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政治/制度

【“国家发展”课程系列】黄益平: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改革与投资


相关附件:
  • 2013011
  • 文/张彤

    2014年1月11日,朗润园迎来MBA“国家发展”系列讲座第二讲,这也是阳历新年的首场讲座。

    就在去年十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开启“国家发展”系列讲座的首场,为同学们打开了宏观的视野。第二讲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担纲,从金融的角度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带给中国与世界的变化。

     

    黄老师

         改革的方向: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黄益平老师首先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的重要信号: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他指出,改革三十五年来,中国主要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但这个转型,商品市场改革很成功,要素市场改革则没有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市场能发挥资源配置的领域,政府就不再进行干预;市场将发挥“决定性”作用,而非过去提到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仍将有积极作为,但仅限于提供具有外部性的产品和服务的领域,如法律制度建设、公共服务等,仅限于市场失灵的领域。

    过去因为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社会更关注政府失灵。而今天,市场失灵则更为凸显。此外,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也是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可以通过征收碳税等机制来调整经济主体的行为,而单凭市场则难以内化环境问题产生的外部成本。

     

     改革的抓手:解决要素市场的扭曲

    接下来,黄益平老师分析了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其内在根源。

    他指出,过去三十五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的经济奇迹,但这是不平衡、低效率、低质量、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过去的经济增长是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如果有大量的投资,但消费不足,生产的产品就会没有市场,经济增长就不可持续。而不平衡的原因在于要素市场没有完全放开。商品市场已经完全放开,如农产品市场、工业品市场和服务市场,但要素市场则存在扭曲,如劳动力流动还受到户籍制度的限制、资本存在管制、土地流转困难、能源价格扭曲。

    黄益平老师解释,要素市场的扭曲是为了支持经济实现高速增长。为了吸引外资,政府在税收等很多方面给外资优惠,同时在深圳等地建立特区给予部分企业优惠,这相当于变相补贴了投资者、生产者和出口者,却损失了家庭的利益,使得普通民众承担了更多的税负。

    此外,双轨制使得大公司便于融资,而小企业借款困难,实际上也是小企业在补贴大公司。高增长导致了结构的不平衡、市场主体之间的不平等。在过去两年,我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开始变慢。

     

    改革的契机:追求高增长的压力减弱

    那么现在经济是否仍需要保持高增长呢?黄益平老师给出的解答是:追求高增长的压力已经减弱。

    过去经济只有高增长才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应对庞大的劳动力大军,保持社会稳定。但是现在,由于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净劳动力的增长已经趋缓,政府就业压力减弱;同时,收入分配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根据有关研究,2003年至2008年我国的基尼系数较高,收入分配较为不平等;但是在2008年以后,基尼系数有所下降,收入分配趋于平等,即贫富差距在缩小,这将有利于社会稳定。

     

    外籍学生听讲

            改革的挑战:劳动力从过剩变成短缺

    黄益平老师谈到,中国经济发生变化的根源在于劳动力市场:现在已经走到了刘易斯拐点,即“从劳动力过剩转为劳动力短缺”。

    早在2004年,他就提出了“劳动力短缺的时代终将到来”这一论断。因为在需求端,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快,对劳动力需求很大;但是在供给端,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劳动力供给却在不断减少。劳动力工资的迅速上升,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从而出口竞争力下降,投资回报降低。低收入家庭主要依靠工资收入,工资的上涨也促进了他们的消费,从而使收入分配格局发生变化。

     

     经济的未来:告别奇迹,回归正常

    分析完经济的内在规律,黄益平老师把目光投向了未来。

    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土地、能源领域都会进行改革,而金融市场的改革尤为关键,这包括利率、汇率和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改革。中国将从经济奇迹向一个正常发展的经济体转变。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步伐会放缓;工资的上涨将进一步推动通胀;利率的上升将改变收入分配格局(过去存款利率低,贷款利率高,是穷人在补贴富人,因为穷人存款、富人贷款投资),政府会更加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过去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未来消费市场会更为活跃;成本的快速增长,将会促进产业升级。

    未来二十年,中国对世界GDP影响很大,中国经济衰退也会导致世界经济衰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动性加强,中国未来在产业链中的升级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学生提问

     

    给MBA的建议

    最后,黄益平老师对MBA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坦言,对中国经济不必过于悲观,无须高估经济中的风险。有人担心影子银行的存在,房地产泡沫和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务,会使中国经济崩盘。

    但是,黄益平老师认为:风险是一直存在的,如果高估风险,就会错失投资机会,重要的是管理风险;金融部门会发生大的变化,政府会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国有企业也会经历较大变革,政府将从管理国有企业的人事任命和具体经营转向管理国有资本,因为政府将更看重投资回报,更多的投资回报将可以用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而过去依靠补贴和垄断保护的国有企业则前景堪忧;消费品市场和服务业会出现较快增长;中国将实现产业升级。

    演讲结束后,黄益平老师还与在场的MBA同学进行了亲切互动,就存款保险、银行破产和国企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变化有了更为清晰、全面和透彻的认识。

     

    关于“国家发展”课程系列

    “国家发展”课程系列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为BiMBA的MBA学员特别推出的高端课程,林毅夫、周其仁、宋国青、黄益平等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名师们将陆续登场,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为MBA同学传道授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发展的模式与趋势。这也展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课程最独特的优势。

                   微信全景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