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职业发展】美丽的跨界:不做乘务长,她依然自由翱翔


相关附件:
  • 643
  • 一提起空姐,每个人脑海里出现的都是美丽端庄的形象,更何况是美丽与智慧兼具的乘务长,那更令人多了一份艳羡与敬意。多年的飞行生涯,让王晶莹习惯了飞翔,她的心灵也在蓝天上越飞越高:她希望有一个平台,再次起飞,飞向她新的职场梦想…

    2016年底,离开乘务长职位一年半后,王晶莹成为了泰康集团养老事业部的一名运营管理专业经理,在这家大型保险集团里从事她梦寐已久的医养板块。她这颗梦想的种子如何孕育?她又是借了怎样的阳光、雨露、土壤,让梦想的种子发芽、成长?

     

    641

    挖掘MBA项目附加值

    社会关怀、社会工作,这是王晶莹一直想尝试的工作。但是,看似简单的事业,却需要很多专业知识,需要从航空业跨越到新行业的桥梁。王晶莹希望未来职业向三个方向转型:文化、教育,或者养老。这样,一方面未来的工作与兴趣爱好相一致,另一方面也与长期发展相匹配。如何跨越?读个MBA?

    北京高校云集,顶级MBA项目各有千秋,各有特色。王晶莹选择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全日制MBA项目——这里经过一年半的学习,除了可以获得MBA学位,还有机会通过进修 MSGF项目(全球金融硕士项目)获得第二硕士学位。三个月在北京、一个月在纽约的金融投资类课程学习,加上纽约顶级金融机构的参观访问,让这个项目多年来成为了很多职场人士转行金融的跳板。

    王晶莹回忆道,正是在MSGF的课上,她开始接触金融与投资,对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的运作、金融市场有了深入的理解。虽然周一到周五要上MBA课,周末还要上金融类课程(MSGF),压力山大,但回首这段往事,王晶莹坦言“非常值得!那段时间,课程丰富紧凑,由于重新拾起书本,需要更加努力,所以课后便在学校啃书,”——一个“啃”字背后,是多么坚定的初心和多少坚持的勤奋!

    除了与美国福坦莫大学合办的全球金融硕士第二学位,众多研究国家发展的业内顶级学者、专家云集北大国发院,也为这里的MBA学生提供了重要的附加价值。

    王晶莹关注养老产业的发展,而我国著名的养老问题专家、长江学者赵耀辉就是北大国发院的教授,此外还有雷晓燕等教授常年耕耘在养老产业研究领域。参加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种养老论坛,关注该中心坚持多年的Charls中国健康与养老调查,成为了王晶莹转行前的“日常”。除了自成体系的MBA课程,北大国发院讲座、论坛、专家报告等知识养分,如春风化雨,一点一滴地滋养着这里的学子。

    借助学校资源,找准职场新定位

    今天,王晶莹已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八个月,这是紧张忙碌的八个月,同样也是与行业磨合融合不断成长的八个月。“我很高兴选择一家公司的成长性板块业务来做,公司给的机会非常多,你可以不断尝试自己的各种想法”,她和记者说这句话时,声音轻快而有力,因着这份选择,她仿佛看到了职场未来的无限光明。

    但是,即使是在北大国发院读书的日子里,王晶莹也曾深陷迷茫。原来在航空业积累的专业优势在未来似乎无用武之地,而她对自己向往的行业又知之甚少或略知皮毛。在古朴典雅的朗润园里穿行,她来到了612职业发展办公室。

    和很多其他商学院一样,北大国发院MBA的职业发展办公室也是MBA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这个部门一般聚集了大量雇主资源和行业信息,同时专业的咨询顾问又能够针对同学们不同的职业发展需求量体裁衣,为同学们分析职业发展定位、提供就业渠道、整合创业资源。

    “我记得,当时是职业发展部的老师,专门为我做分析,根据我的性格特点、知识结构、以往工作经验,来帮助我思考、选择未来适合我的行业和岗位;老师非常专业,会根据选定的行业指导我在转型期需要做哪些方面的补充,老师对行业的洞见,以及对各行业发展趋势的了解,也是非常关键的。”

    王晶莹回想起自己的历程,非常感谢学校的点滴帮助,因为职业发展部老师为她提供了更详细的路线图——“首先,选定好行业并定位到某几家公司;其次,要利用好校友资源多请教,这样能够快速清楚地了解新行业和新公司,而且拜访的校友中也蕴含着职业机会。”

    除了学校的专业职业发展咨询老师,师兄、师姐、同班同学也都成了她“窥探”其他行业的窗口;他们的职场拼杀经验,成为王晶莹做好人生新选择的信息宝库。

    “很多职业转型最初期的付出,未必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时候你能不能坚持走下去?”当王晶莹问自己这个问题时,她意识到:准确定位后,只有出于对一个行业最真诚的热爱,才能迎着微弱的曙光坚持下去。

    早在2015年10月,北大国发院MBA中心就曾组织学生去泰康燕园之家参观。当时,泰康人寿副总裁、泰康之家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养老产业的前景以及泰康的运营模式,同时还邀请了已经在公司工作的MBA做了精彩分享。来到泰康的MBA同学,在环境舒适、优美的老人活动室、餐厅和护理区,感受到了泰康对养老产业的独特理念和倾情投入。多年来,北大国发院一直与泰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泰康管培生的招聘机会,就是学校职业发展部直接推送给MBA学生的。鉴于王晶莹优秀的学业、工作背景和对养老产业的强烈意愿,学校建议泰康给她更多尝试的机会。而在这次机会与人才的连接中,王晶莹也不负众望,走向了新的战场。

    职业转型并不轻松,客观的自我认知、新行业信息的采集、新人脉的建立、善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一切积累起来,再加上抓住机会,职场生涯才能再次吹响号角,扬帆起航。

    今天,在泰康之家的北京总部,王晶莹参与设计、运营着一个又一个养老项目。长辈们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正享受着“夕阳无限好”的社区式新生活方式。而属于她事业的美好时光,也刚刚展露晨曦,即将放出万丈光芒。

    (张彤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