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陈春花

陈春花:数据化核心是改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桥梁


相关附件:
  • DSC_9549-1
  • 1398410804607414
    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

    新浪财经讯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6年9月27-29日在天津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出席并发言。其指出,数据化的核心不在于数据化本身,而在于在这之前顾客跟企业之间的桥梁是产品,在这之后,顾客跟企业的桥梁是数据,这就是根本性的区别。换个角度说,未来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其实是效率,因为今天有数字化、有智能化有所有的新技术,制造包括机器人帮助我们提高整体的效率,而效率恰恰是机会。

    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春花: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可能会特别关心实践界能找到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如果从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会更关注中国的制造模式、中国的管理模式是否可以真正的贡献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用我之前看到的对大家的议题的理解谈一下总的想法,另外我也想借助这样一个交流,让每位制造业的朋友们更坚定自己从事制造的信心和决心。

    我最近参加了几场交流,这个交流当中讲到很多人讲的一段话就是微信圈讲的一段话,说我我的上市公司卖了北两套房才逃避了被ST命运。如果卖高一点,他上市报的利润更漂亮,所以就有很多企业家问我说,我现在是不是应该做房地产,我想这些话题应该启发我们思考到底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和我们应该做什么。

    我没有完全用数字化这个词,今天最大的背景是互联的时代,这个互联的时代下,我们制造应该怎样做,我我想会有一些影响,也应该作出一些选择,所以我用了一个题目叫《改变与融合》。

    我们对这个时代认识,很多人都会谈互联网或者数字化,今天我很高兴听到专家说中国这个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C端数字化和互联化速度非常快,其实这也是恰恰对今天的制造业感觉中国企业有机会的地方。可是我我今天很想提醒大家,我们看C端的时候,看互联网的时候,我希望你们不仅仅是看C端,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生态的商业逻辑,不管我们怎样做制造,它有一点是必须回归到商业逻辑上做探讨,这个商业逻辑的改变恰恰是影响我们在座各位的所有的最基本的东西。很多人问我说你怎么看互联网思维或者互联网,我说我对这个都不关心,我唯一关心是我们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新的人口,这个人口是在线上。而这个人口决定了所有的变化。

    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我我比较希望大家能够知道我们在现实当中的很多东西其实在提醒我们,现实当中的很多东西在提醒我们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线上线下,意味着传统跟新兴生活之间的关联,以锥我们必须跨界融合、打破所有的边界,也意味着智能化、资本化、共生化这一系列的东西对所有人产生的巨大的冲击,更重要的是移动、数据跟云计算,技术所带来的平台其实已经超过了我们对于现实生活的理解。每个人都问我说今天你到底怎么理解今天的环境?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环境就是技术超越了我们对现实的理解,这是特别要关注的一个部分。

    我特别同意李书福先生说做制造的人排在第一位就是把产品做好。所以当我负责带领一个大企业转型的时候,他说互联网你焦虑不焦虑?我我说我我一点不焦虑,因为我是做制造的,我我我们做制造的时候一定有人会来联你,不用担心,这是一个互联的时代问题是你产品不做好,没有人跟你发生关联,会被时代淘汰掉。

    这种路径是什么?我我想是新的选择,这种新的选择今天一下午所有的专家、所有的实践者讲得比我还好,他们很清楚的解释了什么叫做从工业1.0到工业4.0,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其实真正讲的工业4.0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有更宏大的视角在人类物品和服务之间形成的互联,我们谈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候我们解决在更大空间的互相价值的联动,这个互相价值的联动应该是智能的互联、智能的分析、智能的决策,更重要的是提供智能的服务,通过这样一个服务其实可以看到这个价值创造就是两个很根本性的方向和基本的核心。这实际上是一个朋友的研究,我可以转给大家来看。从战略角度来讲,它就是效率跟模式,核心上来讲其实就是数据。

    我们一直谈我我们要不要数据化?我我今天没有时间谈另外一个道理,但是我可以把这个观点告诉各位,我们必须要了解,数据化的核心不在于数据化本身,而在于在这之前顾客跟企业之间的桥梁是产品,在这之后,顾客跟企业的桥梁是数据,这就是根本性的区别。

    换个角度说未来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其实是效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对制造企业的信心比以往更强,因为今天有数字化、有智能化有所有的新技术,制造包括机器人帮助我们提高整体的效率,而效率恰恰是机会。

    所以我我很想告诉各位,如果用新理论来讲,我们可以告诉各位,所有行业的边界都被打破了,所有的行业其实都被重新塑造,在这个边界被打破和行业被重新塑造的过程当中,制造业有了一个我认为最好的机会,就是由制造无限延伸的可能也出现了。

    另外,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我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你要离开竞争,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来,相信大家应该有机会创造自己的价值,制造的本质一定是好产品。我想李书福说得对,在座的各位也说得对,我们只要回归到好产品,我我相信我们一定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制造企业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这个,最大的挑战在于组织内部的变革和创新,因为所有的制造企业都习惯于它的非常刚性的组织结构和非常固定的信息传递系统,但这不利于整个制造企业的转型和变革,因此,我们需要大家有一个管理范围的调整和共创价值的安排,我想这些都可以给大家一定的帮助。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