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陈春花

陈春花:自我驱动生长——全球变革时代的企业选择


相关附件:
  • DSC_9549-1
  • 导读:2016年初,陈春花教授给出了自己对于2016年的三个关键词,共创共享、生态网、更开放,更进取。回首2016,基于互联网的跨界越来越频繁、出行、社交、购物等生态网络连接让用户体会到了便捷,而在BAT等互联网行业倡导下,我们看到了更加开放的合作环境,都在印证着陈教授的判断。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论坛中,陈教授对于2017年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2017对于产业环境和企业发展来说,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变化呢?

    以下为演讲原文:

    DSC_9713-96

     


    今天我想从企业遇到的挑战来展开,从企业来说,今天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企业如何做自己的选择。

    1、不可持续是无法持续的

    1

    我们都说今天的黑天鹅事件很多,但是相信这两张图能表达我要说的问题,希拉里两次竞选总统,你会发现2008年时人们的表现和2016年的表现是完全不同的,2016年会发现所有人把她当背景,但是2008年时人们都当她是中心。所以各位认为是黑天鹅事件,我认为不是,最大的问题是人变了,然而我们没有跟得上。我们大部分人还是用自己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确实已经变了。

    2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你本来的设计就是不可持续的,当然就是不可持续的。从1992年开始我就开始跟踪中国5家最优秀的企业,比较幸运的是20年来他们都做的很好,其中一家是华为。我发现这些优秀的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

    第一,他们自己会增长,不断用增长应对变化。

    第二,他们会不断的变革自己,就像华为说的“能打败它的只能是它自己”。

    第三,遵从于市场的规律和客观发展规律。

    通过这20多年的研究,我发现这些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我增长。他们不太受环境的影响,他们真正做到的是很强的内在增长。这种内在生长表现在两个地方:

    一是持续的、不断的变革转型。

    二是持续的自我更新。

    所以,今天的华为跟几天前的华为是不一样的,几年前更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可能和它10年前、5年前、几天前可能都是完全的不一样了,那么这样一种自我增长的能力能够应对的变化,我想这是他们最主要的能够持续增长的原因。所以能够打败华为的永远是华为自己。

    我自己跟随这个案例20多年中,我觉得他们有一些东西其实是很好的,比如他们一直在强调“没有成功只有成长”,我其实一直很喜欢这句话,我去华为很感触的是他们很少追溯历史,它永远给你介绍的是未来,当我们今天可能在讨论2016年的事情的时候,他们肯定已经在规划2026年的事情,我想这就是他们能够不断成功的原因。

    在华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二句话是“用自我批判驱动成长”,他们很少批评或者评价别人,基本上都是评价自己。我接触华为很多的经理人,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他们不断的在反思自己。 感触最深的是华为人“强烈的危机意识”,我们没有看到华为满足已有的东西,他们永远都在危机的状态下做出选择,这是我看这个企业给我最深的东西。

    2、不能自我否定的变革,只是理念的巨人

    3

    我个人在做转型的时候用过稻盛和夫的案例,这个案例就是如何可以让日航在一年的时间里产生极高的利润,而且是它历史上利润最高的一年,我常常给同事看下面这张图,让他们很认真的分析日航一年产生巨大利润的来源是什么,你会看到利润的构成中超过50%来源于它内部的成本管控,即降低成本,一年降低成本50%,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如果没有这样的自我革命和自我挑战,很难创造奇迹。我是想告诉大家说,我们再谈企业面对这种变化、危机各种处理情况的时候,其实有一个东西你是可以把握的,这就是自我去变革。

    4

    我一直认为如果你不能对自我进行变革,而是仅仅停留在理念上,是非常可怕的。我听到非常多的人在谈变革、转型和创新,我认为如果所有的转型、创新和变革如果不是对自己来的,那仅仅是理念。如果你不能去调整自己的变革,你是没有办法真正去落实的。所以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去引领这个企业变革的时候,我给的主题只有一句话“向自己挑战”。向自己挑战,挑战什么?是整个过程全部的挑战,从转型的构成要素来讲,从战略开始调,调到整个公司的价值重构,然后调短期要盈利。有人跟我说转型就要付出代价,我说转型不能以牺牲盈利为代价,牺牲盈利为代价的转型我个人认为仅仅是理念。

    那么我们一定调整整个资源的理解,如何开放和组合,更重要的是在原有的体系里长出新业务,我们很多时候不能转型的原因就是:任何新的东西在体系内都会死掉。这个是你不能够去做转变的原因。在这样大的调整中,什么可以支持这个转型,我认为是五个体系的改变来支撑的,包括公司知识技能、信息系统、组织平台、彼此沟通的系统、对公司整体发展思想上的认识。能做到这样,就是你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专长的调整,甚至对你所有的经验都要放掉,因为这是一个整体的改变,而且是一个彻底的调整,如果我们不能从这个方向去做,实际上是不可能调整过来的,因此就有一个我称之为能力的打造过程。

    5

    很多人问我转型用什么去评价,我想外部的评价是很清楚的,那就是你的盈利和新业务的增长以及被顾客的肯定,但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评价,就是你内部能力的调整,也就是你整体公司的内部能力是不是真正的被调整,我称之为五个能力的调整的打造:

    第一,变革领导者——管理者致力于推动变革。很多时候变革的障碍来自于现有的管理者,因为现有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拥有组织当中既得的部分,我不谈既得利益,至少有既得权力。

    第二,对的人——团队成员价值观的一致。选择对的人,他是真正能够理解你的价值观,并且保持一致性,因为转型有非常多的风险,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在价值观上犹豫,就会出问题。

    第三,有效沟通——上下同欲、信息对称。有效地沟通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上下同欲。

    第四,平台型组织——开放、协调、价值服务与幸福感。组织变成平台,为员工创造价值提供帮助和支撑。

    第五,发动机文化——授权与激发、激活。转型需要激发公司的活力,需要尝试新的东西,如果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授权、激发与激活。

    5

    6

    我一直认为在中国企业中,创新很难的地方在于我们在文化上比较怕错,可是创新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试错。所以人家问我,互联网这个时代,你认为让你来描述,你认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说就是试错,然后纠正,然后迭代。如果我们不敢这样去做,我们就没有办法去做,而这个试错的过程就需要授权、激发和激活。如果你不能做这三件事情,没有人去试错,也就无法谈到转型与创新。所以我说,如果不是以自我否定来转型,就仅仅是理念转型,没有意义。

    7

    3、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你自己

    说到2017年的趋势,我觉得大家都会说是不确定,但是我还是认为,有一个东西是确定的,那个确定的就是你自己,我的确承认不确定的是环境,但是我更承认一句话,确认是你自己。那为什么我会从这个角度去讲,是因为所有的变化当中,唯一能够确定的元素,唯一有信心把握的元素,其实只有你自己。当你对自己有信心,对这些理解都能够接受和接纳的时候,我相信变化的环境对你来讲是个机会。

    面对2017的三个判断

    我自己对2017年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更加互动和高效

    刚过去的“双11”,人们都会说一定会超过1000个亿销售额,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另外的一个数字更加需要注意,这次双十一覆盖国家和地区超过28个,这等于说这种互动更加广泛了,最近有朋友建议:“陈老师要不要上一次微信课”,我们现在一上课就是20万人、50万人,听起来非常可怕,但是今天这一切是很容易实现的。那么所有这一切的互动与高效,就会给你带来新机会,这是我对2017年经营环境的第一个判断。

    商业与行业被重新定义和重构

    今天看零售不是零售,叫新零售;今天的电子行业不叫电子行业,叫数字产品;今天的教育不叫教育,叫深度学习。今天看任何一个行业,包括之前我在农业,我们其实也不怎么讲农业,我们叫新型农业;我们今天再看水泥,可能也不是按原来的意义来看水泥,看玻璃也不是原来意义的玻璃,某种意义上来讲,技术在所有行业当中都推动了进步。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商业的意义都是被重新定义的,价值都是被重新解构的,这就是2017年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机会。

    共生模式改变市场格局

    我们都看到了滴滴,除了滴滴之外,还会看到更多的共生模式的出现,最近有一本书引发很多人关注,介绍7-Eleven便利店的《零售的本质》。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在想,7-Eleven便利店在如今线下零售如此困难的时候,它的盈利、规模增长非常好,在各个地区顾客感受也非常好。我自己在研究零售的时候,发觉被线上冲击最大的线下零售没有完全被击垮,是因为这些生存发展好的零售企业,拥有真正的共生模式。它汇合几万家供应商完全组合在一个平台里,为顾客创造价值。甚至会在海报上写这样一句话,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桃子在冰箱内存放3小时最为甜美”,而这就是7-Eleven便利店给你卖的桃子。国内人做海报时候一定是打折,最后吐血,这时候你并没有关注它的价值在哪,真正的价值,只要你愿意去贡献,顾客绝对是接受的,这样的一个共生模式,改变了市场格局。

    2017的三个关键词

    根据以上经营环境的判断,对于2017,我得出三个关键词:

    1.与顾客创趋势

    我们要跟顾客去创造趋势而不是预测趋势,今天趋势没有办法预测的,但是有一点你可以做得到,自创趋势。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而这一点你只要跟顾客去做就好,我们可以在多维度共同创造。

    2.价值结构

    今天来讲,我们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或者服务,最重要是你要跟大家共建一个价值结构,然后你在这个结构当中,唯有在一个价值结构之中,我相信没有问题,国发院的“国家发展论坛”就是在构建一个大的价值结构,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成长和思考。

    3.激活组织

    最后一个“真的要靠整个组织的力量”,大家都知道2015年我最重要一本书叫《激活个体》,我最近正在写的这本书叫《激活组织》,我希望明年能够比较早的时候与大家见面,我认为接下来的组织最重要的作用是给每个成员赋能,不断的演进和裂变,如果在这样一个组织体系下,每个人的成长速度会更快的。

    这就是我对2017年关键词的理解,我相信自我成长的核心靠领导者,我选了一张有蔡元培校长雕像的北大校园图,我相信这是推动北大发展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如果面对2017年,自我驱动的领导者应该是更重要的。

    预祝各位2017年非常好,谢谢!

    (本文转载自陈春花教授订阅号“春暖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