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 北大国际(BiMBA):由世行行长林毅夫创办


相关附件:
  • 1
  • BiMBABIMBA项目助理院长王欣女士做客新浪

     

    BiMBA(BiMBA)助理院长王欣女士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BIMBA项目助理院长王欣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读北大国际BIMA项目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今天请到了来自BiMBA(BiMBA)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老师。王老师欢迎您,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欣: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王欣。

      主持人:王老师现任BiMBA(BiMBA)的助理院长,主要负责该院的招生和市场工作,她也是MBA资深的从业者。王老师, 我们也了解到,像BiMBA(BiMBA)很多网友不是很清楚,您能大概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王欣:大家经常问我BiMBA(BiMBA)代表什么?实际上BiMBA是在北京大学采用全英文授课的国际MBA,就是international MBA。它的英文名字我们叫做BiMBA,B代表北京,i是international,英文的全称就是Beijing International MBA at Peking University。BiMBA是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的MBA项目,也是作为北京大学跨世纪重点合作项目来立项的,创办和运营机构是著名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由林毅夫先生创办,自2008年开始中心升级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BiMBA是1998年开始招生的,汇集各个领域有潜力的经理人和领军者,直到今天。

      主持人:我在周六的时候在微博上面看到的咱们BiMBA迎新年会的直播,当时我的感触比较深刻。我也参加了很多迎新晚会,感觉大家都穿的比较正式,但是在BiMBA的新年晚会上大家都穿着小礼服,化着妆,非常惊艳,给我的感觉特别好。咱们这边挑选学生的时候,是不是会特别注重国际背景呢?

      王欣:对,我们很看中学生有国际背景,尤其是近两年很多小留学生回来了,他们现在是26、27岁的年轻人,有很好的国际视野,有海外的教育经历、工作经验。他们具有比较宽阔的视野、多元化的思维方式。他们也可以作为中西方的一个桥梁把外国同学和中国同学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在职MBA班是一群在北京跨国公司里面的任职的中层和高层经理,他们本身受过非常正规的国际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训练,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也是具有良好国际背景的群体。不过,尽管国际经验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并不作为硬性条件。目前的学生中也并非都有国际背景。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BiMBA具有很好的国际化背景,请您详细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王欣:实际上我们国家有这么多MBA教育项目,各有特色,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考虑选哪个才适合自己的诉求。国内的MBA教育大概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联考体系,一个是中外合作办学,像我们BiMBABiMBA和上海的中欧就是中外合作办学体系中的先行者和代表者,她们突出国际化,例如全英文授课、大量的海外师资、多种多样的校际交流和公司合作。国际学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这些都是国际化的具体体香。还有一个,我们的学位也是加入了国际认证体系,例如bimba的合作学校是比利时的鲁文商学院,这个学院在欧洲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她授予的学位同时获得了三个国际认证,即AACSB,EQUIS和AMBA。进入了全球认证体系不仅是对教育品质的国际认证,也是让人才在国际间流动的通行证,它把国家、地域甚至学校本身的界限给打破了,采用一个全球公认的质量认证体系来定义毕业生的品质。这些都是国际化的体现。

      所以,我建议广大申请人选择学校的时候,先从分类上考虑。如果你是更向往一个国际的环境,国际MBA就比较适合。我还想补充一点,在中国的国际化不应该仅仅是与国际接轨和具有国际水准,还应该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例如,BiMBA的创办机构的前身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以林毅夫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留学归国的经济学和管理学专家共同组成,2008年它发展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它的使命就是以国家的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因此,它被业界称为中国政府的智囊机构。这个母体的优势和定位,决定了BiMBA MBA的优势,就是在培养人时候我们更强调他们对中国问题的了解、理解和解决,同时他们的基础或基底是要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和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中国优势。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咱们BiMBA项目是挂靠在国务院发展研究院?

      王欣:不是挂靠,国家发展研究院是BiMBA的创办机构、运营和管理的平台。

      主持人:要是这样的话,相对来说我们了解这个机构是跟国家政策紧密相关的,因为很多时候国家相关政策都会请这个研究机构进行研究调查。这样的话是不是说明咱们很多学生也是来自于政府机构比较多呢?

      王欣:应该说还是以企业界为主。这里要多说一句,BiMBA MBA同时几个不同的项目,包括脱产的全英文MBA,在职的全英文MBA,高层管理班即EMBA,还有面向企业的特设培训。在EMBA里面,来自政府机构的学员相对多一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咱们的项目里面是包含好几个项目的,每个项目大概能招多少人呢?

      王欣:全日制班每年招收50个人,在职班100人,EMBA班也是100人。我们要提供精致的品质和精细化的服务,“精”包括培养学生的精品、教育质量的精品、老师的精品等,都有体现。

      主持人:您所谓的小而精是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王欣:比如说小的课程里面同学之间的互动是更多的,他们的关系更紧密,包括跟老师互动。如果群体比较大的话每个人得到的关注会比较少,如果在一个较小的环境里面每个人的机会也会更多。因为我的工作是面向申请人这一块,我们招生过程当中很多申请人发现了我们的不同,比如说我们强调一对一的咨询服务。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过往的背景和他未来想走的路,都带有很个性化的特点,你没有办法用同一种方式解答每一个人的困惑和问题,所以我们安排了一对一的咨询服务。而且,我们的咨询不仅是在北大,还会安排到申请人工作的CBD地区,每周四下午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都有一对一面谈的安排。大家可以提前与招生部预约时间,每个人可以有半个小时时间,单独面谈。这个活动是我们首创的,而且已经持续了5年。为什么它可以持续下去?就是因为它受欢迎,帮助很多人解答了困惑。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当大家遇到困惑和问题的时候会想各种的办法解决问题,但是这里面有大量的信息不对称。想读书的人并不清楚地了解学校的情况,对雇主的需求更不了解。可能你会看到问题的一部分,但是不可能看到全面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就把专业的东西分享给申请人,所以他们也愿意来,而且也方便来。这就是很好的,是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尊重个体差异与需求的一个具体体现。BiMBA的就业服务也强调针对性,尽量提供符合个人特点的职业咨询、辅导和推荐。从入学之前的择校过程,到入学之后的学习过程、与老师的互动、与同学的互动,到你重回职场,每个人的差异都是非常大的,所以整个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细,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支持。

    更多详情请见:http://edu.sina.com.cn/bschool/2010-12-28/1759280422.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