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学习感悟】Vlerick交换学习全记录


相关附件:
  • BiMBA
  • 作者   F16 王天幸  

    Vlerick交换学习全记录

    我眼中的欧洲  别样的商学院

    前言:2017年1月8日-1月24日,北京大学BiMBAFulltime 16级同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圆满完成了Vlerick商学院的交换学习项目。

    第一部分  比利时不只是巧克力,华夫饼和撒尿小童

    比利时北临荷兰,南接法国,东西分别为德国和法国,从地理位置里看是欧洲的心脏,这也让比利时成为了欧洲的仓储和物流中心,仓储物流业贡献了比利时全国10%以上的GDP。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的港口,同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位列欧洲前三位,这一点在课堂上被教授不止一次的提及,可见物流业在比利时国家经济中的重要性。

    布鲁塞尔,不仅是比利时的首都,更是公认的“欧洲的首都”,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乃至欧盟均把总部设立于此,但这里却没有想象中的繁荣和喧嚣,即使是位于中心区步行街的各个商铺,在晚上8点钟也就早早关张。布鲁塞尔,没有伦敦的富饶、巴黎的时尚、罗马的沧桑,行走在从中世纪保留至今的古老街道和大广场之上,给人感觉“欧洲之都”未免过于静谧安宁。

    夜色大广场

    夜色大广场

    第二部分  学在Vlerick

    Vlerick商学院成立于1953年,是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根特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商学院,也是比利时排名第一的商学院,共有四大分校。我们这次的学习在布鲁塞尔分校,BiMBA与Vlerick商学院合班教学。Vlerick的同学来自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我们感受了各国文化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Vlerick经典大V

    Vlerick经典大V

    在Vlerick商学院的学习,包含HumanResource Management和Operational Management两门课程,全程与Vlerick 全日制MBA同学一共54位同学一同学习,参加课堂讨论,进行案例分析与小组作业。

    BiMBA F16:Here We Are

    We Are

    Are2

    HumanResource Management(HRM)课堂

    HRM课上,抛开枯燥的教授课程,教授组织同学进行了大量的情景模拟,再现了企业运营中常见的诸如面试招聘、薪资谈判、劳资冲突等事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使同学们参与其中,并且深刻认识到企业运营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虽然同学们进入BiMBA之前来自各行各业,职业背景大相径庭,但是人资问题无疑是所有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共性话题,相信大家都能从课堂丰富的案例分析和理论教授中,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获得启示。

     

    面试模拟

    面试模拟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某公司即将重组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计划意外提前泄露。同学们被分成三组分别代表三方势力:公司高管迫切需要将裁员计划落地,同样被蒙在鼓里的中层经理们声称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工会代表们则强烈反对裁员计划并要求公正待遇。在规定的时间内三方要达成共识。在这期间,三方进行了多轮多方谈判,冲突和争执不断,火药味和戏剧性十足,最终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利益,三方就裁员计划达成了共识。

    工会代表在抗议

    工会代表在抗议

    公司高管面对工会质询

    公司高管面对工会质询

    HRM课程最后一天,教授要求全体同学各自准备三分钟的Innovative Explosion来展示 best of me。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西方,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展示自己、打动他人,都是职场生涯中的必备技能。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示出了自己平时不为人知的一面,既挖掘了自己,也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

    Best of Me展示1

    Best of Me展示2

    Best of Me展示

    Operational

    Operational Management(OM)课堂

    Operational Management 在Vlerick方的课程安排中被称为Effective Manufacturing& Service Delivery。从课程名称可以得知,这门课讲授的是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的运营管理。I,Remember That.—— 这句话背后的含义,相信所有上过这门的同学都会刻骨铭心。

    OM在课程中依然采用的是理论结合案例的教学方式,但与HRM不同,OM课程中涉及到了更多的量化计算,其授课过程中,无论内容和形式同样非常丰富:

    01

    小组作业中,同学们被要求就时下商业界热门话题结合企业运营管理,使用源于日本的PechaKucha演讲法进行演讲。这种精简扼要和以图片为主的演讲方式,令绝大多数BiMBA同学脑洞大开。

    Pecha Kucha 演讲

    Pecha Kucha 演讲
     

    02

    课程中,学院邀请了来自比利时的私募股权基金Gimv的基金经理,详细介绍了该基金运作的Punch Powertrain案例。Punch Powertrain本是比利时的一家汽车变速箱制造企业,2010年企业陷入危机的关键时刻引入Gimv股权投资基金,想要凭借Gimv的帮助开拓亚洲市场。正逢欧美市场因金融危机而转入低迷而中国内地汽车市场爆发的历史机遇,Gimv于2013年成功引入内地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并于2015年将Punch Powertrain公司出售给内地车企,最终实现了成功退出。Gimv提供的案例再次佐证了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正越来越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球商业活动之中,并在本轮新全球化的浪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03

    在讲授企业精细化管理时,教授同样选择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授课。课程模拟了房屋的建造流程,同学们被分组,并被分配到不同部门分别负责原材料的出库登记、屋顶搭建、墙体组装、整体组合、质量验收以及运输部门。第一次模拟,由于整体生产流程的低效,导致投入产出比极低,大量资源被浪费在中间环节而未被充分利用。通过头脑风暴,同学们优化了整体流程,在总资源不变的前提下,被错配的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产出效率实现了成倍的提高。通过两次模拟实验,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质量控制、流程优化、均衡生产、杜绝浪费”等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的显著作用。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理念和应用方法,就这样在游戏中,给同学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精细化管理案例模拟1

    精细化管理案例模拟2

    精细化管理案例模拟

    04

    OM课程最后一天,学院组织了全体同学参观了位于安特卫普港的仓储公司Katoen Natie。仓储物流业是比利时的国家支柱产业之一,因为行业本身并不sexy,因而平时受到的大众关注比较少,但是作为企业运转和商业运行中的重要一环,仓储物流无疑在链接企业和客户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此次亲临一线的参访,为同学们了解企业库存和物流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Katoen Natie参访3

    Katoen Natie参访

    第三部分  Study Hard, Play Harder
    作为BiMBA的学生,只是埋头读书显然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利用周末时间自由成团游览了周边的德国、瑞士、法国、荷兰等国家和比利时别具特色的小镇。其中,鲁汶,是欧洲著名大学城之一,也是Vlerick商学院母校,自然不能错过;布鲁日,号称欧洲“北方威尼斯”,位列欧洲最美十大城市;根特,被称为“比利时的小威尼斯”,是比利时最具中世纪风格的小镇。

    布鲁日:水城苏醒

    布鲁日:水城苏醒


    第四部分   学习感悟

    通过短短两周的学习不难发现,西方的商学院相对于理论传授,更加重视对于实践和案例剖析,依托于案例分析,让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在情景模拟中感受真实商业世界中时时刻刻都发生着的管理难题,并思考解决方案。这种情景再现式的教学模式相对于单纯的课本理论学习,显然更加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学们的参与更加积极,教学效果也更为显著。而通过邀请业界导师前来授课,并要求学生以时下热门话题为背景,结合课上所学,调研时下西方企业管理中的真实解决方案,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欧美企业管理的前沿话题,也提高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尽管中西方社会文化、商业体系迥异,某些在西方商业活动中习以为常的作法,并不适用于中国国情,但是这次学习作为一次难能可贵的窗口,可以帮助我们BiMBA同学更好地理解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和运作模式,尤其对于曾经或有志于参与跨文化管理的同学应该获益匪浅。

    此外,物流业作为欧洲心脏比利时的国家支柱产业,此次学习期间的公司参访,实际上并没有给人太多惊艳的感觉。在Vlerick商学院,这里热议最多的是Amazon公司提出各种先进的理念,比如无人商店、无人机送货、物联网等等,然而当Amazon在欧洲的物流系统仍需要数日才能将包裹送达顾客手中的时候,我们的京东早已经实现了当日到货。从当时仓库参观情况来看,尽管B2B区的管理已经相当高效,自动化程度之高,令人称赞,但是B2C区仓库的空置现象也同样明显,从侧面反映出欧洲电子商务发展相对中国的滞后,很难想象对方有能力实现阿里在2016年“双11”期间三天派送6亿包裹的成绩。


    第五部分换个角度看欧洲

    改革开放30余年来,当我们自己努力抛弃意识形态差异,全力拥抱这个全球化时代的同时,一方面西方的商业人士从未降低过对于中国市场关注的热度;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彰显出中国在国际商业事务中的影响力,但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西方人,尤其是来自传统欧洲大国的西方人士,在意识形态方面难免抱残守缺,过时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交流过程中仍然难掩傲慢与偏见。作为一个国际MBA项目的同学,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中西方社会中存在的差异,并有意识地提升对于中国近年来所取得伟大成就的认识,在面对质疑的时候能够做出不卑不亢的事实陈述。

        通过本次的欧洲之行,另一个深刻的感触是,今时今日不仅中国社会面临着“新常态”的转型压力,欧美国家也需要消弭“新时代”带来的动荡不安。当我们一边咬牙切齿地声讨国内诸如高房价和雾霾等社会、环境问题,一边不禁羡慕西欧发达国家的高福利和山清水秀时,欧洲社会自己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高福利的社会体系导致人力成本高昂,而大街上随处可见无工作、全靠救济的难民,却无法被有效地吸纳入欧洲现有的社会体制之中。当商学院的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科技改变世界,机器取代人力的时候,并无人关心冬夜之下睡在教堂门前的流浪汉,欧洲传统的人文关怀精神在此刻似乎荡然无存。欧洲眼下日益严重的难民问题和欧洲高福利社会之间的尖锐矛盾,似乎远非通过商学院的案例学习就能够化解。

      本文来源: BiMBA2016 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