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商学院副院长王欣访谈:BiMBA就是要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


相关附件:
  • 129118400
  •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坐落于北京大学美丽的皇家园林朗润园,设MBA、EMBA、博士和企业培训项目(EDP),以及EDP公开课。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来到新华网,为考生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129118400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来到新华网,为考生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定位:与国外的商学院联合办学 全英文授课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成立于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的1998年,是北大跨世纪的重点合作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

    王欣副院长介绍,学院与国际院校合作方面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校前十年,学院建立标准的国际化MBA教学体系。学院引进的第一个国际项目是与美国的商学院联盟合作办学,引进国外成熟的课程体系和师资。

    第二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现在,学院在引进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创新。2008年开始,学院开始寻找欧洲合作院校,学院与鲁汶-弗拉瑞克大学合作,通过合作,学院不仅更加了解欧洲的经济体,而且引进了来自欧洲的一部分老师、教授,同时保留了过去十年美国最佳的一批教授以及北大教授,在2008年学院师资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模式。

    近几年,学院引进的美国、欧洲的经济企业案例更多加入中国的元素。北大国发院BiMBA是由林毅夫教授等六位教授联合创办的,国发院二十多年来已经成为社会公认、中央政府倚重的高校智库。 这几年MBA课程推进改革,在国际化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北大国发院教授选修课的比例,形成了既有高度国际化的基础,也能把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的优势利用起来的课程设置。

    与时俱进 开设企业课堂 增强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王欣表示,商学院有三个使命。第一个使命,培养商界领袖;第二个使命,做理论创新;第三个使命,推动经济和改革。

    近几年,商学院在经济方面的转型呈现出三个特征:一是,MBA学生毕业之后不再把去大公司作为就业首选,越来越多的人把创业作为职业选择;二是,近几年毕业生选择去一些新民营企业发展,这些企业也渴望本土化的国际型MBA人才;三是,EMBA校友对企业转型当中的机遇和挑战比较迷茫的时候,希望跟同业和跨业的EMBA校友去交流,对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判断。

    商学院教育要有前瞻性和引领性。以互联网发展的各类企业势头猛劲,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做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

    据她介绍,在近几年开展的“企业课堂”项目上,学院会经常邀请一些企业的高管团队到校,给学生讲企业遇到的困惑是什么,这样学生能够拿到第一手的信息,感受到经济转型的脉搏。在此基础上,学院开放学生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带学生更多的走进企业,让学生更落地的了解企业生产运作。

    站在企业的角度,企业也需要商学院的参与,它们需要不同视角的理论,比如战略、市场营销、法律、金融方方面面去帮助企业来做战略性的决策。同时,学院也希望把实践过程转化为案例教学带到课堂当中,为学生所了解。

    另外,学院也经常做关于经济走势的研讨,每个季度都有对宏观经济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这样的经济论坛在学院进行了十几年的时间。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帮扶学生创业

    学院办学近18年,在前15年有创业经历的学生不到5%,近三年这个数字在增加,全日制MBA学生入学之前,有创业经历的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另外,还有一些创业之后再回到学院来学习的。在学院做的调查问卷中,无论是全日制班,还是在职班,有95%的学生未来的职业趋向是创业。

    据悉,学院早在三、四年前就在做创业方面的教育,大概主要从几个方面来做:

    第一,建议学生选择风险较低,成功率较高的行业;第二,组织学生和校友的交流,熟知各个领域;第三,在校内举办全国范围内的MBA创业大赛;第四,学校和一些创业平台签署合作协议,他可以直接让学生在这些平台或孵化器上体验创业。即使没有成功,也体验了一段创业早期的过程。这段过程无论成败与否,也是有收获的。

    最后,创业这块,她建议学生最好不要白手起家,因为在一些企业的早期阶段会吸纳一些综合素质比较好,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学生可以进入这些企业的早起阶段锻炼,这属于风险较低、成功较高的一种模式。除此之外,学生可以一起搭建一个平台,联合创办一个公司,因为一起创业比较容易成功。

    教学注重“三结合”: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战、经典与创新

    今年新增“双学位制”

    王欣介绍,学院的课程体系是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必修课只占三分之一,学院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选修机会;选修课程涉及到多个领域的专题研究,有金融与投资、营销和品牌、战略和领导力、宏观经济、健康与体育等相关课程,由学生自己去选择。

    其次,学院既注重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也同样注重理论与实战的结合,经典与创新的结合。学院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国际上的经典案例。有学生会问:为什么还有2000年的案例?其实,美国商学院的教学,也在采用以前的经典案例,经典是不过时的,这些案例帮助学生理解课堂上学习的理论。

    另外,学院在智库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学院在选修课里面,设有国家发展系列讲座,由林毅夫教授挂帅,汇集了以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姚洋、黄益平、卢锋、刘国恩等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教授。大师们通过讲座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考高度。

    王欣提醒,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除了获得鲁汶-弗拉瑞克大学MBA学位,同时可以申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即“双学位制”。学院将以MBA为核心,培养复合型人才,除学院MBA以往的金融、房地产专业,未来将开设“MBA+体育管理、医疗健康管理课程”,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本文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