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高端人才的“傲慢”特质与资深HR的“正见”


相关附件:
  • IMG_4958
  • 题记

    6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举行专场交流会,特邀三位资深企业HR校友到场, 分享对高端人才特质的分析及自己对MBA价值的认识。交流会现场邀请与会嘉宾及听众共同思考以下一些问题:

    “企业CXO岗位最看重人才的哪些特质?”

    “人才发展的路径是可以设计的吗?”

    “顶级的MBA项目如何为你带来职业进阶的能力与机遇?”

    “为什么要读MBA?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如何选择MBA院校?”

     

    2015-06-19 191306

    借助“冰山理论”理解自我

    人们往往认为,高端人才必不可少的特质在于,他们拥有不断学习,不断发掘自己潜能的能力,他们沉稳而睿智,在时代的变动不居中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然而事实上,这种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的能力的背后,有着特定的心理学理论依据。

    IMG_5079

    (BiMBA商学院 2004级在职MBA校友全伟)

    东海岸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 2004级在职MBA校友全伟女士,拥有着丰富组织人才管理、文化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经验,她以自己14年的HR经验介绍了高端人才培养的心理学依据——“冰山理论”。

    全伟女士历任乐视控股组织及人才发展高级总监、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美国丹纳赫集团下属GVR中国人力资源总监等。有着丰富组织人才管理、文化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经验。

    “冰山理论”认为,冰山上层部分所代表的是知识和技能,这一部分的能力可以较为容易地利用多种考核测试的方式测量到结果。而冰山的底层部分则属于“动机层”,动机模型包括了三个方面,一个是“成就动机”,一个是“亲和动机”,还有一个是“影响力动机”。成就动机一般在人的六七岁时已经定型,伴随个人的成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在此基础上,要关注的就是能力、特质、性格等因素,这些都是在动机模型的基础上构建而成的。再向上的冰山层则代表自我形象,比如将自己的形象定位为工程师,好爸爸、好妈妈等,这背后带有自己的行为指标。比较靠近冰山的水平面的部分,是价值观,它的影响是整体性的,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判断,影响着个人偏好和选择,很多行为背后都有价值观的驱动力,而最底层的驱动力就是上述所谓的动机模型。不同的文化对亲和动机的表现有所不同;亚洲人的成就动机大,表现为工作十分努力;美国重视影响力动机,从小进行演讲训练,重视沟通、谈判,与他人交流想法。

    把握时代之“大势”是成功的前提

    对未来趋势的预见性,对行业未来走向的判断,往往要求一个人具备“看大势”的能力,宏观分析的视野。心里带着问题,观察社会现象,反思自己的经历,才能获得更为宏观的视野,这正是高端人才具备的“战略思考”能力。

    IMG_5349

    (BiMBA商学院2008级在职MBA校友高炬)

    北京多点科技有限公司人力副总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2008级在职MBA校友高炬女士说,什么是高端人才?从自己的个人经历来说,自己对高端人才的定义,在各个时期也有不同的看法。刚刚进入外企时,认为流利的英文,西装革履地进出于世界五百强公司就是“高端人才”,但进入互联网行业后,见到了与此前很不相同的人才,同时也不断颠覆了自己对于“高端人才”的看法。

    高炬女士有将近二十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历任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负责云计算事业部、菜鸟网络的组织搭建,索尼爱立信(中国)大中华区绩效薪酬负责人、亚马逊(中国)中国区人力资源经理、西安杨森制药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主管。

    如今,各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有的行业和公司会在一夜时间被颠覆,但高端人才的某些基本特质是没有改变的,比如有雄心、有抱负、渴望取得非凡成就,改变社会等。当我们观察周围的那些取得非凡成就的人,会认为他们一定是非常幸运的,但机遇与幸运的背后则是对“大势”的把握,他们站在市场变动的风口,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脉搏和发展趋势。这考核的是一个人的眼光,如果他具有足够的敏感度,便有能力对整个事物的格局和发展趋向进行高度概括和总结。优秀的人才在自己不断地持续学习过程中,还往往表现出敢想,敢做,敢尝试的特质,是好奇心和大胆创新的独立意识,使得他们有独立的见解和系统的思考。如何获得这样的思维,并把握住时代“大势”呢,事实上,MBA整个课程涉及的背后是一套逻辑的体系和推导的训练,它鼓励学习者有自己的判断,只有心里带着问题,观察社会现象,反思自己的经历,才能获得更为宏观的视野,这正是高端人才具备的“战略思考”能力。

    高端人才的特质及人才潜力的评判

    高端人究竟是怎样培养的?应当如何评判一个人的潜力呢?根据“行家”的测评实践,“智力影响度”大概占30%,其中包括了一个人的知识的广度,思考的深度,是否有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IMG_4958

    (BiMBA商学院 2009级在职MBA校友练如娇)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 2009级在职MBA校友练如娇女士,她总结出高端人才的三个特质:第一个特质在于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这将决定一个人对市场信息的捕捉能力。第二个特质则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和底线,尤其对于高层领导而言,价值观与底线往往决定其成败。第三个特质在于他是否真正能够帮助他人和发展别人,帮助别人成长的过程同样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这一点正如彼得·德鲁克所提倡的价值观,这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够真正融入公司。

    练如娇女士2002年加入康明斯公司,先后负责上海地区,北京工厂及电力事业部的人力资源事务,2008年参与后处理系统事业部在中国及印度地区的组建,2011年外派美国总部任职,负责分销事业部北美及中美的人力资源事务,2014年回到中国,目前负责职能优异,员工及产业关系方面的事务,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在此之前,她曾先后供职于陶氏化学,罗门哈斯,孟山都等公司。

    HR往往对从业者的“人际敏感度”要求高,在个人潜力测评中占据40%的比例,人际敏感度高的人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能够清楚地还原信息,明确地表达想法,面对冲突时具有较高的情感成熟度;另外,衡量一个人的潜力的指标还有“变革敏感度”,即看一个人是否能否长远地看待问题,不固守自己,是否能够根据时代变化作出变革。此外,“结果敏感度”指标则综合了成就动机和影响力动机,希望从业者一方面非常进取,努力取得个人成就,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团队合作,共同分享。

    资深HR认为,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目标。在某一阶段,可以借助“生命之轮”的工具对自己进行测评,即综合考虑事业、家庭、金钱、生活、娱乐、健康、个人成长、外界环境等面向,思考自己“现在在哪里?”“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想成为那样的人?”接下来就可以根据上述思考的结果做出自己的计划,并看清自己的计划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MBA教育将对一个人产生深远影响

    MBA的学习经历往往让从业者在企业中,特别是在外企中得到认可。MBA的学习,教会人们考虑问题的方法,对企业的认知也会更为深刻。MBA教育的影响不见得在毕业后马上发挥效用,而是潜移默化地对一个人产生深远影响。在MBA的学习过程中,视野的开阔,接触到的资源和人脉,带给自己的将不仅仅是丰富的理论知识的积累,还有气质的提升,圈子的扩大,未来机会的增长。可以说,MBA的学习是为自己的人生增加后劲,这其中的收获更在于一种自信心的获得,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理念的培养。

    2015-06-19 19060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有着优良的传统,是一所智库型的机构,对学生的培养既强调高度,又注重广度,站在国家发展的视野上看待经济问题的同时,也懂得国际化的商业准则。

    国发院与其他商学院的区别就在于,这是一所跨越学界、商界和政界的智库,是智库中的商学院,有灵魂的商学院。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也是国内最早的全英文授课MBA项目之一,以“国际化程度高”而著称,BiMBA商学院MBA项目多次蝉联《福布斯》杂志中国最佳商学院“最具价值MBA项目”及“投资回报”排名第一位,获得多家认知机构的肯定。

    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BiMBA开设全日制MBA及在职MBA项目,项目师资阵容强大,来自全球二十余所著名商学院,其中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与海外知名商学院教授比例各占50%。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国企,民营企业, 合资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的申请人加入国发院的项目,以提升自我来应对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变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