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人生岂能无锋芒,我身边的EMBA(二)


相关附件:
  • qq
  • 这是一期关于锋芒的故事。

    人生岂能无锋芒,否则这个社会上难有立锥之地,更奢谈披荆斩棘,打下一片天地。企业家与高管更是如此。但关于锋芒的故事并不仅仅局限于铁杵磨针的专注,或锋芒毕露的张狂。当我有幸走近北大国发院EMBA2015级的同学们时,才发现人生的锋芒各有打法,又各自精彩。

    今天,我们来聊聊“郑仁强”。
     

    qq

    郑仁强是一个知名人物,至少在环球雅思圈里,他是颇有江湖地位的。这个江湖地位本来得益于他的雅思课。郑仁强的雅思课动辄就是广场级,听众数千人,是绝对的雅思名师之一。后来,YY以3亿元收购他的100教育,虽然这次收购最终导致郑仁强出局,但郑仁强的江湖地位反而变得更高,至少已经高到一般的雅思名师可望不可及。

    郑仁强的故事一开始跟锋芒完全无关,他的人生甚至只能用暗淡无光来形容,而且在很长的时间里,郑仁强对人生丝毫看不到光亮。

    郑仁强从小在东北的农村长大,家徒四壁,父母都是地道本分的农民。这个家唯一在未来有可能发出光芒的就是郑仁强。他小学和初中学习成绩很好,但不幸的是,中考时因为家庭困难及自我评估保守,郑仁强中考第一名,却最终报考了一所师范学校。入学后他才知道从这里再也不可能上大学,最好的前途就是毕业后能当上一名小学老师,这可能还需要可怜的父母四处托关系。想到此生已经不太可能让父母荣光,郑仁强内心就十分压抑。

    郑仁强第一次看到人生的光是在师范第三年,一位老师发现他发音很好,模仿能力很强,于是推荐他学习李阳英语。郑仁强只有一盘录音带,但他很拼,翻来覆去地听,大胆地练习发音。没用多久,郑仁强就成为全校的英语口语明星。

    从这一天起,郑仁强的人生真正开启锋芒之旅,但这个旅程依然充满坎坷。发现自己的天赋后,他果断放弃师范的学习,到北外自考英语本科,开始了十分艰苦的北漂生涯。如荀子所言,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

    郑仁强如何租房子、做家教、攒学分、找工作,我们暂且一笔代过,直奔他人生锋芒中最精彩的一道光。郑仁强从未学过经济学,不懂社会分工如何细化并推进社会发展,但他自己感觉到,要想在英语培训圈出人头地,必须把自己的专业不断收窄。更多的人还在往全才的方向发展,既能教少儿英语,也能辅导英语专业八级。

    这也正是郑仁强人生锋芒的妙处,刀子越尖越锋利。郑仁强说,他能明白这一点得益于学习了特劳特的定位理论:找到一个品类做到第一,如果做不到,就想办法开创一个新品类,然后做到第一。郑仁强几经收缩,把战线集中到了雅思,又从雅思集中到雅思写作,最后定格在雅思写作的考前一周的培训上。

    郑仁强精心设计了自己的课件,更厉害的是,他还明白仅有定位和产品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懂得营销,而且是用客户喜欢听的语言。老天不负苦心人,郑仁强正为营销苦恼时,微博兴起,他成为第一个占据雅思微博阵地的讲师,而且以80、90后的网红语言出场,很快横扫雅思圈儿,成为当仁不让的大明星,最火爆的时候能开出3000人的广场级大课。

    郑仁强火了,但真正对创业者有料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郑仁强原本也只是线下的课讲得好,没想过线上讲课。但2012年底的时候他就发现网上直播课可行性很高。他当时还在环球网校,自己尝试着开设了雅思写作考前预测的网上直播课。第一期课才只有80多个学生报名,但开着开着就火了,不到4个月,每期班就能报名1000多人,最高时有近2000人。当然,前提是郑仁强确实摸索出了一个做网上课件和网上营销的路子,也极其投入。

    有了用户追捧,郑仁强就就有了离开环球网校自己创业的底气。毕竟这些人只认郑仁强,而不是环球网校。环球网校也很快无法再开足郑仁强的“工资”:他4小时收费366元的在线课程最高能有1150人报名,这意味着他4小时能收入42万。

    既然学员自己招,课自己讲,郑仁强2013年5月就果断转战YY,并开始组团讲。这个团队里的老师平均月收入20万,最高的每月只讲20小时课就挣30万,这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老师们上课很方便。“他们可以天南海北的去玩,去香港,去国外,去哪儿玩都无所谓。只要他有根网线,有个电脑,就可以讲课。”郑仁强说。

    郑仁强觉得整个团队都得靠他才活得这么好,当然对他要严听计从。老师们刚开始也确实如此。郑仁强为了防止老师们都把商业模式搞明白,也尽量减少跟他们的接触,更严格控制老师之间的来往。

    但是郑仁强捂得住这头,捂不住另外一头:他的平台在YY上,现金流都要通过YY。YY很快盯上了郑仁强的100教育这块肥肉,后来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3亿天价收购,正是郑仁强的100教育最火的时候,时间大概是2014年11月。

    虽然被YY收购,但郑仁强并不想因此被掌控,他本来同意卖给YY,是希望YY能为他带来更多的流量,包括资金的支持,这样把100教育规模做得更大一些,尤其是产品真正做得好一些,甩开模仿者,因为从2014年暑假开始,郑仁强就发现一波波竞争对手涌了上来。但YY更想得到的是流量大幅度提升,因此,他们反而希望郑仁强能通过降价等手段吸引更多的用户,而不是做产品。

    双方在战略上一直沟通得不太好,郑仁强自己也承认很不积极主动,老想捂着自己的生意。YY发现与郑仁强沟通不畅,干脆绕过他直接与老师们沟通。老师们当然不会替郑仁强说话。虽然他们挣钱靠郑仁强,但人的感恩是有限的,欲望是无穷的。更何况郑仁强本来就在管理中刻意隔绝彼此关系,压根儿没有建立起信任,双方只是交易关系而已,连伙伴都谈不上,更奢谈生死与共的兄弟。

    结果,100教育的业务稍有下滑,老师们就集体出走,导致业绩进一步下滑。距离收购仅仅9个月,YY眼看人财两空,就对郑仁强下了逐客令。一场原本对在线教育市场有标志意义收购就这样以两败俱伤草草收场。

    在事后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时,郑仁强说:“互联网会把一个东西的寿命减少十倍,然后发展的速度也会乘以十倍。我从2012年到2015年三年时间,走完了线下学校三十年的历程。(互联网)迅速把你的全部能量,还有潜力、可能性都燃烧掉了。”

    郑仁强一时失去了光芒,但谈及对在线教育的认知,他显然比三年前要成熟和深刻很多。“教育是不可能速成的,否则不是教育,而是培训。”“当前很多自称在线教育的机构,其实都是培训,有些连培训都称不上。”“中国公众未来对在线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辨别力也会越来越高。当前这种水平的在线教育一定会死掉,也应该死掉。因为它没有创造真正的价值,无法真正满足公众的需求。”

    收起锋芒的郑仁强选择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读EMBA,在宁静的朗润园里,他说自己必须重新积蓄能量才有可能再一次燃烧自己。当两年后再出发的时候,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更好地控制功利之心,做出对社会有持续价值的产品;同时,他也希望下一次不仅仅燃烧自己,而是能带领一个团队燃烧,这正是个人英雄与领袖的差异所在。
     

    文/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