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2011年MBA争夺 商学院难拒西部诱惑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中西部,已成为商学院难以抗拒的市场。

        11月21日,BiMBA在成都举办了一场MBA招生咨询会。20多个人报名,BiMBA甄选并安排了15个人进行一对一的互动。每个有意向的人讲出自己的需求及预期,负责招生、职业发展及相关校友会给予解答。互动先公开进行两个小时,再私密约谈半个小时。

        “这是我们在北京等城市采取的形式,把它带到了成都,是为了让这里的学生了解情况,确定自己未来的规划。”BiMBA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是BiMBA在成都举办的第二次MBA招生咨询会,除成都外,西安、重庆也在BiMBA的关注之列。

        中西部城市吸引的不仅仅是BiMBA的目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也在这个队伍之列。

西部魅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6年院庆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为校友回答了另一个校友提出的问题:“很多MBA、EMBA学生毕业后都留在了北京、上海,另一部分去了国外。国家对西部开发的政策非常好,西部城市比如说重庆,如何吸引我们过去?”

        黄奇帆回答说,“西部地区在引进人才。某种意义上西部地区不缺人才。跨国公司带来的专业团队、资本运作收购方的职业队伍,以及西部本土,尤其是重庆本土培养的人才,渐渐地填补了西部的人才需求。西部一些学校在成长,我们也会把优秀的人才往一流的学校输送,毕业后还会回到西部。”

        伴随着国家发展战略逐步向中西部倾斜,重庆、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慢慢出现在商学院的视线之内。

        几年前,BiMBA就在重庆、西安等地举办了MBA招生咨询会。“重庆主要是EMBA,在西安几年前就开始办MBA招生咨询会了。西部发展是大趋势,经济拉动带来了很多职业发展机会,这是很多商学院把目光投向中西部的重要原因。”王欣介绍说。

        每次亲自到招生咨询会现场的王欣,在分析中西部城市潜在学员时说,“他们想充电,想提升自己。这时,他们会寻找充电、读书的机会,很显然,中西部的教育机会比北京、上海等城市要少很多。我们只是顺应发展,来到他们身边而已。

成都诱惑

        自从2010年1月在成都举办了一次MBA招生咨询会以后,王欣认为效果颇佳,打算接着做下去。实际上,除BiMBA外,成都已获得了多所学校的多次青睐。

        2009年,成都GDP晋身全国省会城市三甲,2010年《福布斯》发布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排名,成都更是高居榜首,拔得头筹。

        成都在求“变”。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企业国际化运作承载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期待那些有着宏观思维高度和国际化视野的之才。如王欣所说,BiMBA为此而来。

        成都是西南地区标志性城市,商业化程度在飞快提高,国际化程度也提升很快,外企很多,这是商学院关注成都的主要原因之一。“最重要的问题是,学员毕业以后的出口。在成都,企业的需求一直摆在那里。”王欣说,“我们也是试一试。有需求,并不表示市场就一定会马上很好。”

希望和难题

前景美好,但理想能否照进现实?

        在多次与来自中西部城市有兴趣进行MBA学习的学员沟通后,王欣发现,这些年轻人有着所有年轻人身上的优点,他们善于表达,也乐于表达。“他们基本上都是80后,好多人刚有了几年的工作经历,多半来自大型的跨国公司。”

        但是,很多学员还停留在“想改变,但不知如何改变”的阶段。王欣表示,这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学员不一样。中西部的学员只有极少部分已成功过渡到选择学校的阶段,很多对自己的认识不清晰,对学习本身的认知度也不一样。

        “中西部对于商学院来说是新兴市场,机会很多。年轻人想改变,但是以什么方式改变?前者是商学院的希望,后者是商学院的难题。”王欣表示。

        在已经有了卓越精英、行业新秀、明日之星、文化大使4个奖学金的基础上,王欣说,BiMBA打算针对中西部的学生设立奖学金。

        中西部的年轻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迫切地希望改变自己。王欣说,来了以后将会如何?在学员做好自己的情况下,那是学校考虑的问题。“每个学校都会给每个学员搭建一个链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