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陈春花:我们一起上戈12吧!


相关附件:
  • 640
  • 640

    我觉得戈壁是一个比较神秘的地方,这个地方在你没去的时候可能只是一种想象:空无一人,茫茫荒漠什么都没有。但当你去了之后才发现,这个地方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宇宙,你去了之后,会发现它所承载的东西,其实是挖掘不尽的。——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戈10是我第一次去戈壁,有两大收获:

    你必须学会跟自己对话。因为在那个场景下你会很容易反观自己,你会在一个很干净、很纯粹的环境中倾听内心的真实想法。

    你会发现原来你的能量真的超乎想象。你只要安静的往前走,你一定可以走到终点。

    戈11是我第二次去戈壁,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感受也就变了。

    这次我会有心情去观察,发现戈壁其实蕴含了你想象不到的生命力。比如说,那里有平时看不到的许多物种,有极端气侯下的变化。戈11的天气跟戈10完全不同:后者遇到了沙尘暴,前者温度宜人。虽然我已经去过一次戈壁,但当我再去的时候,还是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戈壁,跟之前认识的完全不一样,不走进来是没有办法感受到的,也无法去形容的。

    第二个感受是,我会很从容地去感受我跟戈壁之间的关系。因为我对戈壁有了一定的认识,就会发现对很多东西的处理其实是有准备的。但是这种准备不能帮你解决问题,因为你遇到的情况是新的,所以你就会发现经验又没有用了。

    然后我就发现学会放下。放空也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三个感受。

    戈壁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愿意去,每一次收获都不太一样。

    平时我的角色有好多种:学校老师、企业顾问、总裁或者董事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一直都是一个领导者的角色。可是我进戈壁的时候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被领导者,学会去服从、遵守,这个收获对我是非常大的。在日常管理、日常生活中,我从来没有做这个角色,但是走到戈壁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定位在这个角色。因为我很清楚别人会比我更强大,所以我就当一个队员。我愿意相信我的上司,相信我的伙伴,相信规则,相信队医,相信教练,我发现我得到的能量完全是超乎我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做的更好的原因是固化了自己的角色:就觉得我应该怎么样。实际这是不对的。在团队里你的角色一旦确定,你就把这个角色做到最好,这个团队的价值就会最大,而你本人的价值也就会最大。这是一个从管理角度看特别大的收获。

    第二从管理角度看特别大的收获是不放弃、不言败,这也是女排特别感动我的地方。当你去走戈壁的时候,戈壁设定了一个很特别的场景,这个场景可能很极端,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不会遇到。在这种极端场景下,好痛不痛,腿酸不酸,步迈不动也要迈。你只要不放弃、不言败,最终一定能走到终点。

    第三个收获是,我们在整个走戈壁的过程中必须要尊重规律。什么时间你要补能量,什么时候你要拉伸,你应该怎么保护你自己,不要被晒坏,不要被吹坏,你不能违背这些规律。如果你违背这些规律,可能最后你走出来的时候会伤痕累累。比如你一定要熟悉你的脚力,了解你要穿多大的鞋子,你不能固执的认为你就可以,否则你受到的伤害就非常大,甚至还有人会因你受伤而付出努力。

    1863971044_副本

    最后一个收获就是团队精神真的是非常重要。我在没去之前,认为不可能超越戈壁,但当有一堆人陪着你的时候,你就一定能超越戈壁。

    人能有很多很多极限,我们常常讲我们要突破这个极限,那个极限。其实走戈壁就是最容易突破的一个极限,为什么不去试一下?我们经常讲各种各样的企业家精神,创新、超越,别喊口号,去试一下,走戈壁就是一个超越,因为你平时没走,为什么不去试一下?你试一下就会发现,原来突破极限也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我建议北大国发院的校友们都来体验一下不同的自己,试一试你的极限在哪里,你的能量真的超乎你的想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