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廿载光荣 百年梦想——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暨BiMBA十五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相关附件:
  • 20周年BANNER-Small
  • 20周年BANNER-网站内

     

    对人的一生而言,二十岁是很重要的成人礼,对一个机构也是一样。从1994年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6位海归学者联合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到如今拥有7大研究中心加BiMBA的重要智库与科研、教育平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已经整整走过20年风雨,倔强破土的幼苗已经成长为英姿勃发的大树。

    2014年4月19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举办了二十周年庆典论坛和晚会,既回首过去20年的成长历程,总结经验,梳理传统,更是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和新的历史阶段,谋划创新与未来。来自政府、企业和各界的嘉宾、校友齐聚北大,共同见证和参与这一继往开来的庆典、研讨与欢聚。

    全天的庆典安排分为三大环节,上午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20周年庆典大会与总论坛,下午在北大多个会场举办了六大不同主题的分论坛,晚上是师生与各界校友的欢庆晚会。

    上午9:30,庆典正式拉开帷幕。


      调整大小08

    回顾与展望

    庆典的第一环节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闵维方,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易纲,甘肃省副省长、国家发展研究院西部MBA校友郝远,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史晋川,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0级校友、步长集团总裁赵涛等嘉宾,当年参与创院的董文俊教授、张维迎教授等贵宾,来自美国福特基金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多年合作伙伴美国福坦莫商学院、弗拉瑞克的外宾,以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双学位、硕博生、MBA、EMBA、财经班、金融班等不同界别的在校生与校友,以及多年支持的媒体同仁,一同出席并见证了上午的盛典。
     

    调整大小01

     

    姚洋院长在开幕致辞中简要地向各界朋友们回顾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历史与成就。他表示,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过去的二十年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个全面引进现代经济学研究生教育体系,创办第一个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创办第一个获得教育部认可的中外合作MBA项目BiMBA,第一个设立经济学大学生夏令营的院系,林毅夫教授成为世行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

    他表示,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20年,是与中国伟大历史进程同呼吸共命运的20年,这20年,北大国发院一直坚持把经济学研究和中国现实相结合,一直肩负着向世界展现中国,并由中国实践探索经济学新知识和新理论的使命。这里的老师们专注于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积极参与了几乎所有的中国改革讨论。

    这20年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硕果累累,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的各行各业,已经拿到学位的毕业生就达到12795名,其中博士117人,MBA和EMBA 2980人,经济学硕士620人,经济学双学位本科毕业生9078人。
     

    _DSC3569

    作为联合创始人、CCER首任主任、NSD名誉院长,林毅夫不仅深切地回顾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历史,同时又紧密融合了时代的变迁。展望未来,他认为中国如果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还需克服各种挑战,特别是国家内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的矛盾冲突。国家发展研究院要秉承过去二十年的宗旨,在教育和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上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调整大小12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表示,北京大学正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挺进,国家发展研究院继承了北大精神,会聚人才,用二十年书写了自己的奋斗史和成长史。他特别提出了三点自己的感想:第一,国发院二十年间从无到有,成果累累,最重要的是拥有坚韧不拔、力争第一的奋斗精神。第二,国发院的办学理念、政策是科学且先进的,是独特而难以模仿的,因而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第三,国发院展示给我们未来的美好前景。
     

    调整大小07

    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柳传志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老朋友和企业界的代表,做了简短的演讲。他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特色总结为三点:一是风气正;二是注重微观与宏观的结合;三是注重培养了解中西文化的研究人员。同时,他也提出了企业界对智库的希望。
     

    调整大小10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史晋川作为兄弟院校友代表致辞,他与北大国发院的很多教授结缘已久,他表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创始人们能够敏锐地预见到中国大规模制度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以及在变革过程中所产生的丰富本土资源对推动经济理论研究与创新所具有的伟大前景。

     

    调整大小05

     

     

    甘肃省副省长、国家发展研究院西部MBA校友郝远在致辞中表示,在北大学习的经历不仅仅为他传授了一流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了他全球视野和社会情怀;他同时呼吁国发院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贡献智慧。
     

    调整大小11

    步长集团总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赵涛也回顾了自己北大求学的经历,他强调国发院不仅是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的智库,更为中华民族复兴大潮中培养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上午的庆典环节压轴致辞,他从接触多年的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切入,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对国发院的人才培养与发展理念给予的高度肯定,同时分享了他对中国教育改革、智库发展的前景与改革方向。
     

    调整大小04

    在嘉宾们的精彩致辞之后,CCER的几位早期创建者一起登台聚首。回望20年前,六位风华正茂的年轻学者成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他们是林毅夫老师、易纲老师、海闻老师、张维迎老师、张帆老师和余明德老师,正是他们的努力和奋斗,换来了国家发展研究院20年的辉煌。

    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

     

    调整大小06

     

    上午庆典的第三环节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主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国民经济研究所长樊纲,以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问题,做了精彩的研讨。他们的智慧碰撞既有当前经济中的热点问题,也有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论坛的时间虽然受到时间局限,但掌声无限,余单无限。

    场校友高峰论坛同步登场

    在上午的庆典与总论坛之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双学位与硕博校友,BiMBA校友、财经奖学金班校友们,发挥各自的经验、资源与人脉优势,请来车品觉、王强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就“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养老与健康医疗”、“新创业时代”、“从经济理论到现实投资—资本市场研究方法”、“媒体转型与创新的思考”、“当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等分别举行论坛。各分论坛均有100至300名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在这些分论坛上,校友与专家就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当前经济建设和理论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桃李朗润师生晚会精彩纷呈

    4月19日晚上,校友与老师们欢聚一堂:校友们用精心彩排的歌声和舞蹈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在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的义拍环节,校友更是用行动表达了与学校共铸未来的决心和努力。最后本次庆典活动在院庆晚会《桃李朗润》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调整大小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