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北大国发院BiMBA2016 MBA招生计划及亮点


相关附件:
  • 商学院a
  • 11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以下简称BiMBA)2016 MBA招生说明会在国发院拥有260余年历史的朗润园致福轩举行。说明会中,嘉宾们向有意报考MBA的在场申请人们详细介绍了BiMBA的独特优势及MBA项目情况,以及包含金融学硕士与房地产硕士的第二学位项目。BiMBA商学院MBA的校友更是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在BiMBA的学习体会与工作提升。

    林毅夫

    培养未来商业发展领袖人才

    BiMBA招生经理于斌老师最先对MBA项目进行介绍与宣讲并通过一段精彩的短片放映,使得大家对国发院与BiMBA商学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国发院名誉院长,BiMBA创始人,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所秉持的家国情怀,既是创办这一项目的初衷,也是对潜在申请人的期待¬——“我们希望向学生提供宏观视野,使得他们、特别是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角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问题”。概括而言,BiMBA商学院MBA项目希望有助于培养未来商业发展的领袖人才,既具备国家发展的宏观视野,又熟悉国际化的商业准则和商业语言。

    商学院

     智库中的商学院

    国发院与BiMBA商学院所在的朗润园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朗润园的前身在清朝嘉庆时期曾为庆亲王永璘的赐园,咸丰年间改赐恭亲王奕䜣,并改称“朗润园”。在如此清朗灵秀的园子里学习,将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体验。1994年,林毅夫、海闻等六位教授成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于1998年在中美战略对话的教育合作基础之上与美国的商学院联盟共同成立了BiMBA北大国际MBA,成为北京第一家从事国际MBA教育的商学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关注国家发展,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汇集了以林毅夫,周其仁,宋国青,姚洋,卢锋,黄益平为代表的几十位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教授,二十年来已成为社会公认,中央政府倚重的高校智库。2015年初,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智库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智库影响力排名中综合排名第二,高校系统内排名第一。
     
    《福布斯》排名第一,QS Top MBA排名第一,《财富》排名第一

    BiMBA商学院从1998年开始招生至今,已经有17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有很多排名机构对BiMBA商学院给予了高度肯定,BiMBA商学院MBA项目多次蝉联《福布斯》杂志中国最佳商学院“最具价值MBA项目”,“投资回报”排名第一位。高薪和高回报反映出BiMBA的生源质量和教学水平,也是MBA学生在评判一所商学院价值所在的重要指标之一。《商业周刊》评价BiMBA为“一所有灵魂的商学院”,在领导力培养方面表现卓越。《财富》杂志在中国做过三次最具市场价值的MBA项目,BiMBA排在中国最具市场价值MBA第一位。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在2014/2015 Top MBA的排名中,BiMBA再次蝉联中国区第一位,而亚太区的排名也上升至第6位。

    福布斯

    “国际化”是BiMBA的基因

    对BiMBA商学院国际MBA而言,“国际化”是其内在基因而非外在形式。除了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与全英文的授课环境,BiMBA商学院对于MBA的课程教授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十分扎实的商业理论知识与研究成果,还必须有过公司运营和管理的实际经验,以便更好地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学员困惑。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BiMBA开设全日制MBA及在职MBA项目,项目师资阵容强大,国发院所有的授课教师全部拥有全球知名大学的PhD的学位,同时也在全球知名公司担任要职。国发院教授与海外教授比例各占50%。三年来全日制MBA班国际学生占总人数的20%以上;在职MBA班中近60%同学来自跨国公司,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国企、民营企业、合资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的申请人加入这一项目,以提升自我来应对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变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高度

    搭建全球化的校友网络,覆盖中国、北美和欧洲

    在国际交流方面,每年1月,BiMBA全日制MBA同学均有机会赴比利时的合作方院校弗拉瑞克(Vlerick)商学院与其MBA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共同学习。弗拉瑞克商学院位于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是欧洲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商学院之一,在2014/2015 Financial Time金融时报的欧洲商学院排名中,跻身第16位。除此之外,所有全日制与在职班的同学均可以根据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定位,选择赴纽约Fordham大学Gabelli商学院进行全球金融学硕士(MSGF)课程学习,或选择美国Wisconsin商学院的全球房地产硕士课程,并可获得硕士学位。全部同学还将有机会赴美国硅谷参观游学,造访当地的企业,感受创业和创新的前沿脉搏。通过海外学习的经历,提升同学的国际视野,搭建全球化的校友网络,覆盖中国、北美和欧洲。此外,MBA同学还将获得北京大学修业证明,北京大学校友卡,将会加入北京大学的校友库,享受各项校友资源以及校友会提供的各项服务。

    全面创新的MBA课程设置

    在BiMBA商学院MBA的课程设置方面,主要分为六个模块:市场营销和品牌、战略和领导力、金融、创新及企业家精神、房地产,以及宏观经济。其中设置核心课程有13门,选修课有23门,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选择与自己未来发展领域相互匹配的课程。每年,BiMBA商学院还会给全日制同学提供真实的企业咨询项目机会,进入知名公司并帮助其解决实际运营中所遇到的问题。依靠国发院强大的师资力量,BiMBA商学院还为学员提供了三个模块的讲座,分别为中国发展系列,知行合一系列与人文社会系列。

    校友分享:跳出既有格局,实现自我再次突破

    在校友分享环节,几位优秀的BiMBA校友嘉宾与职业发展顾问以轻松活泼的聊天方式,分享了自己在读书、职业发展方面宝贵的经历与体会。

    在香港读完本科后留在香港铁路任职的田子,现在是2015级在职MBA学生,任港铁集团天津副总经理。来到BiMBA读书的初衷来自于对自己知识结构提升的期待,在他看来,在当下这个快速更新的时代,不进行知识结构的调整将与职业发展无法匹配,甚至跟大家聊天都困难了。曾任工程师的贺昆是2013级全日制MBA校友,现任九鼎投资高级战略经理。在转行互联网创业后,贺昆放弃了美国商学院的offer而选择了BiMBA,他建议在座的朋友们,如果没有想过要到华尔街一类的欧美地区发展,建议选择国内的尖端学校,这样在校友资源和本土行业经验上都不会造成脱节,也将对自己的行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2013级在职MBA校友郑晓静,现任蓝标公关咨询客户总监,她喜欢通过读书获得自我的内在提升,她曾感到,在工作一些年后,往往有“被掏空”的感受,自己大脑里的东西基本都被“出售”了,她发现自己并不快乐,甚至陷入了“职场怪圈”。在她看来,人在30出头的时候到了再一次读书的时期,通过系统的理论支持,有助于跳出既有格局,实现自我的再次突破。

    谈到在BiMBA读书上课的体验,贺昆十分享受在致福轩教室进行小组讨论的过程,这种欧美化的教学方式与重视交流的教学理念,特别是案例式教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为他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巨大帮助。田子认为,年轻人应当读一个英文的MBA。除了知识外,还能借此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由于MBA的管理体系与金融学的知识都是从西方过来的,而英文学习更能获得原汁原味的东西。他感慨在BiMBA读书的日子里,在朗润园诗情画意的校园环境中,自己获得了一种在工作环境之外的另一种节奏与状态,这为自己繁忙的工作带来了清新的气息与迸发的动力。在晓静校友的回忆中,BiMBA的课程内容充实紧凑,班级同学乐于资源共享,形成了良性循环。在BiMBA学习的过程,不仅学到了知识理论,也收获了一辈子的朋友。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MBA项目?四个问题,八个维度

    北大国发院BiMBA 副院长王欣老师多次作为面试官参与招生评定工作。王老师为在座的申请人在如何选择MBA项目方面提供了十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她建议在择校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下几个问题:是在国内读还是在国外读?如果在国内,在上海还是在北京?是全日制还是在职班?是中文项目还是英文项目?通过这四个问题与八个维度的思考,可以确定大体的答案,进而再进行项目选择,看每个项目的具体要求对自己而言是否匹配。王老师介绍,作为国际化的MBA项目,BiMBA在国内发展潜力巨大,在全球化的时代,BiMBA将培养学员全球化的视野与长线的职业竞争力。从BiMBA的招生评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学员英文流利;具有扎实的行业经验,且至少工作三年以上;对自己有着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知道自己在未来几年要怎样做;同时拥有积极开放、乐于分享的心态,与BiMBA文化相契合;不仅关心企业运营,还有兴趣和意愿了解宏观经济问题,并欢迎来自国企、民营企业与自主创业的申请人加入。

    成功的职业发展离不开准确的自我定位,强大的竞争力与合适的发展机遇。BiMBA将帮助同学完成自我定位,通过职业测评报告帮助同学找到自我的优势所在,确定自我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同学还将分为小组,彼此评估,通过资深职业顾问的帮助,完善简历,并在模拟面试中增长经验。学校也会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安排MBA学生进行公司参访学习,获得实习与校友企业招聘的机会。

    王欣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16招生计划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项目招生经理于斌老师还向申请人介绍了2016年的招生计划及项目亮点。

    2016年BiMBA预计招生140人,其中全日制班40人,在职班100人。全日制课程授课时间为15个月,在职班为24个月。申请人可以选择两种考试方式来申请BiMBA项目:一种是国际标准化考试,即GMAT加英语语言成绩(雅思,托福),另一种,BiMBA校园入学考试。

    现场

    BiMBA为全日制学生提供更为灵活的课程安排, 在10个月内完成13门主修课的 学习后,全日制MBA同学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重返职场上,寻找合适的工作或实习机会,如果成绩合格,可以申请从全日制班转为在职班学习,以完成剩下的选修课程部分的学习。

    从学生的平均年龄来看,2015年全日制学员为28岁,平均工作年限5年;在职班学员32岁,平均工作年限为9.5年。BiMBA商学院MBA项目还鼓励女性申请人报名,为她们举办多样性的活动与讲座,以提升女性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竞争力。

    在第二硕士学位方面,纽约Fordham大学Gabelli商学院的全球金融学硕士(MSGF),要求学生在北京进行三个月(周末时间)的学习,并在纽约进行为期三周的三门课程学习,通过考试后可拿到全球金融学硕士学位。这一硕士项目不仅在时间上有效率,学费也相当优惠,还有奖学金可供申请。另一选择是美国Wisconsin商学院的全球房地产硕士项目,它在2015全球房地产硕士排名中位列第二,需要学生完成为期一个学期(7-12月)的海外课程学习,通过考试后可拿到全球房地产学硕士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