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陈春花

陈春花:成为未来领导者,要注意三个关键


相关附件:
  • DSC_6614-1
  • 2017年3月1日,北大国发院主办的“2017女性领导力与幸福感论坛——不惧改变,绽放美丽人生。”陈春花教授发表《成为未来的领导者——领导力与学习》主题演讲,当我们真正去理解领导力的时候,其实领导力不是天生的,是自我造就的过程。本文根据陈春花教授演讲的内容整理,已经陈春花教授本人审阅。

    DSC_6614-1
    陈春花教授

    接到“2017女性领导力与幸福感论坛”邀请的时候,我没有关联到三八妇女节。来了之后,才意识到,三八妇女节要到了,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主要跟男生在一起,很少在意这一点。在工作中,女性领导者会比男性领导者多一个考量的维度:生活,会关注到生活和工作的关系。

    然而,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没人要求是男性还是女性,唯一要求:责任是什么。所以在接受邀请的时候就想责任是什么,我想我最主要的责任就告诉你一定要回到北大国发院读书(笑声),同事问我:“陈老师,你讲什么话题啊?”我说:“肯定讲领导力跟学习是什么关系”,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在工作岗位上,当你是女性领导者,大家会对你有一些不同的期待,比如说要温柔一点、颜值要高一点。一般来说,我们评价男性领导者,不太评价他的长相,但是一旦是女性领导者,外貌一定会被评价。

    其实如果你学习领导课程就会知道,定义“领导”的另外一个词是“影响力”,而影响力是由权力和魅力构成,魅力所带来的影响力中,第一个要素是外貌,外貌不是你长得好不好看,而是一种“公众评价”,这种评价不代表真实的情况。如果女生脸上有一道疤,要去整容;如果男生脸上有一道疤,大家反而感觉他会很有沧桑感,这就是“公众评价”,可以看到女性在这个方面所处的弱项。

    关于领导力和领导者的概念中,人们对女性的期待很高。某种意义来讲,如果你来学习,可以对事情做某些方面的调整,所以今天谈谈女性领导力和学习的关系。

    一、人们渴望卓越领导者

    在讲领导力或者领导者概念时会发现,人们对领导者的期待非常高,比如美国《时代周刊》有一篇封面文章问“到底谁在掌管美国?”答案是“这个国家需要卓越的领导者,却没有人堪当大任”。卓越的领导人非常的少,为什么会是非常少?主要是我们对领导者的期待是非常高。领导者之所以重要,有3个最重要的功能:

    决定组织的高效运营

    指引方向,鼓舞人心

    重振希望、摆脱危机

    这三个功能只有领导者能给,当你具有这样的功能,你就能当领导者。

    我持续20年做中国领先企业的研究,先锋企业能够长期保持领先,在于他们始终坚持的一些特质或理念,使得他们能够保持内部充沛的朝气,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对外界各种变化做出响应。做到这一切,我发现有一个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这些先锋企业的领导者都是“英雄领袖”,像华为、联想、TCL、宝钢、海尔,在20年不管市场环境多大的变化,他们一直保持在最领先位置上。

    领导者成为“英雄领袖”,具有很强大的使命感,对社会、民族有强大的责任心,同时对行业有足够的认识并推动行业进步,这样的领导者既能发展自己,也能够发展别人。

    对于真正的领导者而言,是否能够真正地把你的使命、愿景和人紧密地相关起来,把市场经济、发展和人紧密相关联起来?这是极为重要的。

    二、领导力不是天生的,是自我造就的

    大家一定要真正了解对于领导者和领导力的认识,其实领导力不是天生,而是自我造就的,你只要确信这一点,不用预设,就可以了。

    从哪些地方做领导力的自我造就呢?

    19世纪末开始,研究、谈论领导力的书和概念很多,但是真正成为领袖的人很少,为什么?

    1

    我们举三个例子来说明:

    褚橙为什么会起来?褚老用极致的态度做橙子。他说,以前从没有人知道一个橙子的酸甜度多少比例为好,但是他承诺可以做出好的酸甜度的橙子。为什么他可以成为这样的领袖?他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2

    稻盛和夫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奇迹,为什么?他提到的方式非常的简单,就是超越自己。做企业转型的时候,总有人跟我讲,行业不好,市场不好,行情不好,整个行业的利润大幅下滑,我就给他们看日航的例子,他用一年时间把亏损的日航做成历史上最盈利的一年,最大一个环节就是降低成本,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领导者,你只要以极高的标准来超越自己,就能创造奇迹。

    3

    很多EMBA的同学都去过戈壁挑战赛,我去了戈壁挑战赛之后,才真正爱玄奘,以前只是喜欢孙悟空(笑声),因为他怎么打都打不死。当我走向戈壁挑战赛,起点是阿育王寺,也是玄奘西天取经的起点,我们走到的终点也是他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站,在走的过程中,我才突然明白,为什么特别崇拜他:一个人只要坚守,就能创造人类卓越的文明功绩,你只要战胜自己就可以了。

    很多人做不成事情的原因,就是想得太多,你只要是坚守,此时外界对你的影响是不大的,你决定你自己。

    4

    对于领导力,沃伦·本尼斯(领导力之父,组织发展理论先驱。使领导学成为一门学科,为领导学建立学术规则的大师)给领导力智慧下的定义:指引性的愿景、激情、正直、信任、好奇心、勇气。

    当你真正要造就领导力的时候,你要去学习。大学教育正是构建自我认知、秉性特点以及思辨能力之所在。

    三、大学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

    大学到底能够给大家什么帮助?正如我所坚持的那样,人生是一场旅行,你可以永远遇到最好的你,大学可以给你:

    1.确信(让人具有内心的稳定性和内在的定力)

    在大学当中,我们得到的第一样东西,就是通过学习,通过思考、学习、交流会相信一些东西。为什么信仰和相信的力量这么重要,我要很认真的告诉大家,一个人之所以没有办法面对变化、困难,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定力,如果有,都可以接受。我的学生曾经问我说:“陈老师,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难道就没有觉得会失败而犹豫么?”我说:“没有”,他说:“就真的那么清楚吗?”我说:“对呀,你做不好,还做不错吗?”因为去做,总比不做要好,这就叫相信,你做就可以了,相信的力量是如此重要。

    2.心性(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

    大学不会给你任何东西,而是让你可以胜任任何职业,为什么会是这样?是因为在大学的训练之后,你对很多东西是有了接纳,有了学习的能力,实际上是有成长性,所以我非常同意马克·吐温的那句话“我们的存在遵循最严格的法则是什么?成长!”其实人生就是一个成长。北大才子陈生毕业后卖猪肉卖到上新三板,所以北大毕业的学生可以胜任任何一个行业,这就是心性。

    3.思辨 (发现问题,寻求论证)

    5

    人必须要有独立的判断,这是很重要的训练,一定要发现问题,然后要寻求对它的论证,比尔·博鲁茨一直希望找一个和地球一样的球,没人信他,他不放弃,找了23年,终于发现新地球(76岁的比尔·博鲁茨基是一名太空科学家。博鲁茨基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工作了53年,2015年,NASA宣布,一颗1000多光年外的行星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像地球的宜居行星。这颗“新地球”被喻为“最像地球、可能最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

    当你有思辨能力的时候,不但能发现问题,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发现问题很重要,寻找论证的方法更重要,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是不要怕有问题,当问题来了,如果你愿意去思考,就会做得非常好。很多人不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真正的去做思考和判断。

    4.想象力(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

    我们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创造未来就需要你拥有很好的想象力,想象力的训练在大学里面会给大家很多的帮助,当你看一个符号的时候,你能不能把它联想到别的东西,当你看任何事情的时候你能不能做一些很美好的关联。

    5.爱 (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要学会真正的爱,我们无论是商业的概念,还是我们管理的概念,它的核心逻辑就是对人的爱。什么叫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你只要找到生活的意义,一定是一个好生意,如果你的生意不够好,一定是跟生活的意义背离。

    6.独处 (没有足够的静,也无法体验到深切的动)

    回到大学,你一定会感受到大学校园给你的那份安静,能够给你一种独立面对自己,与自己对话的环境。19世纪以来的组织机构存活100家左右,其中75家是大学,为什么大学可以这样,是因为大学有独特的能力,不受环境和外界的干扰。

    对领导力的解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如果真的回到学校,你一定要了解大学教育对领导力的影响:有洞见、驾驭变化、更有说服力、拥有定力。有洞见,才能驾驭变化,自然才更有说服力、拥有定力,而当你引领更多人追随你的时候,你就是有领导力的人。

    我们学会对未来的能力,就能把握未来,未来跟过去的世界都不一样,所以要面对未来,不断学习,一定要了解技术、数据、创造、智慧。回到学校学习,可以重构你的认知、创造、智慧。

    我去埃及的时候,每个人都说我是否会去看埃及金字塔,但我首先去了亚历山大图书馆,这是人类最早的图书馆,亚历山大大帝当年有个巨大的梦想:管理宇宙和世界。因此要求所有船要进亚历山大港口,只有一个条件,船上要有书,然后交出来给图书馆抄完,再还回去。

    亚历山大图书馆支撑了地中海文明800年。所以,用知识来武装你和你的领导力,你会因学习而美好,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陈春花老师公众号“春暖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