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袁国术:把“魔术表演”带进北京科技活动周


相关附件:
  • 0CA69ZRWU
  • 【BiMBA校友】系列

    人物档案:袁国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国术科技总经理​

    本文全部图片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校友、中新社高级摄影师邵风雷拍摄,已被多家媒体采用。​

    ​2014年5月17日,一组分别为“科技魔轮”“科技魔链”和“神奇的飞链”的科普展品,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中赚足了眼球。此次科技部为2014科技展览周向全国征集了100多件作品,最终入围45件,袁国术不仅一家公司入选3件,而且他的科技展台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观众停留时间最长的展台之一。

    “想不到,却又在情理之中”,现场观众在无数次观看和参与互动后发出感叹。​

    ​据袁国术介绍,本次展出的三件作品----“科技魔轮”“科技魔链”和“神奇的飞链”是公司四年的心血和创意。他大学毕业时来北京进入一家不太景气、主业宽泛的多媒体公司担任总经理。多年来,他最大的努力就是把公司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迈进。这一次的爆发是对他十几年如一日专注经营理念的最好回报,即市场、社会与政府的高度认同。​

    ​袁国术特意穿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第九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出征服为刘延东解说展品

    袁国术把公司的发展归结为三大段,第一段是2003-2005年,公司从多媒体公司向博物馆的多媒体服务集中。第二段是2005--2010年,公司在专业化上再进一步,进入科技馆的展品设计与规划,开启多媒体与机械科技的跨界融合。第三段是2010年北大国发院EMBA毕业后,他二次创业,通过制度与文化的创新,服务产品的创新。袁国术说,他的制度与文化有两个来源,一是EMBA读书期间随杨壮教授日本游学,学习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二是北大曾任校长送给学生的16字赠言: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勤能补拙。

     

    0CA69ZRWU

    此次“科技魔轮”“科技魔链”和“神奇的飞链”的设计就是整个团队独立思考文化的充分体现。他还特别强调,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最终是以艺术的方式传播科学,既赢得市场,也服务社会,这是企业核心的价值观。

    如铺天盖地的报道所言,三件展品将力学、心理学、视觉错觉等科学知识通过魔术类展品为载体鲜活展现出来,现象奇特,耐人寻味,激发人们思考、探索、求知的欲望。这是科普展品一种接地气的创新。

    说起这些创新,袁国术还特别提到林毅夫老师的影响。在林毅夫老师的一次课上,他用比较优势的理论分析了原始创新与开放式集成创新,这为袁国术打开了思路。

    “新展品研发是一条艰辛之路,也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锲而不舍,坚持了下来,已经体会到了创新展品的乐趣,这些展项我们已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专利”袁国术博士自豪的告诉记者。

    据从组委会了解,国术科技是北京市今年有作品最终当选2014科技周的唯一一家企业,也是全国7家取得参展资格的企业之一。国术科技在展品创新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列,近年来共研发了近20项发明等知识产权,在声、光、电等高新技术集成科普应用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科普基地授牌仪式上,国术科技获得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称号。​
     

    0CAHXZX4Y


    (本文基于新华网报道,对袁国术进行了补充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