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BiMBA回眸】刘巧丽:一生有你,温暖同行


相关附件:
  • 1
  • 题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作用从来都不言而喻。然而,对于三、四十岁从职场重返校园的人来说,两年的EMBA教育真的能颠覆什么吗?还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切只是默默地改变着人们的思想、感情,甚至是内心深处?

    带着这样的思考与疑问,我们走访了在北京大学国发院EMBA就读了两年、即将毕业的四名学员。他们经历不同,性格迥异,给出的答案也打上了个性的烙印;但透过这些不同,我们更看到了共同之处——内心的“茁壮成长”。

    刘巧丽,北京八八空间舞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创始人,2013年8月开始就读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班。
     
    从“井底之蛙”到优秀老板

     

    1

    刘巧丽在新年晚会上的表演

    记:来北大读书后您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刘:我是做少儿艺术培训的,06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跟我的合伙人谭梅女士一起创业。最开始,几乎没有任何管理、商业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我们就三个人,开始一点一滴地做。到2012年的时候开了两家分校。前期,我们一直在教学方面抓得比较严,对于老师的艺术素养、职业规范、教学方法,以及我们对学员和家长的服务这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和功夫,包括孩子们学习完的演出和汇报。公司也从一开始的一个班10名小学员,到后面培养了几千名学员,员工也发展到四五十人的规模。

    那个时候其实就是出现一些瓶颈了,因为从管理上来说,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初具一定的规模,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人员的稳定、怎样吸引到一些高精尖的人才、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方向怎么走、管理怎么做。一个很偶然的机会,12班的学姐余毅推荐我来上BiMBA。

    在上学之前,自己的不足是知识结构相对来说比较窄,只是在自己的行业和领域,小范围觉得还比较驾轻就熟。但对其他方面了解比较少,比如政治因素、经济环境,包括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等,还是有一个井底之蛙、坐井观天的感觉。到BiMBA之后,学习了很多现代化的管理知识,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也开始会去思考公司的格局、以后的发展战略等,自己的格局观也会大些,通过领导力课程的学习,自己在管理上也摸索了一些经验。

    2

    E13班海外游学

    这几年,公司也步入正轨,处于快速发展期,目前有7家分校,学员累计上万名。

    记: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管理中,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刘:现在就我们这个少儿艺术培训行业来说,我们公司应该算是创立比较早的了,规模也还可以,但这几年有很多类似的机构出现,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怎样能够做出自己的特色,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区别于竞争对手,成为不可复制的呢?

    通过市场营销的学习,我把我们的教学产品做了一个分类。我们之前可能更多的是做考级的课程,但其实考级的培训每个机构都可以做,我们能做的,别人也能做,其实就是没有差异化。这种情况下,要胜出,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教学研发中心,开始研发八八空间独有的教材。我们把产品做了三个分类,像金字塔一样,底层是考级类课程,比较基础,学费相对来说也会偏低一些,与其它机构的课程是没有差异化的。中间层就是一些中高端的我们自己研发的课程,除此之外,我们也做了一些高端的课程,比如小明星包装、少儿艺术团、舞蹈队、增值服务教学产品,还有一对一的考前培训。这样把产品做了分类以后,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产品的定位清晰了,家长们的选择也会更多。
     
    新年晚会表演成院长“钦点”节目

    记: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

    刘:(笑)其实难忘的事情挺多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刚入校那一年的新年晚会,我们8月份入校,新年晚会是12月份,应该是入校以来一件比较大的事情,那次晚会是我们E13班第一次在学校亮相。因为我本身是做培训以及演出策划的,所以就担起了这个重任,当时我们选出了10多名主要的同学,组成一个歌舞队,因为我们班还有胡海泉,所以我们是很有优势的。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每个星期排练2-3次,下课以后也会练习,班主任范老师和海泉也全程参与,节目后面的部分我们全班同学都上台进行演出。那一个多月特别令人难忘,因为大家都是企业的高管、老总,都能够牺牲自己的时间,非常投入的来做这件事情很难得,大家在一起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我们在新年晚会也算是火了一把。(笑)国发院20周年晚会,姚洋院长钦点我们这个节目,必须要上20周年晚会。我觉得可能如果说只有海泉,也不一定会取得这么轰动的效果吧,是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团队所有人的努力大家在一起,才会有那么火爆震撼的现场,在之后的几个活动中,我们班的表演还是受到了不少好评的。

    3

    E13班在国发院20周年庆典晚会上演出

    4

    E13班新年晚会演职人员合影

    记:那个节目具体是什么?

    刘:歌舞串烧,我们把《奔跑》,《我是一只小小鸟》,还有《I LOVE YOU,BABY》,这三首歌进行重新编曲,歌词也进行了二度创作,把原来的歌词改成跟BiMBA有关的歌词。“I LOVE YOU,BABY”我们改成了“I LOVE YOU, BiMBA!”,还编创了一套很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当时也有很多的校友一起来跳,成为我们班的一个标志性舞蹈。

    记:你们有多少个人?

    刘:我们主创是13个人,就是从头至尾参与的,最后的部分上台是有四五十个同学。我觉得那个过程是特别美好的,因为大家在一起,用了那么多的时间。我做这个专业,我知道要做好一个事情,不花时间不花精力的话根本不可能,哪怕一个很简单的节目,一个舞蹈。我们真的是排练了三十多个小时,对于大家来说很不容易,因为我们经常会加班,能够花三十多个小时大家聚在一起,来专注地为E13班做这么一件事情,那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没有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肯定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

    记: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些争吵?

    刘:平时我们跟企业客户合作,的确有些公司员工会对年会节目产生不同的意见和分歧。但是我们班就会进行很好的分工,比如谁负责创作、谁负责财务、谁管理服装道具、谁来做后勤服务等等,很好地体现出团队分工和协作,并且尊重专业,互相信任。
     
    充实 温暖 成长

    记:能否用三个词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

    刘:第一个是“充实”吧,国发院的课其实挺多的,作业多,考试也多,大家或者拥有自己的企业,或者是在企业中处于一个要职,工作非常忙碌,以前可能是忙工作上的事情,来上学以后要忙学习、要忙活动,还要忙聚会,你都要花时间去做这些事情,所以来上学还真需要体力和精力的,学校还有很多足球赛篮球赛,还有新年晚会,跨界联谊晚会,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把大家连接起来,大家是很愿意参与其中的。很大的改变就是过去你可能比较单一,在自己的工作里或者在自己的行业里,现在突然多了那么多的朋友,还有那么多的课程和需要学习的东西,还蛮充实的。

    5

    E13班英国航海领导力之旅

    第二个关键词应该是“温暖”,这两年时间过得太快,去年新年晚会我们有一首歌是《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也进行了改编,“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马上就要毕业了”,我们在排练的时候非常有感触,听到那首歌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流泪了,虽然两年的时间不算长,但和老师、同学间建立的情谊绝对能够刻在心里,一句鼓励,一个拥抱,一些帮助,都会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笑)第三个关键词应该是“成长”,这个词对我来说是特别重要,因为我在EMBA里面年纪算是比较小的,论经验论资历我是最浅的,来这就像一个海绵一样,会吸收很多东西,我可能懂得会比较少,但我有个优势是比较年轻,有太多太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这两年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是一个转折点,我上学以后我父母、合作伙伴,还有我的同事,都觉得我成长挺大的。

    记:他们会觉得你跟以前不一样了吗?

    刘:战略上思路会更加清晰成熟,在管理上用的方法也会不一样,包括昨天杨壮老师跟我们讲去美国游学之前的准备,讲到李昌钰博士的管理经验, “用美国的制度再用中国人的人文关怀”,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在制度上是严谨的清晰的,但在管理上也要有人文上的关怀。马上就要毕业了,同学的友谊还会继续,学习更会继续,我还会跟着我们的同学,我们的BiMBA一同成长。

    6

    E13班在课上做游戏

    记:有什么话想对班级同学说?

    刘:“一生有你,温暖同行”,这也是我们班的slogan,一生是套了谐音“一三”,这个是我们同学共同想出来的,其实就是代表了我们班每一个人的心声,即使毕业了,我们都会一直一起走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