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政治/制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各界专家共同召开 “两会解读”报告会


相关附件:
  • 解读
  • 新闻图-1

    2014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了“两会解读报告会”,研讨中国改革的当前热点问题与长远发展方向。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EMBA在校生及校友、北大新商业领袖项目学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硕博项目研究生及双学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半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首先发言。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今年GDP增长率目标问题,林毅夫教授坦言,中国2014年增长7.5%的GDP目标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我国要在适度增长中深化改革;未来中国的发展仍需要依靠投资拉动,并且投资应转向产业升级和民生工程;同时,林毅夫还建议中央允许地方政府发债,从而使地方政府从向影子银行贷款回归到向商业银行贷款,并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接下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蔡昉从我国劳动人口变迁的角度解析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蔡昉认为,人口红利的消失,尤其是老龄化社会的加重,为中国的持续增长埋下隐患,要解决问题就要全方位挖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同时,他还表示,随着我国的产业升级,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劳动力将无法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劳动人口的受教育年限亟待提高。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则从长远的机制建设和医改角度发表了演讲。她说,简政放权需要建立配套的体制和健全的机制,否则问题就会很大;此外,作为医改方面的专家,李玲还提出:医疗仍需要改革医院的管理体制,以走出以药养医、以耗材、检查养医的怪圈,并介绍了医疗改革先行者的成功案例。
     

    与林毅夫、蔡昉、李玲教授着眼国内不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则从外交的视角来分析了此次两会。他认为,中国能有30多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与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密不可分。接下来的深化改革,更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未来的方向是竭尽全力改革放开,逐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弱国走向强国,从普通大国走向超级大国。因此,在外交上,要不仅仅考虑过去的身份与相互关系,还要着眼未来。

     

    会场小图未标题-1

     
    报告会下半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余淼杰主持。
     

    首先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徐建国就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原因、现状和未来发展做专题演讲。徐建国首先指明互联网金融大潮的根源在于我国当前的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和金融管制;继而,他指出渠道创新使得互联网金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中小型企业未被满足的金融需求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生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金融体制的深层改革还需要推动利率和汇率的联动,从而实现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
     

    本次报告会还特别邀请到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凭借其多年在创投界的商业实践和成功经验,刘二海侧重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在出口困难、城市化改革仍处于探索的大背景下,推动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将科技应用与行业自身特点结合起来,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刘二海还特别分享了他所在公司投资的几个成功项目,为与会者从实践角度来切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参考。
     

    报告会最后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就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走势给出自己的判断。宋国青指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市场普遍预测实际的GDP增长率很有可能低于目标增长率,关键不在于是否低0.5个百分点,而在于这是否是一个拐点,因为根据蔡昉的研究,中国未来十年的潜在增长率也在下降。同时,宋国青还指出,反腐倡廉工作、环境治理工作,以及最近的昆明事件、马航事件都可能对经济产生下行压力。谈及大家所关心的投资问题,宋国青一方面并不否认房地产泡沫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提醒与会者关注可能的负泡沫现象,同时不要因为投资有风险就错过好的投资机会,在经济增长率较低的情况下,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投资效率。
     

    本次报告会还在上半场和下半场特别设计了问答环节,请在场听众就不同演讲者探讨的问题进行提问,从而加强了学者与MBA、EMBA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互动沟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国家的发展,每年两会之后都会召开“两会解读”报告会,希望借此机会发挥“智库”的作用,向社会传递学术见解,建言有关政策,促进社会发展。

    (文/张彤)

    小未标题-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