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北大国发院携手默克中国:助力MBA人才培养 引领职业发展路径


相关附件:
  • IMG_0982啊
  • 默克8
    图:默克奖学金颁奖仪式现场

    2017年3月12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默克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北京大学国发院MBA学术主任张黎、默克中国董事总经理Marc Horn、默克生物制药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李晔、人力资源总监Diane Zhu、国发院助理院长刘长艳老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老师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参加本次颁奖活动的还有国发院2015级、2016级的MBA在读学生、以及2017级的MBA申请人等等。

    北大国发院MBA学术主任张黎:北大国发院与默克有着共同的“创新基因”

    默克1
    图:北大国发院MBA学术主任张黎

    张黎表示,德国默克公司是世界上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医药化工企业,也是世界五百强之一。作为一家高科技创新企业,默克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有着相同的“创新基因”。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北大国发院和默克一直保持着富有建设性的、多项目、深层次的合作。

    就在去年,默克执行董事会主席柯禄唯博士向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学生分享了默克的家族成功秘诀以及新时代的转型故事;而就今年2月,默克的高管还为北大国发院承办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带来了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高端讲座。

    除了学术交流、企业管理经验的讨论外, 默克中国同样给予了国发院的学生以很大的金融支持。在过去的一年中,默克中国向北大国发院MBA项目出资50万人民币设立了默克奖学金,用以鼓励非医药背景的杰出申请人加入到中国顶级MBA项目中来。2016级的MBA同学中有10位优秀候选人获得了这一奖项。

    默克2

    默克7
    图:Marc Horn、李晔为获得默克奖学金的学生们进行颁奖

    最后,张黎指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过去几年中硕果累累。一方面,开设了体育方向的MBA;另一方面还携手全球顶级大学UCL,推出新的国际MBA合作项目,并与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保持着深入合作。他希望默克中国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商学院的发展中,同时对获奖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

    默克中国董事总经理Marc Horn:倾听、学习及改变
     

    默克5
    图:默克中国董事总经理Marc Horn

    默克中国的董事总经理Marc Horn以 “倾听、学习及改变”为主题,为大家详细地讲述了默克公司的成长历史、经营范围、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

    默克旗下三大业务领域是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及高性能材料。成立于1668年,默克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及高性能材料公司,以创新和高科技优质产品闻名世界,目前公司全球员工已发展至五万人,业务发展迅猛,其2016年的净销售额已达到150亿欧元。

    而对于默克公司的当今和未来,中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默克主要从事制药、生命科学和化工业务,并为客户提供从创新型的处方类药品、非处方类药品到生命科学领域的解决方案,工业用途的效果颜料和化学品,亚非地区已经发展成为默克公司的发展重心。

    Marc Horn本人毕业于德国班贝克大学,曾在新加坡等几个亚洲国家有过就业经历。他2014年加入默克,担任生物制药业务在华首席财务官。在过去的两年中,针对默克在中国的经营战略以及诸如南通制药厂等重点投资项目,他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专注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对患者的治疗服务。

    自2016年4月1日起加入默克中国,在北京担任董事总经理一职,负责公司全面战略规划和运营,同时专注于默克在华的业务增长。

    Marc Horn谈道,默克的六大价值观界定了默克的工作方式。这六大企业价值观包括责任、尊重、诚信、透明、勇气和成就。

    勇气:开启未来之门;成就:使我们的企业成功成为可能;责任:决定了我们的企业作为;尊重:是一切合作的基础;诚信:是我们的信用保证;透明:使相互信赖成为可能。

    默克以“创新引领生活”作为新的标语,意味着该集团会释放科研的潜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并致力于改善患者和客户的生活,努力优化组织构架和流程,提升公司竞争力。全新的口号意味着该集团将“创新”视为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创新”决定他们是谁、做什么。

    在中国,默克如今拥有员工已超过1000人,业务遍及全国,在中国主要经营8大领域14种药品。默克雪兰诺在生殖和甲状腺治疗领域首屈一指,在心血管、内分泌、肿瘤以及糖尿病领域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默克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占地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也是该集团全球的四大研发中心之一,该中心配有先进的生物医学科研仪器设备、数据库等科技资源信息科技能力,集团着重发展研发版块。

    此外,Marc Horn还与现场的学生们分享了他自己在不同国家工作及生活的经历,以及从普通员工发展成为董事总经理的宝贵经历。

    对于职业生涯,他建议:每个人的职业路线其实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何去构建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只有更好的了解自己,才能够更好地前进,才能成为好的领导者。

    IMG_1178
    图:对话环节

    在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主持的对话环节中,Marc Horn、李晔和Diane Zhu作为嘉宾,接受了访谈。

    默克生物制药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李晔:领导者要有战略思考、独立思考能力

    默克4
    图:默克生物制药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李晔

    默克生物制药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2014级校友李晔表示,在未来通用型人才比专业型人才更为稀缺,因此也更有市场;同时,无论是在职培训,还是MBA教育,都是一项长期投资,对于受教育者而言,这就像一场马拉松,必须坚持。

    谈及女性领导力,李晔认为,男女领导力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你首先要决定的是“是否要成为领导者”,一旦决定就要为此有所放弃;女性擅长把握细节,但同时也要注意战略性思考,看到公司的战略远景;同时不要让情绪影响女性领导者的关键判断。

    回到校园中,她倍感亲切。回忆起北大国发院两年的EMBA学习,她坦言从不同领域的专家老师、从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身上,收获了观察问题的不同视角;同时,EMBA的生涯也提升了她的时间管理能力、多任务处理能力,并在北大教授的课程中,逐步学会了将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相结合。职场发展非常需要独立思考、逻辑推理的能力,这也是她在北大国发院学习的收获之一。

    默克中国人力资源总监Diane Zhu: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负责

    默克中国人力资源总监Diane Zhu介绍了默克中国的人才培养机制。她表示,默克中国认为每个人都有潜力,都有其天分。但重要的是,每个人要发现自己的天分,如此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才干,并作为管理者激发其他人的才干。

    默克6
    图:默克中国人力资源总监Diane Zhu

    自2012、2013年起,默克公司就设立了全球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共有三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为所有部门、所有岗位提供的20门培训课程,包括冲突管理、时间管理、演讲技巧等;一部分课程,是为不同工作职能而设,如市场营销课、人力资源课、金融课等等;还有一部分,是为提升领导者的领导力而开设的定制课程。此外,默克还为不同层级、不同水平的、有潜力的人才,推出了定制培养计划。

    作为有二十多年人力资源经验的人力资源总监,Diane告诉在场的MBA同学,虽然各家公司都会尽全力为人才提供发展机会、培养计划,但每个人要学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负责,职场中的个人要把公司提供的发展机会和培训计划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工具”。默克中国更愿意与乐于奉献、满怀激情并具有学习能力的人同行。

    IMG_1183
    图: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主持对话

    据悉,在未来,北大国发院将与默克中国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携手为中国的MBA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默克3
    图:获奖者合影

     

     作者: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