,但挑战更大。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都变得更加复杂。中国能否利用好这个关键期,不仅直接影响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而且影响世界经济的格局。要利用好这个关键期,就要解决复杂的问题,就要吸取各方面的智慧,就要听取不同的声音。他勉励大家作为媒体的精英,不仅要写好自己的文章,更要致力于打造优秀的舆论平台。


    戴小京总裁表示,看到大家就如同看到了自己的青春,在那个改革风风火火的1980年代,有几本书对他影响巨大,尤其是一本专著中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论述,将社会变革分为突破前、突破期和高度现代化时期,有些规律在今天的中国依然适用。中国正走过突破期,走向高度现代化,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就是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意识提高,对人本主义的要求提高,物质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社会的期望值,这也是当前社会经济越发展,民众越失望的背后机理之一。


    他衷心地寄语学员们,读书和思考会改变人生,大家能在这个年龄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么多大师级的教授,更是人生幸事,希望新学员们能充分利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法学院这个难得的平台,利用好这难得的三个月闭关修炼机会,充实自己,引领时代。


    晚餐会结束后,新学员的开学第一天正式划上完美的句号,从第二天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系列课程将正式拉开大幕,他们的人生也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