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政治/制度

“两会解读报告会”——宋国青:2014年GDP注定不乐观


相关附件:
  • 宋国青
  •  

    宋国青

     

    本文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两会解读报告会”上的演讲观点摘要:

     
    宋国青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一直有独到的观察和研究,被誉为“中国宏观预测第一人”。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国内近30家顶尖投资机构联合推出的的“朗润预测”中,宋国青教授对下一个季度GDP、CPI等关键指标的预测被不少投资机构奉为晴雨表。

     
    在3月16日的两会解读报告会上,宋国青教授特别结合两会透露出来的热点问题,尤其是结合新一届政府的表态,分享了他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最新判断。

     
    GDP已经成为“软指标”:宋国青教授指出,我们多年来一直强调保增长,今年也还保增长,所以定了7.5%的GDP增长指标,但大家要注意,这个指标现在已经“软”了。因为有更硬的因素在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比如2012年年底开始的反腐倡廉工作,虽然三公消费一定程度上抑制部分消费需求,但政府仍会继续坚持。比如北京连日的严重雾霾,已经有害健康,社会对加强环境保护的呼声很高,虽然污染治理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政府仍会把减排作为工作重点。再比如,昆明事件会增加社会安全的支出,马航失联事件会减少个人旅游的消费需求等等,这些方面,政府都不会轻易“救市”。

     
    在这些社会发展“硬指标”的约束下,大家对今年的GDP增长率还是谨慎一点,甚至悲观一点为好。宋国青教授表示,7.5%的目标增长率是三月份最后确定的,但根据今年一、二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来判断,市场上普遍预测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更低,降到7.3%、7.2%,甚至7.0%。

     
    当然,GDP指标本质上仍旧是“软中有硬”,一旦向下突破底线,成为拐点,政府一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软”也仅限于在合理的波动区间内。

     
    谁在意GDP的0.5%:7%与7.5%之间差的0.5个百分点到底有多重要?宋国青表示,对于不同的人,影响区别很大。对于大部分中产阶层来说,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一年收入差500元左右,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影响。但对于低收入家庭,虽然影响的金额更小,可能只有100元,但这部分群体的弹性系数极高,心理和现实的感受反而强烈。这方面,需要政府加大低收入社会保障,给予补贴。

     
    但也不能说这0.5个百分点不重要。首先,对于投资者,尤其是大宗商品期货的投资者,这太重要了;其次是政府,政府会担心是一年0.5%,还是年年都可能下降0.5%,累计起来的效应就放大很多,这涉及到诸多政策的调整。此外,企业经营也会受到压力。

     
    投资者请把重心转向投资效率:宋国青表示,GDP增长不乐观,并不代表投资机会就一定悲观。中国肯定已经告别了投资容易挣钱的时代,但投资收益仍然是相对可观的。根据蔡昉教授前面演讲中的推算,中国到2019年还有6%左右的GDP潜在增长率,这已经很可观。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的关键已经不仅是投资机会,更重要是投资效率,投资者必须逐个项目去核算,理顺融资体制。

     
    负泡沫的危险不亚于正泡沫:在演讲的最后,宋国青教授还特别幽默地表示,大家一直讨论,一致认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严重的泡沫,但这个泡沫究竟有多严重?30%?50%?如果我们假定当前的房价有30%的泡沫,那么下降30%就是合理的。问题是站在“合理的房价”上再看十年前的房价,是不是同样可以认定2002年的房价有“负泡沫”?

     
    宋国青教授表示,正泡沫是有风险的,是有害健康的,负泡沫也是。这个道理对于政府,以及我们每一个人都适用,你过度作为是不对的,不作为也是不对的。在这个世界上,风险是永远存在的,连睡觉都有风险,千万不能把风险当成“不作为”的借口。

     
     
     
    2014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研讨中国改革的当前热点与长远方向。更多嘉宾观点,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bimba-pku

    出席研讨会的发言嘉宾如下:
    林毅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蔡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
    贾庆国: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李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徐建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刘二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宋国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