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我与朗润】EMBA李睿:改变生命的三个维度


相关附件:
  • 5
  • 作者简介:李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级学员

    在来北大上课之前,总是处于一种把每件事办好的状态。也曾苦苦追寻生命的意义,也希望能有一位导师能够指点明路,可是都没有结果……

    经过两年在北大的学习,其实更应该说是经过两年的探索和思考,一切渐渐的有了眉目,我隐隐的抓住了一点感觉。

    如 果给生命一个组维度,那我们可以在三个象限内定义自己的生命。精神、知识、身体。那么改变自己生命的维度,那只需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思考。记得周其仁老 师在课上对我们讲,人就是需要那一股劲,对一件事不断的追问。哪怕是一件小事,在不断的追问中,我们也能追溯的事情的本原,看到真理的面貌。

    生命的第一个维度——身体

    在生命的三个维度中,最容易改变的就是身体了。积极探索自己身体的现状,通过锻炼改变健康状况,不断记录、研究、反思各种运动中,身体的反馈,调整训练的方式和计划,感受身体的变化,真是一件无比享受的事情。

    受 到李磐和陈珏洺等参加戈9同学的鼓舞,我又开始跑步了,这次跑步是一次系统的计划,希望从延长跑步时间和距离开始,逐步过渡到提升速度。从第一天的三公 里,到后来的五公里,现在能跑完十公里了。记录自己跑步的时间、距离、配速,每次跑步前的热身、跑步后的拉伸、按摩,记录跑步后的身体反应,不断增添的跑 步装备、护具,这一切都让我越来越喜欢跑下去。

    在 每次跑步中和自己对话,慢慢的我静了下来,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在跑步中,我意外的有了两个重大收获。一个是我重新理解了伤病的意义。上次跑步停下来, 就是在一次突然加量后,膝盖受伤,连着两个星期都不能正常走路。之后,我就有一点怕,可是这次系统训练之后,我明白了,在一切保护手段充分时,就不会发生 意外受伤,正常的疼痛和疲劳都是身体的自我保护和超量恢复。就像在器械训练后,肌肉会酸痛,那是肌纤维被负重撕裂了,在修复中,它会变得更加强大,更有力 量。膝盖、脚踝等等跑步中比较薄弱的环节,也会在循序渐进的训练中协同其他肌群变得更强大,应对更大的跑量。

    另 外一个就是我对生命长度的理解完全不同了。以前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点,每个人60岁之后的生命都是没有意义的,你的身体、精神都不再支持对社会做出有意义 的事情了。通过在北大上课接触到的周其仁、海闻、杨壮老师,他们对60岁的理解都是生命的半程,一切都刚刚开始。在美国游学时,更是看到80多岁的老先 生,无论从身体、精神还是思维都如壮年时出色。在跑步中,我更是感到人的有效生命其实可以更加长久,更加精彩。如果生命的终点不是60岁,而是80岁甚至 90岁,那生命就变得完全不同了。这么激动人心的领悟,让我至今也无法完全消化,调整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无论怎样,在可以看到的未来,将更加精彩。

    生命第二个维度——知识

    来上学,就是学知识。上了将近二十年学,对于学习已经麻木了,也就是听老师讲、看书、练习、考试。不过这是学知识么?思考事情原本的样子,而不是漠视已经习惯的事物。

    随 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类原有的知识都已经电子化了,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变成可检索可快速获取的。那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记住了,那现 在学习是为了什么(也许学习的目的从来都不是记住知识)?学习的目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如果每天都是面对同样的问题,用同 样的方法解决,那么我们一定是在退步的。那么在我们遇到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时,我们怎么去解决,如何去思考?这就用到在不断学习中锻炼出来的能力——独立思 考。

    美国游学“企业创新组”同学在西点军校合影

    生命的第三个维度——精神

    精神的强大是需要不断经受挫折和磨难。每一次对自己痛苦的折磨,都是提升内心精神的养料和补剂。面对貌似无法承受的现实,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重要,关键是不退缩,敢直面。子曰:士不可不弘毅。

    在 面对不断出现看似无法度过的难关时,内心逐渐变得强大。渐渐的感觉到,其实真正地对手就是自己。我们每天突破的不是别人给我们的障碍,而是自己给自己设置 的心理极限。就像跑步一样,如果你觉得你今天要跑20公里,那到10公里的时候,你可能感觉轻松、一切良好。可是你感觉今天只能跑10公里,那到8公里的 时候,你可能已经筋疲力尽了。那我们的精神极限在哪里,我们自己目前的极限就在哪里。在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时候,会在下次给自己设置的极限越来越高,间距越 来越远。看似未来遭受的困苦更多更艰辛,其实只是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每个人所遭受的困境,就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努力付出的程度和这个差距成正比。

    也许我还弱小,不过看到了方向和希望,让我们奔跑在路上,这一切只是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