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政治/制度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


 2008年10月25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高层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北京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国内政府部门高层官员、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私营部门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上午开幕式上,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进行了一系列事关国家未来发展命运的重大变革,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在创新发展理念、保持国民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同时指出,去年召开的十七大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立足国情,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动改革开放,更好地把我机遇,应对挑战。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成就,探讨未来改革开放的方向路径,既是一个民族在进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理性思考,也是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前进、创造更大辉煌的必要环节。 

  亚行东亚局局长克劳斯•盖尔豪瑟先生(Klaus Gerhaeusser)在开幕式上表示:“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中国所克服的巨大困难,就会发现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格外惊人。”他说:“1978年中国的经济还是世界上最封闭的。而今天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居世界首位,并已成为世界上最为开放的国家之一。” 

  世界银行资深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林毅夫等做了主题发言。林毅夫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改革三十年的经验,对中国市场化进程表示肯定。他强调指出:“中国目前面临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不应该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身市场化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金融的稳定是对世界金融的贡献。” 

  自中国1986年加入亚行以来,亚行与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亚行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减贫事业。亚行成立于1966年,由67个成员共同组成——其中48个成员体来自本地区。中国目前是亚行第三大股东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办于1994年8月,旨在动员国内和国际资源,聚集顶尖的经济学家,推动北京大学的经济和管理教育及研究水平,促进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为现代经济和管理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