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戈壁回归 重拾初心!


相关附件:
  • 0
  • 2014年5月21日晚,敦煌山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BiMBA院长张黎站在点将台上,挥洒院旗,36位戈九队员发出了整齐而洪亮的声音:“BiMBA回归,戈九生辉”!在这一刻,眺望已久的远方戈壁画卷已然在脚下展开。2006年,北大国发院作为发起院校之一参加了戈一,今年在戈九时又一次回归戈壁。

    22日,赛事将正式开始,来自国内外31所主流华语商学院的EMBA队员逾千人参赛,其中A队237人,B队478人,C队547人。点将台现场人声鼎沸,参赛院校展播的2分钟形象宣传片无论以娟娟溪流的讲述方式,震耳欲聋的磅礴气势,还是时尚幽默的特立独行,均无法掩去那个古老命题的萦绕:人为什么而奔跑?我们为什么来到戈壁?是我们的生活还不够丰富吗,是我们脚下的磨砺还不够充分吗,是我们历经人事沧海的心还不够颠簸吗?

    从北京出发前,北大国发院戈九出征仪式的主持人武雪松同学(北大国发院EMBA)也问过戈九队员这个问题,E06的王惠英说她的感觉痛并快乐着,E09兰霞说她觉得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一个有点辛苦但快乐无比的旅程;E09的刘耿说在戈九团队这四个月,不只有汗水酸痛抽筋水泡和无数次的想要放弃,还有更多的是感动,训练组、拉链组、装备组、宣传组、财务组、志愿者组、捐赠组,每一个同学老师都在为戈九无私的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BiMBA重返戈壁的梦想就在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们手中实现。就要踏上征途了,我想对自己说,在到达终点前,请一直微笑前行,去超越自己,踏出自己人生第一个连续四天的120多公里。

    与女生们细腻的感受不同,更擅长宏大叙事的男生们在思想中奔跑的是什么?在即将启程的喧喧嚷嚷中,他们回答了三个问题:我为什么来戈壁?我对接下来的112公里最期待的是什么?我担心什么?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个问题竟是那样的难以回答,用王景颇的话说,原因太复杂了,难以给出答案,是为BiMBA增光,是为挑战自己,是为了寻开心?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可这就像强大的磁场,以致于想放弃的念头也仅仅是念头而已。从训练队组建就事无巨细呕心沥血的装备队长张超面对这个问题沉吟良久后回答,是好奇,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当问及他现在已经满足了好奇心了吗,他说,早就满足了,但为什么还能坚持呢?他说,这么多的事情总的有人做啊!

    也有对此问题清晰明了者:A队队长孙晓波说,我从参加戈九的第一天起,目标就是可以和同甘共苦的队友们一起在戈壁上奔跑,这是我的初心。训练增强跑步能力,在工作组为队伍建设和拉练努力,和大家一起募捐赞助,都是为了这个目标,直到现在初心未变。A队队员李金峄说,就是想为BiMBA尽一份力,因为已经答应领队范老师了,即便受伤了,也要一诺千金。跑步本身很寂寞,但也正因为如此,能够获得一份简单的快乐。训练队队长李伟被两句话打动,一就是玄奘之路所倡导的:理想、行动、坚持;二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在戈九奔跑者的队伍中,还有两位关键的要素,一是BiMBA戈九领队范丽荣,作为戈一的领队,此次又肩负起领队的重任。在朗润年工作14年以后,当生活在一个既定的轨道中运行的时候,戈九使她重新面对挑战,面对未知的自己。作为BiMAB回归戈九的发起人之一,A队队员李磐说,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无论对于学校还是个人。做正确的事是戈壁奔跑的原因。他说,回归戈九发起者不是我一个人,还有我们E12的郑威、陈珏明,秦刚等几位同学,其实,如果没有我们,戈九不参加,但戈十,或戈十一也一定会回来的,因为这是一个必然。

    与第一个问题的多元性回应所不同的是,后两个问题的答案很一致:

    对未来的四天,你最期待的是什么——平安完赛,不落下一个人;自己成绩的最好状态;收获友谊;走往这段路后获得的简单的快乐。

    对未来四天的担心是什么——一个尚未磨合成熟的队伍,一群从未在戈壁连续四天面临挑战的人,面对困难时团队的团结,队员健康或受伤问题,队员因其他因素未能获得预期的简单快乐的愉悦感受。

    准备了半年,只为这四天,有些些的兴奋吗?李金峄的回答视乎代表了很多队员的想法,没有,在此之前,心理的玄奘之路已经走完,明天将开始的四天的结果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队员们都表现的沉稳而平静,在李磐那儿领了苹果和黄瓜,有些队员又去张超那儿补领十滴水、盐丸、柠檬等,就各自回房间收拾行装。今晚,微信群里格外安静。

    夜色沉静,戈九征程即将开始。于无声处听惊雷,大战前回归平静。大将,大静,大戈壁,大心情。

     

    张捷(北大国发院EMBA)\撰文

    风雷(北大国发院MBA)\摄影

    文章转自:微信号“盛心阳光幸福职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