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政治/制度

四月里 关注中国改革


 

 2010年4月18日晚,BiMBAE09有幸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先生在朗润园进行了题为《中国改革发展的经济决策分析》的专题讲座。 

        茅于轼先生,一位值得尊敬的学者,讲台上,清瘦而轩昂的身影,气定神闲的话语,常让人忘却这是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北大的学子是幸福的,在未名湖畔,如此近距离地倾听智者的声音,如此真切地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

        茅老师以“安全”问题开场,谈及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阐述了其眼中的“安全”和“不安全”。然后,介绍了人己利害矩阵,并以此矩阵为工具,围绕“财富创造和公平分配”这两大经济学目的,分析和解释了经济社会中的若干现象。此后,又对边际分析,有无分析等经济学分析方法略作浅谈。最后,对同学们踊跃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了清晰而独到的解答。

        关于安全问题:茅老师从《新京报》的一封读者来信,认为“煤矿死亡率指标应为0%”讲开去,阐述了关于安全的若干观点:
        其一:在经济生活中,安全是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安全是有代价的,是一个成本收益的问题,安全率越高、边际成本越高。
        其二:就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茅老师从18亿亩红线、我国超年消费量40%的粮食储备(联合国要求17%),粮食进口花费占每年外汇创收0.3%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阐述了我国应该减少粮食储备,加强进口,粮食生产应该在低成本的地区进行,不需要自给自足的观点。
        其三:在谈到能源是否存在安全或危机问题时,茅老师表示,能拿钱买到的就不是危机,拿钱买不到才是危机。在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波动是市场的正常秩序中的现象。那么什么事危机呢?在茅老师眼中,金融危机才是真正的危机,因为它破坏了市场秩序,妨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

        关于“人己利害矩阵”:茅老师首先阐述了矩阵的含义(A是利人利己的,各方主动参与的,是积极的财富创造过程;B(损己利人),从道德角度是好的,但从经济学的角度未必。),然后借用此矩阵分析若干现实中的经济现象,并阐述了以下观点:

 

        其一:所谓政策的好坏,双方自愿的政策就是好政策,强迫一方的政策就不是好政策;
        其二:交换使得物尽其用,改革的成功在于市场化。劳动虽然产生物,但物是在交换中产生财富,劳动本身并不创造财富。
        其三:在经济社会中,要物尽其用,也用钱尽其用,金融业的存在就是将钱投向更有效率的行业,使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产生更大的效用。
        其四:谈到经济适用房时,茅老师表示,经适房帮助了普通人,并不是收入最低的人,对公平分配没有好处,还容易滋生腐化。
        其五:所谓帕累托改进,就是在多目标下,在不损害其他目标的情况下,实现某一目标。也就是不损害其他人的条件下,至少有一个人得益。任何双方自愿所达成的协   议,都是帕累托改进,但不得有负的外部性。
        其六:谈到人权问题,茅老师讲到,人权包括财产权、人生自由权、信仰权、言论自由权等。人们要追求财富,但不要讲名次,因为讲名次,就会有你上我下,不符合A的情形,不是最优的。不要有特权,特权的存在是可以损害别人的。要保护人权,要替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而不是替穷人说话,替富人办事。

     

        同学提问:房价、汇率、农民、社会稳定等社会热点问题也是同学们密切关注并期盼聆听茅老师的解读的重要方面;

        房价当然不让地成为当晚的提及率最高的问题:房价会跌吗?房地产泡沫会破灭吗?茅老师答道:社会中间层次的人买房,还要靠社会的继续改革开放;而房地产本省不应该作为投机的手段,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房地产涨价的利润收归国有,因为投资者并没有通过劳动使得这项资本增值。
        人民币币值问题亦是关注的焦点:人民币升值对我国是好是坏?茅老师认为:只有两种汇率存在:一种是利人利己的汇率,一种是损人损己的汇率,并不存在损人利己的汇率。
        农民问题值得关注:您怎么看待目前农民的现状?茅老师认为:农民的问题从根本上将是人权问题,国家的问题在于每个人的人权保护是不一样的。
        稳定问题值得关注:您怎么看待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否会带来社会不稳定?茅老师认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还是在政治上面,最近发生的许多事情表明暴力倾向的存在,所谓帕累托改进,只是在国家保护人权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实现。

        感谢茅老先生从经济学家的视角,为我们分析和解读了中国改革发展的现象和现状,经济学是学以致用的学科,BiMBAE09的学子们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改革的进程,为促进社会财富的创造和公平分配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0年4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