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BiMBA学子】魏伟:“任性”穿梭北大,解惑但问BiMBA


相关附件:
  • DSC_0458
  • 当有些人还在纠结于是“破釜沉舟,义无反顾”地读全日制MBA,还是“工作读书两不误”地去读在职班,魏伟已经用他两次坚定的选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有些人还在困惑中踯躅不前,在未名湖畔游吟沉思,魏伟已经找到了解惑的方向——他决定沿着未名湖东路一直向北,向北——直到朗润园,直到他心中的最美商学院——北大国发院BiMBA。

    从光鲜职场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读书,从束缚到跳跃,魏伟身上洋溢着80初那一代人在社会大变革时期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转型的动力。

    0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薛兆丰教授(左)、魏伟(右)


    “姹紫嫣红开遍”——国发院的好项目也要读遍!

    为什么要读MBA呢?刚上完一上午课的魏伟回忆起当初选择离开职场、重返校园的原因。“首先是我一直想读MBA。而且毕业快十年了,一直在IT相关的行业从事类似的工作,感觉自己的视野变得狭窄起来,所以我想跳出来,去学点新的东西。而且整个社会大环境和氛围都在改变,大家都在创新。90后一代思维很活跃,对于很多80后来说,对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已经不是特别了解了。”于是,曾是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毕业生的魏伟走进了阔别十年的北大校园。殊不知,从那以后,任性的读遍国发院所有项目的求知之路也正悄悄开启。

    是该选择全日制还是在职班呢?这是魏伟重返校园前的第一个选择。对于工作多年的人来说,在职MBA是绝大多数的选择,而魏伟却选择了前者。我们都不禁感叹:“这确实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尤其是对一位即将做准爸爸的人来说。”

    魏伟坦言:“我读MBA,就是想学习些新东西。因为人的视野,取决于他对世界的认识,比如说现在的流行事物,你要了解它,就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观察。但如果你在一个行业待得太久了,视野的拓宽是挺困难的。虽然社会上也有很多所谓的横向跨越活动,也能有机会和各行各业的人交流,但交流的效果非常有限。人只有在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深入沟通,而这种信任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因此回到校园,过一种纯粹的校园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同时,我确实也在职业上遇到了一些瓶颈。我得跨出这个行业,改变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中。”

    有时候转型,是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有时候转型,是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转到后方休整地,重新梳理自己的思想和战略方向。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正是职场人士充电、再出发的绝佳选择。带着满腔的北大情结,魏伟来到了北大国发院——这个无论是师资还是氛围都更能让人安下心来学习的地方。

    “在BiMBA的这半年,我得以安静的去思考。一是这里的独特的环境非常有利于一个人静下心来

    再有,得益于BiMBA的同学和老师们,这里也有非常良好的探索氛围。BiMBA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全日制班的同学比较年轻,很有激情和理想,并且都是在路上探索的人。彼此之间的朝夕相处及纯粹的校园环境,使得大家在沟通中往往非常直接和真诚,我能够听到很多同学对不同事物的内心真实想法,而这在社会上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原来在企业里,因为存在上下级的层级关系,整个管理层想要真正地融入到员工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是在公司之外与人交往,人们也难免给自己戴上面具,包括我自己。来到BiMBA全日制班后,在如何与他人交往,如何取得他人的信任,如何跟他人建立真诚的关系这几点上,我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同时,BiMBA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校友和教授的讲座,这对我们有非常大的裨益,比如去年陈嫦芬教授关于职业经理人的讲座,在某些方面甚至颠覆了我对职业经理人的传统认识。

    再者,国发院的老师都是常年根植于教学的人,他们对BiMBA本身都很重视,都把教育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这种用心也在不断地鞭策我们继续用心,去学习、消化、认知、实践老师课堂上教授的东西。不过,最打动我的莫过于国发院老师特有的style,比如杨壮老师,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影响力的教授,但他会很真诚、卖力、用心地与我们交流,让我们深受其人格魅力感染。还有就是校园情怀,我看到以前的学长写的文章、我的同班同学、我的教授、请来的嘉宾,这是真正的校园的感觉,这种感觉,可能是国发院独有的。”

    半年MBA的学习让魏伟收获了很多,但学习的脚步似乎根本停不下来。

    为了能在国发院学习更长的时间,魏伟从全日制班转到在职班。这和他前面的坚定选择全日制MBA的“决绝”似乎有些“逻辑不一致”。但当我们走近他,却发现一切又是那么顺理成章。

    原来,他的思考沿着两个方向延展.

    第一个是目标:“因为在BiMBA全日制班的半年,我已经想清楚自己的目标了。正好这个时候原来的企业在新的领域进行了二次创业,领导愿意把新的机会给我,而且这个机会又是我想干的事情。当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当你真正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你是非常愉悦的。那么在这种状态之下,一边上班、一边上学对我来说还挺享受的。这和原先的状态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次是时间:“从很实际的角度考虑,在商学院,我们会期待有更多事业上的合作,能够积累到更多的资源,并把积累到的资源,实实在在地变成在事业上对我们有帮助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转到在职班,可以让我更深入的交到更多的朋友,同时在职班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更长,更有利于我从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汲取营养、累积资源。另一方面,这又在一定程度上逼迫我学习时间管理,提高自己的效率,平衡我的生活。”

    读书不妨“任性”

    游走于两个不同的班型,魏伟对“我的BiMBA生活”似乎有了更多的发言权。“那对于即将到来的师弟师妹,你有什么建议呢?”我们不禁问道。

    “记得在来读MBA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我看到BiMBA校友的文章。他说来读MBA,不要太带有目的性。MBA并不能直接带给你,改变你什么。你进来之后,还是需要自己去寻找自己的方向,自己去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至于说到建议,他开心地谈道:

    第一点就是对MBA有一个认识。不是说你非要搞得特别清楚、特别明白,你才要读。首先不要怕自己有疑惑。正是因为有疑惑,才要来读书、才要来解惑。你没有疑惑,可能也就没必要来了。你有疑惑,那你就应该来。

    第二点就是,虽然有疑惑,但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疑惑的到底是什么。这点我觉得是很多人没想明白的。你一定要反复思考,要让自己想清楚,否则你可能就是在浪费时间。

    第三点就是,当你明白自己有疑惑,你自己又明白自己为什么疑惑的时候,那你来了以后,就珍惜在这儿的每一天,积极一点、主动一点,不要等着别人来拽你,没有人能对你负责,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积极主动度过学习时间,珍惜这段宝贵时光。第四点,你还需要了解一下这个机构能够给你带来的综合价值。北大的综合性资源在中国的商学院里是首屈一指的。

    因为北大的深厚底蕴,有时候改变的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这可能对你一生都是有影响的。而不是仅仅为了毕业之后,薪水涨了多少,或者你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价值。

    对我而言,最起码目前这半年,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在跟自己的内心对话中,让自己对于自我,对于世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来读MBA的人,影响你发展的不是你的能力和智商,而是你的心态。如果在这儿能解决心态问题,将是最大的一个收获。”

    春天已经来了,而你——快来国发院创造属于80后的“第二春”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