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站在新时代与智者同行——记北大国发院2016级EMBA开学典礼


相关附件:
  • DSC_2954-1
  •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北京难得的好天气,晴空万里,阳光清澈。初秋的季节,北大朗润园格外美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EMBA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这也是国发院自2000年招收第一届EMBA以来的第17个班级。

    DSC_2924

    (图:EMBA新生在签到)


    今年是国发院建院22周年,在过去的8个月中,国发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来到朗润园,来到国发院,对于国发院的智库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发院继续领跑国家智库;今年,成立了新结构经济中心,承办了南南合作学院,创立了体育商学院。在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国发院的声音和影响力拓展到更深的领域,也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毫无疑问,国发院未来的故事会更精彩,而2016级EMBA被寄予更高的期望。

    DSC_2899

    (图:2016级EMBA金榜)

    你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来读书?你为什么选择到北大国发院读EMBA?面对面试官的这个问题,很多同学的回答是一样的:北大是我们心中的一个梦,也是父辈未完成的梦,希望通过两年的学习来圆这个梦,同时把北大的精神传承到下一代。

    很大意义上,北大不只是一所学校,北大是中国近几十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也寄托着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用知识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欢迎大家加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你们都是在世界上相当有成就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在繁忙的事业之余,决定拿出时间来学习,这将会是在你们人生事业历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也会给各位带来踏上一个更高平台的机遇。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每年为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30%以上,所以说这蛋糕越来越大,将会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创造出无限多的机会。当然,这个机会也伴随着技术、产业、经营模式的变化和国内国外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相对疲软的挑战。怎么样去克服这些挑战,掌握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需要知识。相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会给各位提供最好教育的课程,并且同学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信两年以后,各位的人力资本会更为提高,更能够形成一个有活力的、有知识的、有理想的人,能抓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各位带来的机遇。相信你们当中,有不少人会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发展的企业家,祝福各位。

    DSC_9915

    (林毅夫老师因故未能出席,本文为视频发言内容,照片为资料图片)

    国发院院长姚洋:国发院将同时培养政界、学界和商界的领袖人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学院,既有经济学,还有管理学的硕士、博士,还有MBA、EMBA,我们还成立了南南学院,专门培养官员的。从今年秋天开始,国发院将同时培养政界、学界和商界的领袖人物。大家来这里学习,应该感到非常的幸运,既可以和学术界的硕士、博士交流,也可以和南南学院的政府官员进行交流。

    国发院有非常好的校友资源,从2000年开始办EMBA,到现在已经积累了1000多人的EMBA校友团队。他们对国发院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很多班级直到今天仍有班委,仍然每年坚持活动。每次参加他们的活动,我都非常感动,他们心系母校,不忘师弟师妹,为母校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你们来这里学习就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对你们的事业发展,对你们人生的完善将大有裨益。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两年的学习时间里面生活愉快、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130421第33

    (姚洋老师因故未能出席,本文为视频发言内容,照片为资料图片)

    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向“理论”要“价值”

    我是从2003年开始教EMBA的,经过了13年的时间,我深刻地感觉到市场的变化。大家可能了解,商学院就是晴雨表,经济有什么变化,行业有什么变化,市场有什么变化,企业有什么变化,我们第一时间都能觉察到。

    早些年,企业家更多的是依靠“第一个吃螃蟹”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依靠别人所不可拥有的人脉资源,以及自己在一个领域多年打拼的经验,就能成功地领导一个企业,管理一个企业。但是现在,如果只是依靠过去的经验和“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以及人脉资源,不再能让我们在众多的企业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个时候,对市场规律的把握变得非常重要。理论的价值变得非常重要。你有多少理论,你就可以站得多高,看得多远。因为理论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实践。

    十几年前,国外学者提出了长尾理论,但是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也认为离我们很远。但十年后,我们看到长尾理论恰恰在现实中发生,很多的产品将会满足小众需求,而过去的大渠道、大营销不可能满足了。所以现在的一些大企业,像宝洁、联合利华,他们的销售面临很多的挑战,出现了很多困难。而我们的很多小品牌获得了很好的销售。这种需求和碎片的东西会传导到生产中,给众多的中小企业带来很多的机会。

    DSC_2954-1

    (图: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回过头来看,如果那时候我们能真正地吃透长尾理论,能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的处境就会好很多。这也是我们商学院和培训机构本质的不同。我们不是教大家具体的操作手段,而是教大家一种研究的方法,是一种系统和理论高度看问题的方法论。

    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BiMBA的办学方针

    大家选择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我觉得,大家是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在环境变化的今天,对于国家、对于组织、对于个人来讲,做正确的事变得尤为重要。

    BiMBA的定位是智库中的商学院,商学院中的领军者。我们是中国唯一的跟“智库”连在一块的商学院。

    “领军者”就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价值观可能跟其他商学院不一样。我们的使命就是教育发展,激励学员,使每一个毕业生成为有素质、有品格、有承诺的跨国商业领袖和职业经理人。

    有素质就是你自己在能力、判断、知识等各方面达到一个职业经理人和领军人物所应该具备的条件;有品格就是你不仅是一个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更是一个具备国际化领军人物身上应该具备的基本的综合素质;有承诺就是你必须要把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DSC_2964-1

    (图: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因此我们对于E16班学员的期望是,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个有专业主义精神的人,要养成认真读书的习惯,在整个读书的过程中坚持诚信、名誉、廉政。人生最重要的资产是你的声誉,你们一定要认真的保护你们这个资产。一定要明白,一旦你的名誉毁掉了以后,一切都等于零。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有优质的表现,精神充沛。

    BiMBA的核心价值观是16字方针: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

    北大精神。在北大要具备自由的精神、独立的人格,这是每个毕业生所应该具备的特质。北大人经常做的事情是敢为天下先,真正为中国社会改革,中国社会更加文明做出巨大的贡献。

    社会情怀。要求我们的毕业生不仅仅把自己的事业做或,也应该关注中国社会中的不均的现象,对于不发达地区,应该伸出双手对他们帮助。

    国家发展。BiMBA商学院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智囊人物,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等等。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将西方经济学的理念和中国经济学现实结合的机制,我们95%以上的教授,都是在国外拿了博士,拿回来以后一定要把西方的理论和中国的实践结合在一起,融为一体。这在中国的大学中很少见。

    全球视野。我们基本上以全球的标准来做,在很多方面实际上已经超前了。比如办学理念,我们不仅讲知行合一,也结合了西点军校“你是谁”这个终极的概念。在中国今天这个社会环境下,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

    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术主任马浩:用“管理”改变世界

    我记得我30多岁的时候好像就有中年危机,我今年50岁,跟30岁没啥区别,因此就有希望,就有奇迹,就有梦想,就要折腾。我们的口号是是跟大家共同成长。

    DSC_2977-1

    (图:北大国发院学术主任马浩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你原来不是做管理的,你现在转到管理,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职业人士跟管理相结合改变世界。

    我在1983年上大学,我们系当时的书记说了,未来发展靠两大车轮,一个是技术,一个是管理。各行各业的精英,如果能加上管理的才能,就如虎添翼。有了管理的环境、能力和机会,你就可能去改变世界,去影响他人。这是我们EMBA群体一个独特的机会和条件。

    我相信诸位在国发院的大家庭中,能够获取知识,增强能力,收获友谊,提升自身的综合品质。

    校友代表韩波:付出一段人生时光 收获美好记忆

    两年时间里有700多个日子,付出人生的一段时光,收获的记忆,接近自由的精神,入学前、入学中,直到现在我都在拷问自己,来北大学习的目的为何?

    DSC_2990-1

    (图:校友代表韩波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胡大源教授从统计学告诉我们,质量、密度、投资,都来自做好那20%最关键的部分;卢锋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告诉我们,如何衡量渡过这段时间的消费者剩余;周其仁教授教会我们如何在机会选择的意义上考量了这里学习的成本。还有马浩教授从管理学的角度告诉我们,由于认识的有限性和选择性,我们要拍脑袋决策;杨壮教授从领导力层面告诉我们要反思。当然还有张黎教授教的营销学,那份精彩谁听了谁知道。

    经历了两年来的朗润求学,我们都有一种北大BiMBA情结,我们为之荣耀,为之欢畅,我们想念它。这段时间有潜心苦读,有案例实践,有戈壁实践,BiMBA赋予了我们的情怀,为我们面对之后的挑战有基础。

    2016级新生代表王旭东:改变从读书开始

    今天到北大读书,跟我们早先的求知不同的是,我们都很明确自己到这里要学什么,要得到什么。我毕业以后一直从事的是技术工作,2000年以后我的人生有了第一次转变,转到信息技术行业做软件定制开发,从技术工程开始做企业、做管理。

    DSC_3001-1

    (图:2016级新生代表王旭东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以云计算为中心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整个信息行业的按需定制的商业模式,我们企业面临着一个改变,这也是我人生是的第二次转变。

    我发现过去的知识结构,包括商业方法,都无法适应今天的这个世界。因为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技术,还有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决定去读EMBA。

    但是为什么选北大?因为我希望我的选择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机构,而是一个能跨越多学科,有着沉重文化积淀的地方。

    因为我过去是工程师的文化,我想现在需要上升到更高的人文层面,北大是中国这方面的顶峰。

    关于此次典礼的更多精彩照片,马上来袭!

    DSC_2986-1

    (图:EMBA中心主任程军慧老师主持典礼)

    DSC_2987-1

    (图:班主任李然致辞)

    DSC_2989-1

    (图:EMBA中心团队老师)

    未标题-1

    (图:学校教授为校友面试官黄健、韩波、陈涛、黄燕璐、高明旭、张捷、田焱等人颁发“2016年优秀伯乐面试官奖”)


    后记: 2016级EMBA是最有潜质成为BiMBA历史上最优秀的班级的,因为学员都是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他们中既有60后、70后,也有80后和85后。班上有第一代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年龄比较大,成熟稳重,散发着醇厚的个人魅力。他们希望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探索当前情况下企业的转型;班上还有一些家族接班人的85后同学,他们思想活跃,来读书是为了考虑如何在创新中传承;班上还有一些是从事体育产业的,他们的加入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体育产业是非常有潜力的一个高成长行业。 行业的多元化,区域的多元化,都能让大家形成互补。年龄的碰撞、文化差异的碰撞、行业的碰撞将是伴随他们两年的永恒话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