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BiMBA回眸】霍斌:读书是一场思想革命


相关附件:
  • 毕业9
  • 题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作用从来都不言而喻。然而,对于三、四十岁从职场重返校园的人来说,两年的EMBA教育真的能颠覆什么吗?还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切只是默默地改变着人们的思想、感情,甚至是内心深处?

    带着这样的思考与疑问,我们走访了在北京大学国发院EMBA就读了两年、即将毕业的四名学员。他们经历不同,性格迥异,给出的答案也打上了个性的烙印;但透过这些不同,我们更看到了共同之处——内心的“茁壮成长”。

     

    思维方式的革命:从直线式思维到多元思维
     

    两年的读书生活可以改变一个人太多。但是,如果把思维逼仄到极限,那么,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思维方式”,北大国发院2013级EMBA霍斌认为只有这四个字最能精准地概括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场“思想革命”。

    在工业领域拼杀多年,为了解决现实问题,霍斌坦言,他更善于“直线式思维”、就事论事,深度有余,广度不足。但来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之后,周其仁老师、张黎老师、胡大源老师、杨壮老师、马浩老师等等,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人格魅力;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七彩的窗户打开了,他开始从更广阔的背景中去观察一个现象、思考一个问题。“思想革命”的红旗就这样插在了属于他的“井冈山”上。

    举个“栗子”。霍斌所在的电力和铝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的现象。如果是在以前,他往往本能地按照企业的需要,拼命挖掘市场机会;但是现在,他受到老师思维方式的启发,可以从更宏观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所谓“产能过剩”,其实正是行业内整合的机会,让更优质的企业脱颖而出。霍斌还学会了杨壮老师的“必杀技”——“反思”,反思行业状况,也反思自己企业的优势和困境。

    而“思想革命”的熊熊之火还“燃烧”到了他的企业。很多工作,他逐渐选择外包来做,这或许事关成本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外脑”。总的方针是一致的,但是外包团队可以把最新、最有效的做事方法带进来,从而避免“永远在原有的思维框架中打转转”。

    让百年古树见证我们的历史
    如果说生命某种意义上是回忆的组合,那么两年的读书生活会在一个人的记忆里留下什么?“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你回忆起在北大朗润园的日子,那最深的印记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让霍斌沉思良久。因为刚刚上了最后一门课,他仿佛站在即将跨出校园的门槛边,想迈出去,又不断回头。“这个中间,事情很多,但还是参加竞拍学校古树冠名权的事最令人难忘”,说到这里,他的笑容掩饰不住一分自豪。

    是的,在2014年那场国发院二十周年院庆的拍卖活动上,霍斌作为班长,为整个班级拍下了朗润园参天古树的冠名权。在那么多竞拍品中,选择和朗润园一样古老的参天古树,霍斌直言是因为“这代表着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以一己之力让这颗“E13之树”成为全体班级成员的精神寄托,让大家多少年之后还可以看看这颗树,看看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霍斌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参与都“值了”!

     
    沉甸甸的“万言书”,作者是“BiMBA人”
     

    如果说当人群相聚时,会有种种“化学反应”;如果说“领导力就是影响力”,那么会不会有那么一个人,他来了,就把你过去几十年的生活完全颠覆了?这样的问题,虽然有点像张爱玲小说中的语句,飘飘忽忽,不可思议,然而现实中也未必没有。

    霍斌就此为我们画了一幅群像图,他说,“非要说影响最大的人,那不妨就叫他——BiMBA人”,非如此,难以表达他内心的涌动。

    “每个人都是一个闪光点”,他说。

    “那会不会太亮了?”,此时正午温暖的光线透过阶梯教室的落地窗投射在他的脸上。

    他看了一眼窗外,“阳光强一些总是好的”。

    想起刚刚开学的日子,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一组同学参观了霍斌的企业——他们之中有做保险的,有做贸易的,还有律师这样的自由职业者。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霍斌看惯了自己企业的人和事,可在同学们眼里,却存在不少的问题。

    更没想到的是——嬉笑怒骂之后,就在第二天,组长给他发了一份“万言书”——虽非字字珠玑,但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震动”——同学的情谊重,同学的思想更重,万言书捧在手里,他感到“沉甸甸”的。

     

    BiMBA生活关键词:分享、简单、年轻
     

    今天,有一个词特别时髦,叫做“分享经济”;最火的社交软件微信带来的分享功能,都是切中了人类天然的“分享本能”。

    在BiMBA,霍斌感到了“分享”带来的“天然快乐”。他说——学习不再是“单向传输”,而是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双向分享,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双向分享;他们共同为同学的企业做诊断,就那么三五一聚,一壶清酒,一米阳光,放松地聊聊各自的困惑,各自的迷局。

    霍斌

    图为:新年晚会上霍斌和班级同学一起朗诵班级愿景:一生有你 温暖同行

    还有一个可以走进他内心的词——“简单”。开学的拓展回来,库布齐沙漠的雄风把大家各自的“面具”也吹得无影无踪了;霍斌说,大学毕业离开校园之后,“人就像每天带一大把钥匙,面对不同的锁,要思考用哪把钥匙去开”,非常疲惫;人届中年,再回到校园,未名湖水清又清,朗润诗意浓又浓,同学之间没有利益牵扯,“心一静了,很多问题就变得简单了”。——“就跟打球似的,你眼里只有一个球。球过来了,你不去考虑边上有谁是观众。原来你看观众的次数比你看球还多,现在你把观众忽略了,这个赛场就是你的,你关注的焦点就是事物的本身,这就完事了。”

    霍斌2

    图为:霍斌同学(右)开着他心爱的哈雷摩托在甘肃瓜州迎接“戈九”勇士归来,班主任范丽荣老师(左)

    “谈笑有鸿儒”,在朗润园这个语境里,霍斌可以用来形容那些智慧而幽默的老师,比如:马浩。在一起打网球的日子里,乐天派的马老师让霍斌觉得“自己不由得也变年轻了”。每到周末的生活模式切换,让霍斌在读书充电、参加各种兴趣群的活动中放松下来,“在这里面大家没有复杂,你完全可以放开展现你自己,那你就年轻了。要是在我们正常的、特定的社会场合,按照正常的角色来做的话,人家觉得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稳重呢”。

    临别时,霍斌那“阳光大男孩儿”式的笑容挥之不去。我不知道是因为头脑里的思想革命,让他因看得更高、更远而开心;还是因为在北大国发院结交了这么多良师益友而开心;或许,仅仅是因为做回了一个“简单”的年轻人吧!(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