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MBA风采】因为有你,我遇到新的自己


相关附件:
  • DSC_4149
  •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15级MBA团队拓展后记

    秋天是每年收获的季节,但对于2015级刚入学的MBA学员来说,秋天变成了春天,成为播种之际。在这个秋天,他们种下新的梦想:走进商学院,用学习为未来的人生种下知识、人脉,以及人生新梦想的种子。

    2015年10月19-20日,MBA刚刚在校园体验完开学第一课:商务统计,又很快迎来一门特殊的课外课:团队拓展。

    团队拓展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的创新项目,每年入学之际,组织同学们在户外去挑战体能的极限,十几年来,学员们走过山峰,跑过河道,爬过长城。而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重返校园,拓展项目也从体能的挑战转向团队的挑战。每位同学都是一面镜子,通过与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发现不一样的同学,更照出真正的自己。

    19日一早团队出发,前往圆明园。同学们分成10个团队来应对挑战性的任务。同学们是否发现了不一样的同学,是否遇到了新的自己,还是同学们自己最有发言权。在此,我们特别精选四位同学的感悟,一起分享本次拓展中最核心的四个字:团队与改变。

    王鹏a

    王鹏

    人物小档案:2015级在职班MBA同学。专注农业18年,先后从事过农业及生物相关研发、专利及网络工作,现任职于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市场部。王鹏拥有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硕士及学士学位。

    感悟:改变

    我一直期望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踏入朗润园,我们就撕掉了衬衫,变身超人,那种可以为了写作业一天睡三个小时的BiMBA超人,来面对这两年充实紧张的生活。

    随着课程的进展,同学们都把自己清零,抱着开放的心态与人交流,相互学习。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最好玩的就是同学间的差异性:有文艺范儿的、有无节操的;有把酒当歌的,有温婉妩媚的;有霸道总裁,有异次元小妹;奇葩的是这些特点鲜明的同学毫无违和感地存在于一个班级,甚至会觉得本该如此。

    改变无处不在,微信里通讯录多出一百多个人、十几个群,满眼的BiMBA不停在闪,朋友圈由刷好吃的好玩的,变成为刷北大、刷作业、刷老师同学;娱乐生活由电影旅游变成了跑步运动;由加班狂人变成了学霸,由公司大拿变成了小组大腿。BiMBA正在不知不觉地改变着我们。

    如果这两年的生活是一个不再青春的励志剧,这部戏很快到了一个小高潮——拓展活动。精心准备下看似简单的活动暗藏机关,各小组基于人员特点整体定位、设计策略,在圆明园大家把努力、激情、领导、支持、应变都展现了出来,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潜能;晚上的展示环节,大家都创意爆棚,欢笑、感动一直延续整晚。很难想象这一切都是在刚考完试后一晚上临时组建的草台班子完成的。

    拥抱BiMBA,拥抱改变。

     

    张鹏照片a

    张鹏

    人物小档案:2015级全日制MBA同学,团队建设“十至名归”队队长。在加入BiMBA之前从事技术产业并购及国际战略投资业务,专注的行业领域有能源环境、分子医药及化工。张鹏拥有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

    感悟:追寻自由

    我一直在想,在有限的人生里,我们应该追寻些什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为了寻找答案,我曾经在路上漂泊。那段时光于我是迷茫痛苦,但又常常心中涌起一股豪情,那就是即使自己的选择最终让自己在现实中一事无成,我也不会放弃在内心追寻自由。我能做的只有不断突破局限,突破未知,突破环境,突破自我。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自我实现里、在生命探索里获得最大的自由。

    我们的团队就是这样有着突破信念的团队。张淼、王蓓蓓、李丽娜、王静、王晓禹、宋彦徵、汪东博、孙健,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人。李丽娜和孙健是探路者,不断突破未知为全队指明方向;张淼、王蓓蓓、王静、王晓禹不断突破奔跑速度的极限为全队争得时间;宋彦徵、汪东博突破感冒和身体的不适,坚持和全队一起完成全程,而全部PT班同学又是在高强度的考试后连续作战,他们突破的是意志力的局限。

    BiMBA给我的第一课就是:意志力突破让人上瘾。这种意志力的突破带来的是人的存在感和对自己力量的自信。历史的创造者永远属于自我的突破者。

     

    闫埜a

    闫埜

    人物小档案:2015级全日制MBA同学,团队建设“九九归一”队队长。在加入BiMBA之前为某互联网信息公司联合创始人。闫埜拥有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应用金融学学士学位。

    感悟:同党万岁 

    作为FT的MBA,虽然相对年轻,但体力不行。本来害怕拖大家后腿,但入学以来不断享受服务,就想借团队拓展创造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因此自告奋勇当队长。没想到大家那么支持,特别特别感动。带着大家的信任以及对团队拓展的期待, 我们第九组确定小组口号为九九归一,因为人生就是九九归一的修炼。

    虽然刚开始人都认不全,时有小尴尬,但这丝毫不构成障碍。当我以组长身份领完任务后,还没想好怎么分配,大家已经自觉按照特长请缨,再次让人感动。我特别要致敬Vanessa,她团队战略研讨结束后又连夜完成我们的队旗设计和制作。第二天正式拉练,计划没赶上变化,变化的应对才是拓展真正的意义所以。有组员失联,我们想办法通过手机联系,并紧急召唤回在做其他特殊任务的小伙伴,再次明确队伍不能少于六个人。后来又遇到其他问题。最后时分,我们兵分两路,口才好的同学准备演讲,其它小伙伴们全力准备灯光秀,准备用这个好好震震对手们。时间虽然很赶,但我们彩排到最后一秒,表演时虽然紧张,但效果不错。全场安静得只剩下呼吸声时,我们讲完了九九归一队属于BiMBA的故事。结果取得第二名,大大超出预期。回首整个拓展,队友间的充分信任,不抛弃不放弃,才让我们走到最后,而且走出了超预期的好成绩。展望未来的两年,我只想送给伙伴们一句经典歌词:“摇滚不死,同党万岁”。

     

    徐真a

    徐真

    人物小档案:2015级在职班MBA同学。在加入BiMBA前供职于微软中国,任高级财务分析师。徐真拥有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

    感悟:当历史遇见未来

    “暮春,春服既成,冠者五六,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虽不应时,此中的情境却极应景。这次游园之行,荷叶依旧田田,岸上仍是绿柳如烟,虽是夏末,却无秋色萧瑟之感。整个过程于我而言,真真有一种脱得樊笼里,复得返自由的喜悦。这园林,荷花,柳树,流水,一切都极熟悉,却因同游的人有了不一样的意味。这个早晨,所有的同学都在努力地向前奔跑,没有读秒,没有计时,没有负担,有的只是纯然的快乐。当第四队第一个到达终点的时候,我还微微有点眩晕,直到之后和小伙伴们把臂同游湖上吹拂湖风之时才真正地感受到此情此景之妙。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悠然泛舟,观看湖光山色,很久没有细细地欣赏菡萏初开,绿叶披拂之美了。

    自开学以来,于我而言,是故地重游,也是新的开始。正如在《追忆似水年华》里,普鲁斯特因为小玛德莱娜这种甜蜜芬芳的点心,在那一瞬间回到了过去的年华。在校园里,我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每天也能发现过去的痕迹。校园里分外透明的蓝天,墙壁上攀爬的深绿色藤蔓,未名湖畔的不系舟,这一切似乎从来没有变过——虽然每天都镌刻上了岁月的痕迹。只是漫步在学校的森森古木下,我就感觉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更好地交融在了一起。在这里跟MBA同学在一起,如同遇到Janus这双面的历史之神,一面向未来,一面向过去。

     

    特别鸣谢:

    BiMBA 2015级MBA团队建设活动得到EMBA2006校友张威先生所在公司Misfit的鼎力支持!Misfit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获胜队奖品——运动和睡眠监测设备Misfit Flash。Misfit公司始建于2011年,由Sonny Vu、苹果公司前CEO及百事可乐前CEO John Sculley(约翰•斯卡利)、AgaMatrix联合创始人及前CTO Sridhar Iyengar(斯瑞达•艾扬格)三人共同创立,致力于研发及设计生产优雅的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产品。公司自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运动及睡眠监测设备Misfit Shine和Misfit Flash、睡眠监测器Misfit Beddit以及智能灯泡Misfit Bolt。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