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陈春花

陈春花:这4个观点,帮我找回新希望六和的黄金时代


相关附件:
  • DSC_9549-1

  • 商业评论精选

    商评编者按

    在出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三年任期中,陈春花教授带领公司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她在文中分享了四个观点,帮助领导者们在遇到困难、挑战和压力时,能安心地做自己该做的事。

    2016年8月30日晚,新希望六和公布半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3亿元,增幅为23.53%;其中,扣除民生银行投资收益后,农牧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8亿元,增幅达164.99%;尤其是畜禽板块利润增幅为1,433%,屠宰与肉制品板块净利润连续三年超过两位数增长。

    半年公报在行业和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认为这是三年来,新希望六和以“基地+终端”模式,坚持走农牧食品产业链一体化道路的阶段性结果的呈现。

    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消息并没有使年轻的团队冲昏头脑。刘畅等人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为自己的公司自豪,但还要继续努力,做最优秀的公司,执着做事,敦厚做人,诚心敬业,做好经营。

    640
    刘畅与陈春花

    如今,我在新希望六和的三年任期届满了,在改变角色做顾问的同时,我也在回顾是什么支撑我和团队带领这家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做出了完整的战略转型与组织变革。

    我知道这里面有刘永好董事长的坚定支持,董事会的正确指引,刘畅、我及陶煦、李兵两位总裁的默契合作,团队和所有同仁的艰苦付出,还有合作伙伴、同行的帮助。这三年中,改变成为了我们最大的资产。

    回顾这三年,我没有犹豫、退缩或者焦虑,因为我内心保有四个观点。我想把这四个观点分享给大家,当遇到困难、挑战和压力时,用这四点能够让自己更安心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所有成功最终都是人的成功

    无论是环境、政策、技术,还是对手,其实都是会变的。当这些都在变的时候,就一定不会成为你的障碍。行情可以作为判断的依据,但是绝不能作为行动的依据。行动必须基于目标、责任和追求。

    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都在判断,但是绝对不影响我的行动,我的行动只与我的目标相关,与我的战略相关,与我的梦想相关。

    这也是为什么说,所有的成功最终都是人的成功,因为你有主动权,有决定权,这一切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我们要牢牢记住自己的梦想、目标、战略及责任,因为这四样东西决定你的行动。

    我们可以看到任何行情下都有优秀的企业,任何危机时都有触底反弹的公司,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有强者出现,原因就在这里。所以你一定要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结果基于意愿,始于行动

    我们怎么能得到结果?结果取决于你的意愿,你想要就一定是你的。什么叫做胜利?主要取决于你在不在乎,你在乎的程度有多高,胜利的程度就有多高。

    我为什么对新希望六和有这么强烈的、取得成功的信心?我第一次出任这个职务面见投资者时,他们就问我,你怎么能保证这家公司转型取得成功?

    我说,只要同事们有这个意愿,就可以成功。今天没有人会怀疑新希望六和转型不成功,因为我们的意愿促成了我们的结果。我们不只有这个意愿,还有一系列的行动和付出。我们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回答了我们事业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取得了转型的成果。

    保持成功和领先的唯一答案是更用心

    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成功者比失败者多付出一些东西。

    我永远都相信新希望六和一定会在农牧行业中保持住它的增长和领导者的地位,因为我们拥有6万人的努力。只要6万人都用心多一点,一定会看到非常巨大的领先力量。

    没有人能依靠聪明获得成功,只能通过奋斗和付出,这是唯一的答案,没有其他答案。

    分享与共生才是可持续的关键

    我们怎么能够保证可以持续的生长、持续的增长、持续的领先?一定是分享与共生。我们怎么能够让自己走在正确的路上?一定要建立共生分享的模式。

    建立起共生分享的模式,我们的生态圈就可以真的活起来。如果拥有这样一个活的、有生命力的生态圈,内外部一起生长起来,就一定是可持续的。

    生命的真谛就在于运动,在于生长,在于共同生长的过程。这种共同的生长本身就是分享与共生,所以我们会在机制创新、产业协同、内外资源整合以及每一位员工成长中努力。

    只要大家愿意付出努力,新希望六和一定会想尽办法给你一个平台。

    今天是新希望六和最好的一个时间点,因为有你,有产业的伙伴,有市场的机会,有市场对于好产品足够的支持,我们已经拥有了所有共生的条件。

    也许环境还有很多变化,也许发展中还会有很多挑战,甚至无法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我相信有这四个观点支撑,就能接受所有挑战。这是我自己的感受,分享给大家。

     

    作者简介: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曾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本文摘编自即将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出版的新书《改变是组织最大的资产——新希望六和转型实务》。


    本内容有删节

    原文《改变成为我们最大的资产》

    刊登在《商业评论》2017年4月号

     

     


    分享到: