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陈春花对话温志芬:解析温氏的专注与共享


相关附件:
  • NSD_0324a
  • “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第一期

    2017年5月14日,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坐客北大国发院朗润园,成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新近开启的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第一期嘉宾。北大国发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出席,并与温志芬董事长对话,来自畜牧业的多位企业家及北大国发院MBA、EMBA校友与申请人等一同出席,并参与现场分享。

    NSD_0106

    在温志芬董事长进行独立分享之前,陈春花教授简要介绍了“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的由来与定位。“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旨在通过优秀企业家的深度分享,通过企业家与管理学教授的对话,深入发掘和传播企业的成功之道,推动中国管理实践与管理理论的相互结合与自主创新。选择温氏股份作为整个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是因为温氏股份在企业管理和产业战略等很多方面有很强的代表性,尤其是这家公司对传统产业的专注与坚守,能给大家带来很多有价值的启发。

    NSD_0189

    温志芬董事长在分享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温氏股份的发展史。公司创立于1983年,由他的父亲联合7户家庭集资八千元开始创业(7户八股)。经过34年发展,公司已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超千亿元。公司的业务也从早期相对单纯的畜禽养殖,逐步扩展到畜禽养殖的上下游业务,成为农牧企业中的大型产业集团。

    温志芬作为温氏家族核心成员之一,见证并参与了温氏股份的成长过程。在他看来,温氏股份能走到今天,得益于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模式驱动力。温氏早期就知道企业想做大,不能仅仅靠自己,要协同发展。因此,温氏一开始就选择了公司+农户的模式。随着形势变化,这一模式后来又升级为公司+家庭农场模式。两者形成一个紧密的结合。在保障农民收益的同时,也坚持集团公司的产品标准和市场竞争力,谋求双赢。

    第二、技术创新驱动力,产学研合作。温氏早期就不仅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畜牧系的老师合作,而且科技入股,不仅获得了高端人才和科研技术的支持,而且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技术的不断创新为公司环保和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巨大支持,成为温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第三、文化驱动力。秉承“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温氏把创造的财富分享给所有的参与者,通过真诚的分享,把合作伙伴、股东、员工都一一凝聚起来,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NSD_0324a

    在温志芬董事长分享的基础上,陈春花教授又结合自己多年的农业企业管理与战略咨询经验,以及对组织行为学、领先之道等扎实的学术研究,对温志芬董事长的演讲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多个单刀直入的问题,激发大家对企业战略与管理创新的思考。在陈春花教授看来,企业持续的发展会面临四个问题的重大挑战,第一,企业如何平衡企业自身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赢与发展?第二,企业如何保障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第三,企业如何面对挑战、冲突以及机会的诱惑?第四,企业怎样守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她把四个挑战与温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做了总结。

    陈春花教授表示,企业经管中,经常遇到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怎么平衡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对此,温氏集团从创立之初就考虑到靠个人力量来发展难以长远,所以通过入股方式把主要骨干都凝聚起来。后来与华南农业大学的合作也是入股方式。对于合作的农户或家庭农场,温氏也保持高度的开放,利益共享机制建得非常好。陈春花教授指出,这堪称今天共享经济的原型。

    企业管理的第二大挑战是怎么保证员工跟随企业一同成长。对此,陈春花教授表示,温氏也做得很好,用温志芬董事长的话说,“让所有创业人员都感觉到我不是雇佣的,我就是老板。这样一来,大家进公司工作的时候会非常卖力。”温氏在创业之初实行全员股份制,这对员工是很好的激励。

    企业管理中还要经常面对面对市场机会的诱惑。30多年来,温氏没有从事房地产、互联网等热门行业,一直坚持在以鸡和猪为主业的畜牧业。陈春花教授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农业的市场规模大有关系,但更主要的还是企业战略清晰,尤其决策层有非同一般的专注与定力。温志芬董事长也表示,坚守在自己能力的范围之内,非常不容易。这不仅需要领导层的坚持,高管、员工要统一认知还需要温氏能真正在农业领域让大家过上体面的生活。

    最后一个挑战是怎么守护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对此,陈春花教授认为,做企业一定要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她还特别解释了什么叫“会”,包括会做和做会,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真会做就更难。因为这需要你对这个行业、对这个产业、对技术、对产品要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同时有很高的执行力。

    陈春花教授在对话和点评中特别追问了华南农大的科技入股事宜。她认为,这不仅对温氏的发展有巨大贡献,这一模式对更多的企业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温氏的专注与坚持非常可敬,但温氏开放的心态和体制设计更值得大家去好好思考。相比很多企业,温氏最特别的地方就是这家公司永远会照顾所有人的利益。尤其是在今天这个时代,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成长变得更加重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获得可持续的成长,这不仅是温氏集团千亿之梦与百年温氏梦最好的根基,也值得各位企业家认真思考。

    NSD_0294

    最后,陈春花教授强调,“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系列活动选择企业的标准是:推动社会进步、具有家国情怀,既面向世界又能解决中国问题,而这三点也正是朗润园的价值定位。

    NSD_04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